法務部長給部屬的公開信 邱太三籲出手精準 檢察官有異見

版主: 台灣之聲

法務部長給部屬的公開信 邱太三籲出手精準 檢察官有異見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6月 22, 2016 12:43 am

法務部長給部屬的公開信 邱太三籲出手精準 檢察官有異見


2016年06月21日 04:10
蕭博文/台北報導
邱太三籲出手精準 檢察官有異見
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24日首度與媒體茶敘,針對調查局局長人選,外傳可能派任檢察官空降,對此,邱表示,有關調查局人事,目前都還沒有考慮,更別說是人選。(張鎧乙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上周對全體檢察官發出公開信,要求檢察官「一旦起訴,即應有足夠證據讓被告定罪」。但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有「異」見,在檢察官論壇中撰文表示,法官過度輕縱作姦犯科者,可能更是台灣司法的通病,期盼邱太三代表檢察系統發言時,能無畏輿論,扭轉視聽,還檢察官公道。

邱太三在公開信中表示,「一旦起訴,即應有足夠證據讓被告定罪」、「辦案團隊中不容有害群之馬」。但吳巡龍的文章寫道,邱太三曾任檢察官多年,對檢察體系興革事項想必瞭如指掌,但恐怕「部長所見或未中重點,不得不誠實進一言。」

吳巡龍認為,邱太三一再提到檢察官出手要精準,應是認為檢察官起訴浮濫。但實際上,我國檢察官起訴定罪率達95%以上,不遜於先進國家,而無罪判決有諸多因素,未必是檢察官起訴有誤,而檢察官常被法官指責未盡舉證責任,再遭被告及媒體譏為濫訴,未必公平。

吳巡龍指出,部分法官常以有利被告的角度判斷事實、解釋法律,而不是從合理的角度判斷、解釋,過度輕縱作姦犯科者,導致社會治安向下沉淪,可能更是台灣司法的通病。

針對檢察官常遭批評濫權羈押、押人取供,吳巡龍則表示,我國羈押率實際上非常低,反倒是很多應押未押,導致案情無法發展或要犯棄保潛逃,造成社會對司法不信任甚至鄙視,首應檢討的可能不是檢察官出擊浮濫,而是法官通常以人權保護者自居,是否過度忽略法院伸張司法正義的功能。

吳巡龍表示,雖然他個人意見與部長重點不同,但是為司法好的目標相同,希望部長對外發言能夠無畏輿論,為檢察官扭轉視聽。

(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