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胖童半年「變美」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天天五蔬果 胖童半年「變美」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三 12月 23, 2009 10:42 am

天天五蔬果 胖童半年「變美」2009年12月23日蘋果日報

【高麗玲╱台北報導】天天五蔬果,可防癌還可減肥。台灣癌症基金會選定台北縣金龍國小一班學生,推動天天五蔬果活動半年後發現,逾半的過重或肥胖學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下降,最多從過重的BMI十九點九,降至正常的十六點九。

BMI降至正常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三月選定金龍國小三年級十一班二十六名學生,推動半年的天天吃五份蔬果,其中九人BMI屬過重及肥胖,半年後有五人BMI下降,當中三人回復正常數值;原BMI正常及過輕者,半年後仍維持原狀。

該班學生鍾郁婷BMI原為過重的十九點九,半年後降至正常的十六點九,是五人中降最多的。她昨說,以前最愛吃薯條、雞塊、漢堡,現最愛吃蔬菜,「我變瘦也變漂亮了。」同班同學陳佳辰BMI原為二十點一,現也已回到正常的十八點九,如今最愛吃蔬菜,只喝白開水。

金龍國小營養師陳美雲說,家長可將紅蘿蔔煮爛一點、避免讓青菜變黃等,以吸引孩子食用。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吳秋玲建議,兒童每天應吃五份蔬果,減肥時可吃超過五份。

兒童蔬果減重注意事項

.應每天吃3份蔬菜、2份水果,減重時每天可吃超過5份;1份蔬菜為100公克,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
.若用餐時水果吃不完,可讓孩子帶去學校當點心,盡量吃完每天蔬果份量
.蔬果顏色應多樣化,可仿效彩虹概念,每天選紅、橙、黃、綠、黑、紫、白色蔬果,不僅營養均衡,也較能引起兒童進食興趣
.飲料選擇新鮮蔬果汁,不喝含糖飲料
資料來源:吳秋玲營養師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營養午餐多蔬果 胖學童BMI下降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三 12月 23, 2009 11:06 am

營養午餐多蔬果 胖學童BMI下降
20091222 18:37:40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2日電)蔬果攝取不足、喜歡吃零食,是台灣兒童愈來愈胖原因。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針對北縣金龍國小學童進行半年健康減重,增加午餐蔬果量,結果有5成過重學童的BMI值下降。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在「我要健康童年,家庭FUN蔬果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表示,台灣兒童近30年中,平均體重多10公斤。

他說,台灣兒童有5大飲食問題,包括「外食多油脂」、「課後吃零食」、「含糖飲料成習慣」、「垃圾食物當正餐」、「蔬果攝取不足」等,都是造成孩童肥胖的原因。

他表示,基金會今年以實驗觀察,選定台北縣金龍國小一個班級,在26名同學中,有9人BMI值屬於過重及肥胖。基金會從3月到9月推展「蔬果彩虹579」計畫後,發現9名學童有5人BMI值下降,成功率5成5。

金龍國小營養師陳美雲說,這段期間配合基金會對小朋友做很多改變,最重要的是增加學校營養午餐蔬果食用量,不只調整菜單,也在烹調上改變。

陳美雲舉例說,小朋友若不喜歡吃紅蘿蔔,她會開紅蘿蔔炒蛋的菜單,或午餐時讓小朋友吃整顆蘋果。另外搭配健康講座,用有趣方式告訴孩子吃蔬果的重要。

賴基銘表示,如果學齡時期肥胖,成年後有1/4到1/3的機會仍會肥胖,肥胖除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關,很多研究證實,體重過重兒童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胰臟癌、膀胱癌、口腔癌的風險。

賴基銘呼籲,父母必須負起選擇健康飲食的責任,教導孩童多攝取蔬果,少油炸食品,將健康習慣融入生活,為未來成年後的健康打下基礎。981222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膳食纖維不足 4成學童慢性便秘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四 1月 07, 2010 8:32 am

膳食纖維不足 4成學童慢性便秘
TVBS更新日期:2010/01/07 07:13 鄭惠心 陳君宜 
不只大人有便秘問題,根據調查,4成以上的國小學生,也有慢性便秘的徵兆。


家裡有3個寶貝女兒的傅娟,也很煩惱孩子的排便問題,醫師建議,可以多增加膳食纖維,像是小朋友很喜歡吃的玉米,就含有不少纖維。

而且在一項研究報告中顯示,把玉米加進日常飲食後,經過14天,有7成的學童排便都更順暢了。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淡水馬偕推得舒年菜 美味無負擔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五 1月 22, 2010 3:37 pm

淡水馬偕推得舒年菜 美味無負擔

【聯合晚報╱記者盧禮賓/即時報導】 2010.01.22 02:54 pm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縣淡水院區營養師以時下最夯的「得舒(DASH )飲食原則」,設計出一套每人份總熱量888大卡的年菜,兼顧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取量,1月25日上午10時在馬偕樓示範料理和解說,提供試吃,並發送食譜,當天起也可在馬偕醫院網站下載,讓您現學現賣,年夜飯美味上桌,又吃得健康無負擔。

【2010/01/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泳起來 吳清基:多游泳可防癡呆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2月 05, 2010 5:55 pm

泳起來 吳清基:多游泳可防癡呆2010-02-05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泳起來」政策遭外界質疑,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說,老人或關節不好的人從事水中運動,不易傷關節,還可刺激腦力認知,預防癡呆症,未來學校興建游泳池,將開放社區民眾使用。

 吳清基出席「2010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上述表示。

 吳清基轉述總統馬英九立場表示,游泳池政策有既定教育目標與方向,還是要持續說明溝通,過去資料提供不足,導致有些人在引用說明有誤會,但此政策仍希望永續經營,地方有需要,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地方沒有需要,也不勉強。

 吳清基表示,台北市各實施行政區設置1個運動中心,每個運動中心都有游泳池,10時以前供當地社區65歲老人免費使用,很多老人每天去游,游了以後身體健康、不生病,馬總統當台北市長時,很多銀髮族拿游泳證告訴馬總統,「游泳證比健保卡還有用」。

 吳清基說,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告訴他,從大腦神經認知方面來看,水中運動可有效幫助老人預防癡呆症,也不會傷關節;對於憂鬱症和肥胖症同樣有幫助。

 吳清基指出,苗栗縣長劉政鴻昨天告訴他「有需要」,苗栗縣1年1個鄉鎮要蓋1個游泳池,苗栗縣十幾個鄉鎮中還有5個沒有游泳池;全台灣2000人以上學校,還有150幾所沒有游泳池,沒有游泳池的鄉鎮將優先規劃設置游泳池,提供附近社區、中小學生優先使用。

 吳清基表示,「泳起來」政策要推,但不能成為蚊子館,政策會繼續下去,外界不要誤解政府是花大錢做冤枉事,所有經費12年平均到各縣市去,1年各縣市約新台幣4000萬元,很多學校場館設施就不只4000萬元,政府一定會珍惜人民納稅錢。990205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三低一高」加「輕食」 吃出健康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2月 07, 2010 10:25 am

「三低一高」加「輕食」 吃出健康
醫師建議慢性病患,過年期間面對大魚大肉應有所節制,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記者張勳騰攝)
自由時報 記者張勳騰/專題報導

春節期間吃出健康,苑裡李綜合醫院營養師朱倖槿建議攝取「三低一高」食物及「輕食」,多吃蔬果,減輕身體負擔。她說,「三低一高」指多攝取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食物;「輕食」是「食量少一些」、「口味淡一些」、「加工食品少一些」。

朱倖槿提供9項專業及貼心的建議:

1、多攝取新鮮食物,避免吃醃製或不新鮮的食物,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2、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

3、少吃含膽固醇高及脂肪高的食物,如內臟、魚卵、蛋黃、豬皮、鴨皮、肥肉及油炸類食物等。

4、少喝酒、咖啡和濃茶,少吃太鹹或調味過重的食物。

5、花生、瓜子、腰果、開心果、杏仁果等油脂類食物要酌量食用。

6、食用火鍋時盡量選擇各種瓜類(如蘿蔔、冬瓜等),可直接煮出鮮美甜味的湯頭,減少味精的食用量。

7、烹調鱈魚或鱸魚,可選擇加鮮百合、酒、枸杞一起清蒸,取代油炸或糖醋。

8、以水果、洋菜凍取代一般甜點,降低糖量。

9、每天至少吃1、2種水果,吸收不同種類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B、C群或鐵、鎂、磷等)。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蔬果攝取量父母也不足 大台中學童1/4便祕兒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五 2月 26, 2010 3:47 pm

蔬果攝取量父母也不足 大台中學童1/4便祕兒2010-02-26 中國時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
放大

台中榮總廿五日公布大台中地區學童「便祕調查」報告,指出每四個小朋友就有一位是便祕兒,主要原因是蔬果攝取不足,且比對學童家長問卷結果發現,便祕兒家長飲食習慣和營養知識相對不足,是主要原因;醫師更直言「子『不便』,父之過」,建議家長每日一問「孩子,你今天上大號了沒?」(蔡明德攝,資料照片)

 台中榮總廿五日公布大台中地區學童「便祕調查」報告,指出每四個小朋友就有一位是便祕兒,主要原因是蔬果攝取不足,且比對學童家長問卷結果發現,便祕兒家長飲食習慣和營養知識相對不足,是主要原因;醫師更直言「子『不便』,父之過」,建議家長每日一問「孩子,你今天上大號了沒?」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和台中市康善基金會聯手,從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十月,對台中縣市大智國小、春安國小、力行國小、樹義國小、上石國小、四維國小、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新興國小、軍功國小、大肚國小、文雅國小等十一所小學的學生及家長,進行飲食與排便習慣的問卷調查。

 從學生的三百卅份問卷資料發現,天天解便一次的學童只占三成,而每四位同學中就有一位每周「嗯嗯」次數少於三次,即已出現便祕症狀;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主任張繼森表示,臨床研究已證實飲食與排便習慣不佳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如不即早導正這些孩子的飲食習慣,將可能埋下健康隱憂。

 營養知識不足 家長是主要原因
 台中榮總腸胃科醫師廖思嘉指出,從問卷中發現,孩童便祕主要是蔬果攝取不足、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缺乏營養知識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比對學童家長問卷發現,有便祕習慣的學童,其父母的營養知識明顯缺乏,自己蔬果攝取量也不足,因不知道天天五蔬果的重要性,對孩子攝取蔬果分量不太在意。

 排便習慣不佳 罹大腸癌風險高


 廖思嘉提醒家長,孩子一到兩天應排便一次,一周排便次數少於三次,持續半年就是便祕,改善便祕根本之道就是均衡飲食,每天五份蔬果,一份的分量約是拳頭大小。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兒童拒大魚大肉 飲食好蔬服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4月 26, 2010 9:47 pm

轉載:
兒童拒大魚大肉 飲食好蔬服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4/26 04:11
文/黃育華


沒魚、沒肉,小朋友怎麼長得大?」許多家長擔心如果不讓孩子吃肉,會缺鐵影響小朋友的智力、抵抗力及競爭力。其實現今學童普遍有五穀根莖類、奶類與蔬果類食物攝取不足蛋、豆、魚、肉類又過量攝取,加上喜歡吃零食、喝飲料,長期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攝取,造成膽固醇、脂肪累積,每3到4名學童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是肥胖。

鈣質、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不僅影響孩子的健康,還會影響學習的表現。想要矯正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健康成長,均衡素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素食和葷食最大的差別是蛋白質的來源不同,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的奶、豆、蛋製品可取代肉品;將五穀與豆類,或豆類與堅果種子(如芝麻、松子、腰果、花生等)混煮,都可以提高蛋白質的利用,譬如:黃豆糙米飯、八寶粥、毛豆炒蛋、花生豆奶或紅豆牛奶等。


擔心鈣質不夠,可以吃奶製品,如果孩子不喜歡,可改以黑、白芝麻添加補充,如:黑豆芝麻糊;擔心孩子缺鐵及維生素B12,影響造血功能、智力和免疫能力,多吃全穀類、深色蔬菜、水果乾,搭配芭樂、柑橘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吸收鐵質更有效;藻類、發酵豆製品與酵母則是維生素B12的寶庫,平時一杯豆漿加芝麻、酵母粉,或是味噌海帶芽豆腐湯,就是素食補血的精力湯。


吃素可以避免過多油脂、膽固醇的危害,讓解便順暢,有利排毒系統運作,改掉大魚大肉的飲食型態,建立營養攝取均衡、不偏食的觀念。


多元足量的營養素有益智力的發展,讓孩子念書更專心,也建議家長要以身作則,堅持飲食均衡的原則,才能讓孩子營養健康、頭好壯壯。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注意飲食 保腸命百歲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4月 26, 2010 9:52 pm

轉載:
注意飲食 保腸命百歲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4/25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想要長壽,做好腸道健康是不二法門!」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蔡英傑說,腸道不僅是消化器官,也是最強大的免疫器官,平時多注意飲食、生活規律、勤做運動及補充乳酸菌,有了健康的腸道,疾病自然遠離。


蔡英傑最近出了一本腸道保健知識寶典「腸命百歲」,告訴民眾,維持腸道健康不是一朝一日,而是要形成一個生活態度,也就是不要忽略便秘或是腹瀉、腹脹、腹痛等腸道症狀是腸道在對身體發出警訊,不可輕忽。


蔡英傑說,因為腸道病菌所產生的內毒素,會釋放出一種脂多醣物,進入血液後,引起發炎,而慢性發炎會進一步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癌症等各種病症,影響健康。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高油飲食不運動 11歲罹患高血壓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四 5月 13, 2010 6:12 pm

高油飲食不運動 11歲罹患高血壓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 2010.05.13 12:20 pm


愛吃熱炒等高油飲食、不愛運動,一名11歲男童不僅體重達73公斤,而且也出現高血壓毛病。醫師表示,防治高血壓應該從小做起,只要體重每減少1公斤,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便可減少1毫米汞柱。也建議孩子從小勿吃太鹹、太油,不要把速食、可樂等高熱量食物當獎品,讓孩子維持適當體重。

【2010/05/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一天吃一根香腸 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

文章印刷平 » 週二 5月 18, 2010 2:56 pm

一天吃一根香腸 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
2010-05-18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謝佐人】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食用加工肉品,例如香腸,很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而攝取紅肉的風險,反而不如吃香腸高。

美國「哈佛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審查了涵蓋一百萬人的多項研究,結果發現,一天若攝取50公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

如果食用紅肉,例如;牛肉、羊肉,甚至豬肉,即使是一天100 公克,也不會有像吃加工肉品一樣的風險。

研究員指出,雖然兩種肉都含有同樣的脂肪,但結果不同可能歸因於加工肉品中添加的鹽及防腐劑。

所謂加工肉品包括香腸、培根、臘腸等,也就是以煙燻、鹽漬及醃曬等製作的肉品。

對許多人來說,鹽會使得血壓增高,這是導致心臟疾病的一個主要因素。另外,在許多動物實驗中也顯示出,硝酸防腐劑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降低葡萄糖耐受度,這也都會導致心臟病及糖尿病。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多喝一口水少吃一撮鹽 結石不上身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6月 04, 2010 10:51 am

多喝一口水少吃一撮鹽 結石不上身2010-06-04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南雄】
衛生署台東醫院最近發現兩例罕見的巨大膀胱結石患者,其中一位出現高燒不退、敗血症休克等危急症狀,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另外一位患者,則以腸胃不適為主要病症。經過治療,第一位患者已經接受手術取出結石,術後恢復情形良好,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指出,臨床上,一般的泌尿系統結石通常以血尿、腰背酸痛、排尿疼痛等為主要症狀,偶爾會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感染的症狀。
那麼,哪些人比較容易長結石?許維愷醫師說,從致病的因子分析,包括糖尿病、中風、攝護腺肥大、高尿酸等慢性病患者,都是屬於膀胱結石的高危險群,再加上個人飲食因素,像是偏食、飲水量不足、重口味等,很容易就會長結石,如果不幸,工作忙碌或就醫不便,很容易就讓小結石變成大麻煩。

衛生署台東醫院最近發現的這兩位患者,其中一位因病長期臥床,加上腎臟功能不佳,抵抗力弱,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因而造成巨大結石;另外一位則因為臨床症狀不明顯,看了很多醫師都沒有診斷出來,拖了很長的時間,直到最近再度就醫時,才被發現膀胱結石已經長得很大了。

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說,泌尿系統結石如果不處理的話,除了會變大以外,還可能會產生併發症,最常見也最麻煩的就是腎臟相關合併症:包括腎臟積水、感染、腎功能受損、洗腎等;另外,也可能產生尿滯留、下腹疼痛等;少數病患則因抵抗力較差,產生敗血症、休克等嚴重併發症,處理不當時,甚至可能因而致命。
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還強調,門診經常有患者抱怨,都是遺傳造成結石,因而不思索個人的飲食習慣。甚至當醫師告知他們結石是可以預防的,還有人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其實,泌尿系統結石真的100%是可以預防的。許維愷醫師提出證據指出:國內目前有超過六百位泌尿科專科醫師,還沒有聽說有哪為泌尿科醫師曾經得到結石。換句話說,只要知道結石形成的原因,避免這些因素,當然結石不會上身。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盼生女 懷孕前多吃蔬果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1月 03, 2011 10:27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國際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研究:盼生女 懷孕前多吃蔬果 【21:55】


〔中央社〕據科學家指出,嘗試懷孕的婦女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增加生女孩的機會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發現,在懷孕前數週攝取富含鈣和鎂的食物,例如綠色蔬菜,會增加生女孩的機率。

一群接受研究的婦女當中,如果按照研究人員提供的菜單進食,80%都會生女孩。

相較之下,富含鉀和鈉的食物,例如香蕉和馬鈴薯,可能有助婦女生兒子,但這點尚未經過驗證。

荷蘭科學家相信,遵循正確飲食可以幫助夫婦增加選擇嬰兒性別的機率,雖然他們不知道受孕時機等其他因素所扮演的確切角色。

他們花了5年時間追蹤172對希望添女的夫婦情況,他們之前已育有358個兒子,但只有2個女兒。

每對夫婦在計畫懷孕前9週,為了增加血液中鈣和鎂的濃度,會開始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和米飯。

此外,他們必須每天服用含重要礦物質的藥片、定期接受血液監測,並盡可能確切知道每月受孕高峰期。

據「生殖生物醫學線上」(ReproductiveBioMedicine Online)期刊報導,這項實驗結束時,完成這項計畫的32對夫婦當中,有26名母親成功生女,只有6名母親生男。

生育性別諮詢機構Gender Consult的生物學家諾蘭德(Annet Noorlander)說:「人們現在知道,如果他們一切按照我們的建議去做,懷女機率將會大增。這個方法屬試驗性階段,但我們已證明它有效。」

她的機構與來自荷蘭德爾夫特(Delft)和馬斯垂克(Maastricht)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奶茶炸雞真肥 五分之一孩子太胖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4月 01, 2011 5:20 pm

奶茶炸雞真肥 五分之一孩子太胖

【中央社╱台北1日電】 2011.04.01 04:55 pm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指出,大約1/5的小朋友體重過重或肥胖,胖到血壓、血脂、血糖量紅燈的比率達到1成5到2成3,董氏基金會認為,奶茶炸雞加上電腦電玩養出胖小孩。

國民健康局於民國98年委託辦理「兒童肥胖之家庭因素研究」,在8所小學與16所幼稚園檢查6480名幼稚園大班及小學二、四、五及六年級學童,進一步安排其中713人驗血,結果令人憂心。

這項調查顯示,過重及肥胖兒童血壓異常比率為20.0%,體重正常兒童是12.7%;此外,過重及肥胖兒童血脂異常比率為23.5%、血糖異常比率為13.6%,都比體重正常兒童的14.4%及7.7%高出許多。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說,體重過重與肥胖兒童,血壓、血糖、血脂異常比率,幾乎是正常兒童者的2倍,從小胖到大,將提早當上各種慢性疾病的候選人。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董氏基金會也有類似的調查數據,只不過更進一步發現,小胖子也有較高比例的尿酸偏高、輕微脂肪肝等情形。

許惠玉表示,董氏在歷次兒童飲食調查發現,小朋友多半對奶茶、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等飲料不設防,其次才是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又長時間待在電腦、電視機前,缺乏體能活動,無從消化過剩的熱量。

許惠玉說,訪查也發現家長老師沒有好好教導或以身作則時,有的小朋友會誤以為糙米是發黃、髒髒的米」,全穀紫米「像蟑螂屎」,無從理解全穀食物可以健康又美味。

在4月4日兒童節前夕,國健局提供親親寶貝10個健康小秘訣,請家長每天給孩子1個抱抱、電動電玩每天不超過2小時、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4不1沒有(不喝含糖飲料、不吃油炸食物、不吃太鹹的食物、不吃宵夜、沒有肥胖煩惱)。

另外,天天5蔬果、6大類食物均衡吃、放假全家郊遊去(諧音7)、每天睡滿8小時、避免久(諧9)坐、健康生活創造10全10美的未來。

【2011/04/01 中央社】@ http://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奇異果高營養 加持抗癌力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01, 2011 3:08 pm

奇異果高營養 加持抗癌力
2011-05-01 【中央社】
 10個癌症病人約有6個營養不良,這使得抗癌力大打折扣;營養學者專家今天推薦,多吃奇異果等營養密度高、開胃好消化的食物,可讓病患吃出體力,挺過癌症療程。

 第16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今天在國防醫學院舉辦,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在場指出,營養不良的威脅不亞於癌症本身,就各種癌症而言,肺癌、結腸癌、頭頸癌的患者,大約有6到7成營養不良,胃癌、胰腺癌更達8成。 蔡一賢說,相關研究顯示、癌症病患1 年內大約會掉5%的體重,營養不良的患者易發生感染、併發症,對治療的反應較差,也不容易捱過化療;因此癌症病患千萬別怕吃得營養會養肥癌細胞,只怕營養不良會妨礙抗癌。

 他指出,富含維他命C、E、β胡蘿蔔素、多酚類等抗氧化營養素 (Antioxidants) 的新鮮蔬果,兼具防癌及抗癌效益,由於癌症病患常胃口不好且消化吸收差,需要少量多餐,每口更要有滿滿的營養。

 美國飲食協會等相關期刊在2005到2010年期間,分析報告常見水果的營養密度,金黃色和綠色奇異果奪得第1、2名,超越柑橘、蔓越莓、香蕉、藍莓、石榴、蘋果。營養密度是指每百大卡食物所含營養素比重。

 此外,單以維他命C、E或葉酸的營養素比重而言,奇異果還是冠軍;綠色果肉奇異果的消化酵素及膳食纖維,使它成為容易吸收又通便去脹氣的最好消化水果。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榮鴻指出,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營養與癌症等相關期刊的論文指出,在體外研究中發現奇異果的防癌抗癌效益,主要在於奇異果能清除過氧化氫自由基,對細胞DNA的氧化傷害,具有保護功用及增加修復能力。

 去年BMC醫學期刊有篇報告指出,抽菸男性每天吃3顆奇異果,連續8週後,DNA修復能力與細胞凋亡、對抗腫瘤因子HIF-1、免疫調節等血液檢測表現,都優於沒吃奇異果的男菸槍。

 現在是南半球奇異果盛產期,蔡一賢今天提供設計蔬果譜,分別是蝦仁水果盅、元氣通心麵、鮮果多果汁、果香優格、酥甜脆香雞、鮭魚馬鈴薯沙拉等,每道都以奇異果入菜,能帶給癌症患者多樣口感,提振食慾,營養滿分。1000501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