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1月 21, 2012 6:32 pm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64歲王陳美雲阿嬤4年前持續血便半年,原以為只是痔瘡復發,就醫才發現是大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醫師評估生命只剩6個月。在家人支持下,王陳美雲接受了3次切肝手術,還砸下700多萬元接受標靶治療,配合每天游泳1000公尺,終於創造了生命奇蹟。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大腸癌是國人最常見的癌症,近年每年新增罹癌人數均超過1萬人。但早期大腸癌沒有明顯症狀,半數以上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等其他器官。研究顯示,若能先使用標靶藥物將腫瘤縮小,再配合肝切除手術,病人平均存活期將可延長至46.7個月。

為嘉惠大腸癌患者,健保局宣布自12月起將把大腸癌標靶藥物納入一線給付,只要經基因檢測為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表現型,且KRAS基因沒有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癌病友,便可獲得給付,預計每年至少可嘉惠2500名大腸癌患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國內大腸癌人數屢創新高,與國人飲食西化與生活習慣有關;尤其是燒烤食物,實驗證明其致癌物含量是菸品的600倍,另油炸、醃製品最好也少碰為妙。

此外,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對早期發現大腸癌也很有幫助。魏柏立建議,每年都接受一次檢查會更安心。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大腸癌標靶藥 12/1起納健保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1月 21, 2012 6:37 pm

..大腸癌標靶藥 12/1起納健保給付
作者: 【實習記者陳慧芳、陳苗/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1月21日 上午12:12.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有30人罹患大腸癌,有13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已成為國人罹患人數第一名。大腸直腸癌在早期治療上有很好的成效,一旦發生轉移則治療效果相對欠佳,為此,健保局也將在今年12月1日起將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納入健保腸癌一線給付。

黃女士五年前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而就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轉移到肝臟的腫瘤已經大到無法用手術切除,在一般的情形下大約只能再活六個月。於是,先利用標靶藥物配合化學治療將轉移到肝臟的腫瘤縮小,並在開刀切除原發與肝轉移部位後,持續進行標靶藥物治療,前後雖然歷經了二次手術及無數次治療,但在家人的陪伴與醫師積極的努力下,目前已經重拾健康。黃女士表示:「生病雖然是很痛苦的事情,但凡事都要抱著希望、積極面對、勇敢的治療,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腸癌病友協會王輝明理事長表示:「該項藥品通過健保第一線給付後,相較於原本給付規範於第三線治療,預計每年可有2500位病患能提早接受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享受健保的照顧。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與化學治療合併於第一線治療,不但可以有效縮小腫瘤體積,並將存活期延長至23.5個月,配合適當的手術治療更可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至46.7個月,此外還能為病患省下至少100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王理事長更呼籲所有的腸癌病友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積極治療。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魏柏立主任也提醒民眾,要提高大腸癌存活率,除了立刻接受適當的治療,更要及早發現。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易被民眾忽視的腸癌徵兆包括腹脹、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如有上述症狀最好盡快諮詢專科醫師進行檢查。平常也要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並搭配每天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腸」保健康。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肺癌標靶新藥 亞裔病患更有效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12月 03, 2012 5:47 pm

肺癌標靶新藥 亞裔病患更有效
13:43:4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亞洲肺癌病患大約4成帶有EGFR基因突變,最新研究顯示,標靶新藥也對亞裔病患更有效,病人可維持11.3個月病情不惡化。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今天表示,約有85%的肺癌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在亞裔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中,約4成是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高於白種人的1到2成,已上市及臨床試驗中的標靶藥,都對亞裔病患特別有效。

他說,今年6月美國臨床腫瘤學會中發表的345病人LUX-Lung跨國研究顯示,標靶新藥組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為11.1個月,高於化療組(6.9月)。

日前在日本第5屆亞太肺癌大會上,跨國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此研究中的249名台灣、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亞裔病患,結果標靶新藥組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11.3個月。

蔡熒煌表示,這項研究的病人,都是非小細胞肺癌3、4期,有9成屬於兩種最常見的EGFR突變類型,實驗組服用標靶新藥,對照組服用鉑製劑與愛寧達的最佳化療組合,對於病情不惡化,新藥打敗化療組合;不過病人存活率的差異,仍待觀察。

他說,當病情不再惡化時,病人可以爭取時間做想做的事,不少肺癌病人在治療後,不需要別人特別照顧,已故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生前接受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後,大約4到5年能夠各地演講。1011203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12030157-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6根電燒針包夾 70歲肝癌病患喜獲重生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12月 04, 2012 5:38 pm

6根電燒針包夾 70歲肝癌病患喜獲重生
2012年12月04日17:08 許多肝癌患者因年紀大或肝功能差,無法接受切除手術,通常選擇標靶治療但效果不佳,新北市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立偉從法國學習技術,透過利用6根電燒針的電燒方式,成功為70歲患者處理5公分且侵犯到靜脈血管的肝腫瘤,讓患者得以延續生命。

吳立偉醫師表示,肝腫瘤一旦合併局部靜脈侵犯,過去多半只能採取放射或標靶治療等療法,往往癒後極差,且超過3公分腫瘤也不敢用電燒方式,該名求診患者除因年紀大也有肝硬化情形,透過電燒治療,已將腫瘤根除。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立偉透過6根電燒針,成功替70歲患者將5公分腫瘤根除。圖片由雙和醫院提供

《蘋果》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 ... 4/155200/6根電燒針包夾 70歲肝癌病患喜獲重生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家人罹癌激發 他讓牛樟芝半年長大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2月 19, 2012 10:55 am

家人罹癌激發 他讓牛樟芝半年長大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市報導】 2012.12.19 08:59 am

遠東科大「空中農場」打造高科技農業 / 吳淑玲 牛樟芝被視為台灣國寶,因生長緩慢,一般兩年才能長得出來,價格昂貴,遠東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授顏豪呈成功研發出牛樟芝半年就可收成,大大提高產能,顏豪呈因家人罹癌才投入研發,希望這項技術能造福更多人。

牛樟芝是台灣稀有特殊的菇類,因生長緩慢,加上牛樟木是保育樹種,牛樟芝價格昂貴,也因而不時傳出有山老鼠盜採千年牛樟樹事件,從實驗室培育成了趨勢。

遠東科大光電系教授顏豪呈,花了兩年多成功控制牛樟芝生長的光線、溫度、濕度等,可縮短生長時間及提高成功率,他將牛樟菌塗抹在牛樟木上,長出菌絲體,再經過兩次代謝(第一次以膜的形式出現),就可成功長出牛樟芝子實體。

「經常半夜要起床觀察牛樟芝的生長狀況」顏豪呈的牛樟芝要用不透光塑膠袋套住,以控制光線,昨天首度公開發表,他說,牛樟芝很脆弱,太強光線造成傷害,要花好多天修補。

他說,目前牛樟芝的培育技術,普遍必須一、兩年以上才可收成,且失敗率相當高,只有長出菌膜,無法長出子實體,而牛樟芝子實體含有豐富的三類才有療效,如果只有菌絲體只含有多醣體的保健成分。

避免買到假貨,顏豪呈說,如果是買冷凍牛樟芝,辨別方法是「表面要有孔狀物」,就是類似毛細孔,不然就可能只是買到「菌膜」,效果差很多。培養在牛樟木上長出來的才是「牛樟芝」,若牛樟菌培養在其他樟木上,只能稱為「樟芝」。

顏豪呈的專長是電機,因家人罹癌才開始接觸牛樟芝,他成功縮短牛樟芝生長時間,提高牛樟芝產能,他的技術目前也應用在金線蓮、丹蔘等高經濟價值植物栽培。

【2012/1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家人罹癌激發 他讓牛樟芝半年長大 | 社會萬象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7582 ... z2FSk99Xdk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大腸癌手術 機械手臂新利器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2月 19, 2012 3:55 pm

大腸癌手術 機械手臂新利器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即時報導】 2012.12.19 02:55 pm

大腸、直腸癌手術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奇美醫學中心今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進行治療,自今年4月至12月止,應用於26例病患中,追蹤後發現可減少病患術後併發症、降低裝設人工肛門比率。若要降低死亡率,除及時治療外,也要減少食用紅肉及保持運動習慣

【2012/1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大腸癌手術 機械手臂新利器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 ... z2FTy1wPUC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買牛樟治癌 未入口先吃官司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1月 03, 2013 9:33 am

買牛樟治癌 未入口先吃官司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造橋報導】 2013.01.03 02:52 am

竹南警分局日前在造橋鄉戴姓男子家查獲廿多塊重三百多公斤的牛樟木,戴男強調,他因罹患舌癌,聽說牛樟芝可以抗癌,才花三萬餘元買牛樟木,想自行培育牛樟芝,沒想到病還沒治好就被抓「運氣真背」。

警方指出,上周五下午3點多,員警巡邏到造橋鄉平興村,發現一戶民宅前廣場散發出牛樟木香氣,仔細查看,發現廣場有塊帆布覆蓋廿多塊總重約322公斤的牛樟木,查扣後通知戴姓屋主到案說明。

戴姓男子指出,他罹患舌癌,去年8月底有名中年男子駕駛吉普車載運大批牛樟木到他家兜售,稱只要妥善照顧,兩個月就會長出牛樟芝,可以用來治療癌症,他花三萬多元買下這些牛樟木。

他說,他在住家前廣場將牛樟木排列整齊,每天定時噴灑山泉水想培育牛樟芝,還細心用帆布覆蓋,但3個月過去,並未長出牛樟芝,才懷疑自己被騙。

警方昨天將戴男依違反森林法及竊盜罪嫌函送法辦,並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牛樟木,以免觸法。

【2013/01/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買牛樟治癌 未入口先吃官司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60623 ... z2Gs7gZ600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罹癌非絕症 國際抗癌聯盟駁4迷思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2月 03, 2013 2:06 pm

罹癌非絕症 國際抗癌聯盟駁4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3/02/02

現代社會人人聞癌色變,但對於癌症的成因你真的了解嗎?面對2月4日將來臨的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全球每年近800萬人死於癌症,然而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預防,基於多數人對癌症的誤解,反駁癌症只是健康問題、是老人病、是絕症、是宿命等4項迷思,要向民眾宣導正確知識。

罹癌非絕症,更非老人專利,只要做好預防,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迷思1:癌症只是一個健康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引述UICC資料提出,癌症不只是健康問題,對於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權均有廣泛的影響。

據統計,有超過47%的病例以及超過55%的罹癌人口是在發展中國家,如果情況持續惡化下去,到2030年,開發中國家將會有81%的人口罹患癌症,除了嚴重影響人民健康,高額的醫療支出費用更會造成國家經濟問題之一。

迷思2:癌症是老人疾病,且在已開發國家居多?

再者,癌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愛滋病、肺結核、瘧疾3種疾病的死亡總人數。2008年全球有超過760萬人死於癌症,其中有超過55%是發生於開發中國家,且罹癌者不到65歲。

台灣同列開發中國家,以國人好發癌症首位的大腸癌為例,一直有年輕化的趨勢,顯見非已開發國家與老人疾病問題,強化早期預防的行動,應該要從年輕時候就建立起。

迷思3:癌症等於宣判死刑?

UICC指出,除了少數的例外,多數的早期癌症都是可以被治癒的。而且醫藥的發達,有更多癌症患者可以有效地被治療,當務之急則是要減少全球性的貧富差距,才能減少接受癌症治療的差別待遇。

藉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也提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會有極高的治癒率,因此政府訂定的癌症預防政策,像是全民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積極減少癌症發生率及提升癌症治癒率,可提高民眾高品質健康生活。

迷思4:癌症是宿命?

癌症並非宿命,UICC提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降低三分之一的罹癌機率。彭汪嘉康院士也呼應,60~70%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只要落實癌症預防的整合性概念「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所謂「5功」指的就是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拒絕菸害、定期篩檢,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就可降低癌症發生。

http://times.hinet.net/news/health/1130039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癌症非絕症 國際醫界駁迷思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2月 03, 2013 2:17 pm

癌症非絕症 國際醫界駁迷思
13:09:3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2月4日世界癌症日將屆,國際抗癌聯盟發布癌症只是健康問題、是老人病、是絕症、是宿命4大迷思,逆向宣導正確知識。

國際抗癌聯盟(UICC)日前透過新聞發布指出,雖然全球每年近800萬人死於癌症,然而大約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然而癌症4大迷思,反映出大多數民眾對防癌知識的誤解。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引述國際抗癌聯盟資料提出,癌症不只是健康問題,癌症對於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權都有廣泛的影響,47%的病例以及超過55%的罹癌人口是在發展中國家,如果繼續惡化,到2030年,開發中國家將會有81%的人口罹患癌症,破壞社會和經濟進步。

其次,癌症不是老人病,更不是在已開發國家居多。彭汪嘉康指出,全球罹癌者大多分布在發展中國家,而且平均年齡不到65歲,以台灣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一直有年輕化的趨勢,預防行動應該從年輕時做起。

關於癌症是絕症的迷思,國際抗癌聯盟說,除了少數例外,多數的早期癌症都可治癒,當務之急是篩檢及醫療可及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也表示,國人篩檢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可積極減少癌症發生率及提升癌症治癒率。

彭汪嘉康並指出,癌症6到7成是可以預防的,防癌生活原則是多蔬果、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拒絕菸害、定期篩檢,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癌症不是宿命。1020202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2020104-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台灣研發,防癌輔療新曙光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2月 20, 2013 10:12 pm

台灣研發,防癌輔療新曙光
2013年02月20日 【廣編特輯】
隨著國內經濟快速發展,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平均壽命的延長,國人的癌症死亡率亦逐年增加。根據衛生署公佈的100年十大癌症排名,男性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達到2萬7045人;而女性十大癌症死亡人數總計有1萬5514人,兩者合計4萬2559。
--------------------------------------------------------------------------------
即使目前醫學進步,但是許多人仍然「談癌色變」,尤其當親友中有人因罹患癌症而撒手人寰時,總是令人不勝唏噓,其實,目前最新的防癌保健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其中維護良好的細胞環境,即可達到抗癌的預防效果,此即是防癌輔療的新觀念。

近年由褐藻萃取之褐藻醣膠(Fucoidan)在防癌輔療之應用受到研究人員重視。1996年”第55屆日本癌症學會總會”初次發表了褐藻醣膠抗癌作用及機制,繼而引發各國研究人員對於褐藻醣膠深入研究,其預防及輔助癌症的相關研究也陸續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

安全抗癌-—小分子褐藻醣膠
問:褐藻醣膠是甚麼?
答:褐藻醣膠(Fucoidan)主要從昆布、裙帶菜等褐藻類萃取,它是一種具有特殊機能性且含有L-岩藻醣(Fucose)及硫酸酯基團(Sulfate Ester Group)的醣類物質。

目前有近千篇醫學文獻探討褐藻糖膠於未來醫藥及保健之研究成果,各國醫學研究單位更証實褐藻糖膠具有3項抗癌之機制(Mechanism),包括:1.誘導腫瘤凋亡 (Apoptosis)作用、2.增強免疫力作用、3.抑制腫瘤血管增生作用,這也是 Fucoidan「褐藻糖膠」的特點及與其他抗癌輔助品的最大不同。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研究成果 國際論壇受矚目
台灣海域蘊藏豐富天然褐藻資源,經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自台灣沿海86種褐藻中,透過各方面生物特性的研究篩選出適合的藻種,並利用低分子化技術製成純淨、高濃度的小分子褐藻醣膠,排除褐藻雜質、重金屬及異味,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大分子結構,透過生物水解後之小分子化褐藻醣膠,可提升40%以上效用,此特殊技術目前其他各國皆無法達成,因此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研發成果備受國際矚目。

近期許多腫瘤相關醫學會及國際研討會,也相繼邀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團隊及學者參與國際性學術論壇。

2012年於澳門舉辦辦之「國際中、西醫藥腫瘤治療論壇」及2013年於香港舉辦之「植物小分子研討會學術講座」,分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黃培安博士國立陽明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許先業教授。國防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科/周志中主任

調解胰島素功能及骨質流失
黃培安博士主要針對褐藻醣膠所引致的副作用問題及骨質流失等疾病進行研究,經細胞及動物實驗證實,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調節胰島素及水解的功能;既能改善上述兩種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之餘,亦能平衡體內澱粉質分解。至於骨質流失方面,實驗亦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能令使骨細胞的骨鈣素有明顯分泌,既可令骨質增生,又可減低鈣的流失。透過眾多實驗,黃培安博士相信小分子褐藻醣膠於醫療、保健方面皆有卓越功效;不但具備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和抗過敏等功效,甚至有可能在未來日子把它推廣至美容和寵物保健等不同範疇發展。

抑制癌細胞生長,輔助預防癌症
許先業教授表示:「癌細胞最常出現於身體的肺部、腸部及肝部,台灣每年更有8,000多人死於肺癌。透過實驗結果顯示,小分子褐藻醣膠能有助抑制癌細胞增長,並可降低癌細胞轉移,並在先使用小分子褐藻醣膠後發現可達到預防癌細胞生長的作用,由此可見,小分子褐藻醣膠對輔助治療癌症有顯著效用。」甚至在使用後,可顯著提升化療藥物效性。此發現有助他研究小分子褐藻醣膠於未來預防頑疾及保健方面具有的發展潛力。許先業教授近期也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Carcinogenesis。

改善化療副作用
目前治療癌症普遍採用化療或電、放療,但化療往往會破壞身體的正常細胞及腸胃細胞,造成惡化性症狀,出現如體重下降、食欲不佳及腸道黏膜被破壞等副作用。周志中教授從實驗結果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可迫使癌細胞縮小以及減輕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同時具備調節免疫力功能,能將免疫力調節至適當位置以協助身體對抗外來的病毒、細菌及寄生蟲。

問: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其他國家研究的差異?
答:台灣研究團隊非常著重褐藻醣膠的萃取技術,鑑於過往普遍採用的酸、鹼萃取法,藻類於萃取過程會受到強酸及強鹼破壞,影響褐藻醣膠的結構。有見及此,台灣積極研發新技術,採用酵素水解技術將褐藻醣膠小分子化,令當中的分子能得到更準確的切割,以便保護整體結構。由於藻類生物往往會吸附重金屬物體,台灣的研究方向會著重將當中的重金屬含量降低,以確保食品安全。

此些成果不僅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機會運用於癌症輔療及預防,也讓台灣生技及醫學研究成果於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而今年由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主辦的「台灣褐藻醣膠 醫藥保健應用」研討會也將於3.31(日)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也將發表最新的研究資訊。

活動資訊:
2013年「台灣褐藻醣膠 醫藥保健應用」研討會
時間:民國102年3月31日(日) PM 1:30 ~ 5:3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參加費用:免費
線上報名

《蘋果》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34839088/台灣研發,防癌輔療新曙光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取自牛樟才算牛樟芝 環團批滅樟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2月 25, 2013 5:27 pm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2013-2-25

取自牛樟才算牛樟芝 環團批滅樟

〔記者劉力仁、林毅璋、洪素卿/台北報導〕近年來盜採牛樟芝、盜伐牛樟木案件屢見不鮮,標檢局最近研擬「牛樟芝子實體」國家標準,竟規定市售牛樟芝必須是「牛樟木」上生產的新鮮或乾燥牛樟芝,才符合國家標準。環團痛罵:「這個國家標準利誘不肖份子繼續盜伐牛樟木,簡直是官方版滅樟計畫。」立委則批評是森林大浩劫。

標檢局官員回應, 二○一○年有廠商提出要求,盼政府訂出國家標準,考量牛樟芝為高單價商品,且市面上產品眾多,為保護消費者權益,有訂定國家標準必要。就程序而言,本月五日「牛樟芝子實體」的國家標準已出爐,但考量環保團體的意見,將暫緩公告,先發函請農委會釐清是否有違反國家農業政策。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牛樟生長在中海拔地區,目前在私有林地幾乎已經找不到牛樟;而生長在國有林的牛樟,林務局無意標售。在來源匱乏的情況下,國家標準如此制定是否合理?楊宏志表示,尊重標檢局。

盜採恐更猖獗 立委憂森林浩劫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民國八十一年起全面禁伐天然林,標檢局的國家標準,只會造成盜採牛樟之風更猖獗。立委田秋堇表示,新標準恐將造成野外牛樟大浩劫;立委張曉風表示,行政機關之間溝通協調明顯出問題。

牛樟被採走 樹也跟著死亡

所謂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真菌,通常百年樟木才會長出牛樟芝,盜採者鑽進中空的樹身或用電鋸將樹身鋸開一個洞,從中拔取牛樟芝,牛樟被採走之後,軀幹被破壞的牛樟樹也跟著死亡。

民間認為牛樟芝可以抗癌、治療慢性病,一兩牛樟芝可賣到約一萬二到兩萬,台灣每年牛樟芝保健品市場約十二億元。但楊宏志表示,牛樟芝的藥效都還在研究當中,是否一定要長在牛樟木上的樟芝才特別好?答案可能未必。

例如,馬偕醫院相關研究團隊近年陸續在牛樟芝的萃取物中找到兩種可能對抗胰臟癌、肝癌、食道癌的抗癌活性成分;研究團隊成員之一、馬偕醫院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陳裕仁醫師說,研究所使用的牛樟芝是林試所張東柱博士從野生牛樟菇中分離出來菌種、再由人工培養而成。雖然不是長在牛樟木上,但經實驗室純化萃取找到活性成分。至於野生天然牛樟芝,則受到所在環境影響,變數相對較多。更何況,以研究中所使用的活性成分劑量,民眾恐怕無法靠吃牛樟芝吃到有效劑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life7.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5月 22, 2013 1:55 pm

葡萄王今證清牛樟芝素材不同

【聯合晚報╱記者劉愛生/即時報導】 2013.05.22 12:00 pm

針對媒體今天大幅報導,「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一事,葡萄王生技公司今天上午11時,在桃園縣中壢總公司召開記者會。

葡萄王公司研發處副總經理陳勁初強調,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民間企業進行動物實驗,是取牛樟椴木的牛樟芝子實體粉末進行實施,生技公司是以菌絲體在實驗室培養而成,兩者素材完全不同,請消費者放心。

【2013/05/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葡萄王今證清牛樟芝素材不同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 ... z2Tzwdt5gL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5月 22, 2013 1:56 pm

牛樟芝報告 衛署:實驗待釐清
2013/05/22 12:52:00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衛生署今天表示,牛樟芝的實驗報告,食藥局將請研究單位就其試驗所觀察現象、報告結論、檢體來源規格等進一步說明釐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媒體報導的實驗報告,是由經濟部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為試驗對象的實驗報告。

食藥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說,研究報告指出,經91天毒性試驗顯示,發現「高劑量組雌性大鼠」呈現腎上腺腫大情形。

王慧英表示,研究結論指出,不同劑量的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顯示並「無明顯不利影響」。

王慧英說,食藥局將請研究單位就其試驗所觀察現象、報告結論、檢體來源規格等進一步說明釐清,並蒐集相關資料提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如果確實有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將隨即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王慧英說,目前市售牛樟芝健康食品,僅有3款是經過衛生署認證的,呼籲消費者購買時應注意。1020522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 ... 033-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5月 22, 2013 1:57 pm

首頁 > 生活醫藥
牛樟芝案 生技中心:僅試驗初期
13:19:01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牛樟芝疑含毒,生技中心發言人郭美慧今天強調,僅是初步試驗,實際上不能下結論,由於試驗所用的牛樟芝來源廣泛,無法確認那個來源受汙染影響。

媒體報導,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愈多傷害愈大。

郭美慧中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坦言,的確在試驗報告看到相關病理現象,但她一再強調,這項實驗其實是「非常初步的試驗」,因此對新藥開發並沒有影響。

郭美慧表示,由於新藥開發主要進行有效成分的萃取,而這次試驗材料是用整個實體進一步打成粉末,等於是初步試驗。

郭美慧強調,目前市面已知牛樟芝食品,有很多公開資訊證明它是安全的,而部分產品也經過衛生署認證。

針對為何這次試驗和先前相關研究報告結果有所出入,郭美慧解釋,「每一個公開資訊都有其特定來源」,但這次試驗較特別,使用的來源是從不同地方採購的牛樟芝。

她說,由於是初步試驗,因此針對原料來源採取廣泛蒐集,並混合在一起。

至於是否有可能為某一原料來源有問題,郭美慧認為,「也有可能」,由於原料採取不同來源混合,無法確認某一來源是否遭受黴菌汙染。1020522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5220153-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癌症防治-腸癌標靶藥物 健保納入一線給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5月 22, 2013 1:59 pm

選購牛樟芝 僅3款有認證
12:54:01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衛生署今天表示,坊間牛樟芝產品分為「椴木培養」及「發酵菌絲體」產品,衛生署認證許可的3款牛樟芝健康食品都是「發酵菌絲體」產品。

經濟部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為試驗對象的實驗報告,媒體今天報導實驗指有毒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說,坊間牛樟芝產品分為「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產品,及「發酵菌絲體」產品,不過,經過衛生署認證許可的3款牛樟芝健康食品都是「發酵菌絲體」產品,分別是「利得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膠囊」、「樟芝王菌絲體膠囊」及「國鼎牛樟芝菌絲體」。

王慧英說,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除了必須通過功效認證外,也要通過科學化的安全性測試,也就是說前述3款產品都經過毒性安全測試,且經過衛生署食品安全審議委員會依產品報告及國內外相關研究報告審查後,才核發健康食品認證許可。

王慧英提醒消費者依自己本身需求,選購經認證健康食品,選購時也應仔細閱讀產品說明,請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的產品食用,且選購前應先諮詢營養師或藥師等專業醫事人員並適量使用。1020522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5220145-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