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臭屁 少吃肉多吃蔬果可改善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兼顧烹調多樣 素食也能很健康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六 8月 20, 2011 4:38 pm

兼顧烹調多樣 素食也能很健康
2011/08/20 09:57:2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素食是否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營養師與素食總舖師都對素食給予正面的答案。吃素者若能兼顧均衡飲食與多樣化攝取6大類食物,並選擇注意烹調方式,一樣可吃得很健康。

依行政院衛生署今年最新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指出,食物可分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主任饒月娟建議,全素食者在飲食攝取時,同時吃多種穀類,如吃「十穀米飯」,並加入糙米、燕麥、小麥、黑豆、黃豆或玉米等多種穀類、豆類,可以彌補全素食者在蛋白質攝取多樣性不足的問題。

她說,全素食者除蛋白質,也較不易攝取到膽固醇,但膽固醇對神經系統與腦細胞、荷爾蒙的製造是必需品,她認為生長期的孩童最好不要吃全素,如果要吃素,建議選擇奶蛋素。

饒月娟說,素食者常發生因飲食內容單調,造成營養素無法互補的問題,可能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或影響神經系統正常功能;還有部分素食者因油脂攝取過多,有血脂肪過高問題。

饒月娟建議,素食者可參考衛生署今年推出的「素食飲食指標」,搭配改變烹調方式,儘量減少油炸,改以蒸、烤、煮等烹調方式,選擇橄欖油、芥花油或葵花油等健康油品,並攝取堅果種子類補充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都可讓素食民眾吃得很健康。

傳統素食常給人油膩、變化少的負面印象,擔任素食總舖師超過30年的陳寶梅說,善用中藥材做高湯底,並在食材上多做變化,素食一樣可美味又不油膩。

因宗教信仰常年吃素的陳寶梅原本不是廚師,但過去很少總舖師會辦理素桌,為服務吃素的親朋好友,陳寶梅投入素食辦桌服務,一做就超過30年。

對習慣用大骨熬湯的台灣人來說,素食湯頭常顯得平淡無味,陳寶梅說,家中如果有玉米、高麗菜或番茄,就很適合拿來熬煮蔬菜高湯,而較方便的做法是運用當歸、老薑、麻油與酒等材料炒香後,就能做為多種素菜的湯頭。

陳寶梅表示,如果想喝較清淡的湯頭,也可利用黃耆、當歸、枸杞或紅棗等中藥材,熬煮出清淡的中藥湯底,加上麻油後,甚至可當做孕婦坐月子餐的湯頭。

她說,素食常給人油膩的感覺,其實是擔心吃葷的人吃不習慣,加上葉菜類如果不夠油,綠色蔬菜會變黃、高麗菜會變紅,才常給人油膩的壞印象。

陳寶梅建議,素食者可挑選較好的油品,如葡萄籽油、橄欖油等,烹調上多蒸少炸、用煎代炸等,都可讓素食更好吃也更健康。1000820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1週1天素 機關學校齊響應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六 8月 20, 2011 4:44 pm

1週1天素 機關學校齊響應
2011/08/20 09:57:2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很長一段時間,「吃素」一直與宗教信仰連結在一起,但近年來,「吃素」、「不吃肉」在台灣,成了環境保護與養生的代名詞,能接受素食、蔬食或不吃肉的民眾正逐漸增加中。

吃素已17年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鴻池表示,從2008年連任第7屆立委後,基於節能減碳、尊重生命立場,他就開始以「1週1天素」為目標,鼓勵大家多吃蔬食。

他說,要民眾一下子就接受吃素,實在很困難,但「1週1天素」能一步步循序漸進接受素食,不至於對民眾飲食習慣衝擊太大。

林鴻池分析素食近年愈來愈能被民眾接受的原因,可能在於民眾對素食有正確觀念,除提倡節能減碳與不斷教育、宣揚「少肉多素」好處,讓吃素不再與宗教劃上等號,更重要的是對地球暖化與身體健康有幫助。

中華民國「全球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活動發起人蘇小歡也有同感。她說,據教育部統計,全國高中、國中與國小執行「週一無肉日」的學校有67%、約2600多所學校,加上每2週1次或每月1次無肉日的學校,就有超過86%學校都參與類似活動。

推動「週一無肉日」2年來,蘇小歡認為台灣社會很友善,除人力、財力有限,推動過程幾乎沒遇上什麼困難,且還有不少政府機關、公司企業,都開始響應「週一無肉日」活動。

此外,為響應吃素做環保活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每週一開會時如果訂購便當與餐點,也一律改成素食。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執行秘書蕭慧娟就說,環保署沒餐廳,過去常宣導多吃蔬食、少吃肉,並使用當地食材、減低運送儲存的碳排放量,環保署推動每週一便當提供蔬食,加入環保減碳行列。

她說,環保署每週一訂購的便當、餐點,除是素食、還是當地食材,更以蔬食為主,儘量不食用素食的加工再製品,徹底達到環保減碳目標。

雖然吃素、食用當地食材會減多少碳,目前沒有詳細估算數字,但蕭慧娟表示,少吃肉、使用當地食材一定會減少排碳量,環保署也會持續宣導,繼續做下去。 1000820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多吃高纖食物 遠離開學症候群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8月 24, 2011 4:15 pm

多吃高纖食物 遠離開學症候群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1/08/24 04:2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暑假即將結束,許多孩子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甚至暴躁、易怒,營養師提醒家長,利用假期最後幾天幫孩子調整飲食,少吃高脂、高鹽或辛辣食物,多吃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等,穩定血糖、保持腦部敏銳思考。


許多學生因暑假過度放鬆,不規律的睡眠及飲食,當面臨開學時常會精神不佳、容易嗜睡,甚至情緒不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建議家長,多選用抗壓食材,對抗開學症候群。


王子南表示,高脂、高鹽、過於辛辣的食物會造成腸胃負擔,導致情緒緊繃,媽媽可使用少量天然香草佐味取代調味醬,以清蒸、燉煮、燒烤或涼拌烹調,平日也應避免濃茶、咖啡及提神飲料。


王子南說,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胚芽米、薏仁、麥片、小麥胚芽等五穀雜糧可平穩地提供身體血糖,維持腦部敏銳的思考。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素來持續面對壓力,每天主食可以1/3的全穀類來取代精緻白米。


王子南說,作息不正常導致晚睡晚起,奶類能幫助調節心跳及鬆弛神經,睡前飲用熱牛奶可幫助入眠。開學後,課業壓力加速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可以富含維生素E的植物油來取代豬油,並以堅果取代零食,同時也建議每天喝水兩公升來取代蔗糖及咖啡因飲品,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別吃太鹹 鹽吃多了除了傷心還傷腦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8月 26, 2011 7:25 pm

別吃太鹹 鹽吃多了除了傷心還傷腦

2011年08月25日18:44 蘋果即時 醫師常警告鹽吃太多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現在要多加一條:最新研究顯示,中老年人鹽吃多了,容易導致失智症。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團隊花了三年時間,追蹤1262位67歲到84歲老年人發現,飲食中高鈉又不常運動的人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遠大於飲食低鈉者。研究建議,每天對鈉的攝取不要超過一茶匙的鹽(約7.7公克),較不會對腦部產生影響。

飲食中鹽的含量也會影響腦部運作。翻攝網路
《蘋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吃飯慢一點 兄弟半年共甩肉38公斤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8月 29, 2011 6:15 pm

吃飯慢一點 兄弟半年共甩肉38公斤
2011年08月29日16:51 蘋果即時
台中1對分別為17歲、12歲的王姓兄弟,今年2月參加大里仁愛醫院「味覺智能訓練」,至今半年,身高166.5公分的哥哥體重從104公斤減至80公斤,身高159公分的弟弟,體重從72公斤減至58公斤,兩兄弟沒靠藥物,單純靠改變飲食習慣,合力甩肉38公斤。

兩兄弟今天現身說法,表示兩人平常都愛吃燴飯、咖哩飯、炸雞,更愛阿嬤煮的焢肉;哥哥原本5分鐘吃完1餐,1餐可吃3碗飯,自從參加訓練後,改變咀嚼方式,1碗飯吃10分鐘,體會食物美味,讓體重自然下降。哥哥說:「我現在吃的慢一點,但也有飽足感,還每天量體重控制。」

王姓兄弟靠改變飲食習慣,半年合力甩肉38公斤。林海全攝
王姓兄弟中,哥哥(左)減重前體重104公斤,弟弟(右)減重前體重72公斤。翻攝畫面
《蘋果日報》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三餐老是在外 你吃得太簡單了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11月 11, 2011 2:08 pm

..三餐老是在外 你吃得太簡單了
作者: ◎記者萬博超 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5日 下午2:01.
....年長者飲食結構單調,常與生理功能退化有關。有些年長者體力衰退,同時咀嚼能力變差,如果必須自己料理或購買三餐,往往吃得過於簡單。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營養科主任饒月娟指出,例如有些老年人習慣早餐只吃饅頭、稀飯,醬菜,如此營養攝取顯然不足。

由於子女工作忙碌,沒有幫手、幫傭,許多銀髮族必須自備餐點,營養師指出,不少年長者胃口、體力、雙手、肢體的靈活度下降,致使採買少、攝食少、飲食缺乏變化,長期下來可能容易造成營養失衡。而食物太硬不易咀嚼及吞嚥不易也是銀髮族進食時的主要問題。

以早餐來說,營養師表示,銀髮族常見幾種組合,包含麥片配牛奶、豆漿;或是饅頭、麵包與即飲包;或是稀飯配醬菜,這類早餐種類單調且營養攝取不均衡。

飲食仍需要多樣化,饒月娟說,吃麥片時可以添加水果,如奇異果、香蕉、酪梨等,增加口味與營養;或是加海帶芽、莧菜、魚等變化成鹹的口味,也不妨以五穀雜糧饅頭或麵包為優先選擇,夾起司片搭配無糖豆漿,同時補充兩種優質蛋白質,稀飯加入地瓜、芋頭或蔬菜一同燉煮,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近年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銀髮族不論男女每日水果攝取不足兩份,營養師建議餐與餐之間攝取軟質水果如香蕉、奇異果、木瓜、火龍果等,利用果汁機或蔬果攪拌棒,即可將較硬的水果,如蘋果、去籽芭樂、鳳梨等,搭配蔬菜、堅果一同攪打均勻飲用,補足正餐攝取不足的部分及水分的補充。

她提醒,豆腐、蒸蛋等質地適合銀髮族食用。銀髮族每日飲食應包含三份以上蛋白質,其中一份以優質蛋白質為主要來源,如魚肉、豆製品、蛋;茹素者可由豆類及各種堅果類食物中獲取。例如花生、腰果、杏仁、核桃等。

營養師說,肉類太硬往往令年長者感到困擾。仍有咀嚼能力的民眾仍應儘量多以咀嚼方式進食,而有些食材打成泥狀亦方便咀嚼力較差的銀髮族吞嚥,需注意食材在攪打過程中可能因為添加白開水,而改變原有的而改變原有的營養密度,必要時可適度添加糖飴或粉飴一同攪打以補充熱量。葷食者可選用雞肉或里肌肉,沾些許太白粉或剁碎再行烹煮可使質地保持柔軟且不易過硬。

此外,很多民眾認為蔬菜等同葉菜類,而高纖等於難咬,所以老年人吃不多,營養師表示,但若這麼定義蔬菜,銀髮族便很難在一天中攝取到三份蔬菜。

建議挑選質地較軟的蔬菜烹調,如絲瓜、冬瓜、茄子及葉菜類嫩葉等,質地較硬的蔬菜,可切成小丁塊或刨成細絲後再烹煮,亦可透過電鍋反覆蒸煮軟化如胡蘿蔔、苦瓜、筊白筍等蕈菇類亦為蔬菜補充的一項選擇,如木耳、香菇、金針菇等。

許多銀髮族因擔心夜間頻跑廁所而減少整天的飲水量,可能讓身體長期處於缺水狀態,甚至加重便秘情況,建議多利用白天喝水,可加少量、簡單的材料如洛神花、決明子等調味。喜歡甜味者可加甜菊葉替代砂糖、果糖。

..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糞便看健康 揪出直腸息肉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4月 19, 2012 2:47 pm

糞便看健康 揪出直腸息肉
列印本頁 11:59:20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醫師表示,糞便若呈鮮紅色有血,可能是內痔或肛裂等;若粉紅色血便,可能是息肉或直腸發炎;若深紅色或夾雜似黏液,可能是患直腸腫瘤或潰瘍。

1名55歲許姓卡車司機,幾個月前發現糞便帶淡紅色,以為是痔瘡出血而不以為意,待糞便顏色漸由淡紅色變成粉紅色,且血量及排便次數也漸增多後,才就診求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0.3公分與2公分的息肉,其中1個已有早期惡性病變的直腸息肉,經局部直腸息肉切除手術後保住肛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指出,在大腸直腸科門診中,常見的主訴是「大便帶血」,占門診8成。多數出血都是為痔瘡或肛裂所引起的,但仍需就醫診斷確定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胡煒明說,糞便呈現鮮紅色、排便時伴隨滴血、噴血等,可能是內痔或肛裂等良性疾病;若呈現粉紅色、淡紅色血便,則可能是息肉或直腸發炎。

胡煒明說,最嚴重的是糞便呈深紅色、暗紅色、咖啡色,且排便次數增加,或夾雜著鼻涕般黏液的糞便,患直腸腫瘤可能性就增加許多。

他說,除疾病會造成糞便顏色改變外,有部分食物也會影響糞便顏色,如番茄、火龍果等會出現紅色大便;因此求診時也會先排除是否是因食物引起。

胡煒明說,大腸息肉與早期腫瘤是無症狀的,且腸息肉未做切除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症的機率。腸息肉的高危險群是年齡大於50歲、大腸息肉病史、大腸息肉家族史、大腸癌家族史、抽菸、喝酒、高脂肪飲食習慣、體重超重、缺乏運動者,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胡煒明說,血便、息肉高危險族群、大便潛血陽性反應、排便習慣改變、缺鐵性貧血男性、更年期後缺鐵性貧血女性等,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1010419

.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放連環屁 竟罹大腸癌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7月 03, 2012 11:38 am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2012-7-3

天天放連環屁 竟罹大腸癌

▲ 陳媽媽(左)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末期,醫師劉輝雄說,40歲以上是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記者陳曉宜攝)

▲50歲陳媽媽因經常出現連環屁,造成生活困擾。(記者陳曉宜攝)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

我每天放屁,而且連續放,不論坐著、站著都忍不住,後來開始有異味出現後,兒子開始覺得不對勁,才催促我去檢查,竟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50多歲的陳媽媽說著自身經驗,發現罹癌時她很難過。

或坐或站都忍不住 才就醫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說,大腸癌已連續3年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平均每42分06秒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而陳媽媽的「連環屁」是因腫瘤長在腸子最窄的地方,導致氣流不順,產生放屁;但他強調,「連環屁」是大腸癌的徵兆之一,但不一定放屁就是罹癌,重要的是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0多歲的陳媽媽說,一年前因經常出現腹漲、肚子悶痛等症狀,以為只是吃太多所引起,於是自行服用治療腸胃症狀的成藥,但症狀並未有明顯改善,最近半年經常出現「連環屁」的尷尬狀況,不僅造成個人社交上的困擾,孫子更認為家中所瀰漫的異味是出於奶奶不斷的排氣,也讓她自尊心嚴重受創,間接影響祖孫的情感。

後來經兒女的鼓勵與協助,接受「NBI放大無痛大腸鏡」檢查,才發現自己長期不斷的排氣竟然是大腸癌所引起。陳媽媽說,從小在農村長大,小時候家中環境不好,三餐時常是以蕃薯簽為主食,由於蕃薯本身就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因此容易「放屁」,加上長輩從小就灌輸「放屁是健康的現象、放得越多越健康」的錯誤觀念,讓她長久以來一直誤認自己的「連環屁」是腸胃健康的象徵,再加上自己沒有定期健檢的習慣,因此未能即時發現大腸癌。

定期檢查 早發現早治療

劉輝雄醫師進一步指出,一位來自桃園的林先生,也因持續放屁,而且如廁後仍有便急感,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直腸及乙狀結腸癌,提醒民眾要多注意檢查身體。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愛吃泡麵、漢堡!成年人肚積屎 膳食纖維不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8月 28, 2012 5:12 pm

..愛吃泡麵、漢堡!成年人肚積屎 膳食纖維不足易致癌
NOWnews – 2012年8月25日 下午3:3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飲食西化,大腸癌高居癌症榜首,現在又有調查發現,國內成年男女膳食纖維攝取量不到衛生署建議值的一半,尤其是19歲到30歲的年輕族群,速食攝取熱量比12年前增加9成,不僅體重失控,罹患大腸癌機率也提升!

有一項研究發現,12年前民眾攝取糙米飯等穀類食物攝取熱量明顯下降,反倒是食用精緻化食物,例如泡麵、漢堡等攝取量飆增,從150大卡變成現在的286大卡。營養師表示,膳食纖維攝取量每天建議25克攝取量,但國內男女每日攝取量僅是標準的47%與50%,一旦攝取不足,就會造成便秘,長期下來就容易導致大腸癌發生。

營養師就建議,民眾可多吃地瓜葉、花椰菜等富含纖維食物,用糙米飯替代白飯,因為糙米飯的膳食纖維是白飯的10倍以上,熱量也較低,建議一天一餐食用糙米,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控制體重。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十年內 台北人更少吃肉更愛吃菜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9月 04, 2012 9:20 am

十年內 台北人更少吃肉更愛吃菜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2012.09.04 02:45 am

台北市民變得更愛吃菜了!北市府主計處統計各大批發市場交易量,發現台北市民比十年前消費更多蔬菜,飲食肉菜比從1比6提高為1比10。不過,僅管魚類被視為具有高營養價值,較多市民仍選擇吃雞,放棄吃魚。

【2012/09/03 聯合報】@ http://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屁常憋著不放 便祕恐惡化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9月 05, 2012 6:48 pm

屁常憋著不放 便祕恐惡化
2012年09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屁常憋著不放,恐使便祕惡化。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
Q
擔心同事抗議,我常憋著屁不放,可能使便祕惡化,讓腸子累積更多毒素嗎?

A
放屁主要是因身體水分補充不足,或是吃豆類、奶類或發酵食品,使腸胃蠕動不順暢,而造成的排氣情況。若常憋著屁不放,對身體雖不會有太大害處,但確實可能影響排便習慣、使便祕惡化,但不至於讓腸子累積更多毒素。

規律作息吃蔬果
一般建議若有類似頻繁放屁的情況,應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徹底改善、並減少憋屁不放的行為。
平時須規律作息,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豆奶類食品,可幫助腸胃正常蠕動,不僅可減少放屁次數,也可減緩屁的氣味。便祕若持續,一周排便次數少於兩次,或有腹痛情況,應就醫。

諮詢專家:諮詢專家:和信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
採訪整理:記者高子航

《蘋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半數外食學童 早餐汽水配雞排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9月 05, 2012 6:52 pm

半數外食學童 早餐汽水配雞排
2012年09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熊家婕(右)昨表示,再忙都會幫女兒做早餐。高子航攝【高子航╱台北報導】最新調查顯示,國內六成小學生早餐吃外食,且每兩人就有一人吃得不健康,愛以奶茶或汽水搭配熱狗、雞排、漢堡,甚至蛋糕當早餐。營養師指出,外食早餐易吃進高糖、高鹽、高油脂,恐造成兒童肥胖與糖尿病等慢性病。
董氏基金會今年四至五月,以網路問卷調查約一千七百名小學生早餐攝取情況,昨公布調查結果。董氏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昨說,八成學童天天吃早餐,但有六成外食。
--------------------------------------------------------------------------------
埋下慢性病因子
許惠玉說,評估近五成一吃得不健康,五成三每周最多僅三天早餐有吃蔬果,易造成肥胖並埋下糖尿病等慢性病危險因子。
董氏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說,調查將熱狗、雞塊、雞排、蛋糕、甜甜圈、薯餅與油條、燒餅等主餐,及奶茶、紅茶和汽水等碳酸飲料定義為不健康早餐,發現每兩名學童就有一人早餐吃這些,還有人喝奶茶配蛋糕,如吃糖灌油。
許惠玉建議,早餐以全麥吐司、饅頭等為主食,搭配瘦肉、蔬果與牛奶、豆漿等較健康。藝人熊家婕昨帶女兒小饅頭出席記者會,呼籲民眾自己動手做健康早餐。

學童早餐攝取建議
◎早餐盡量在家自行準備,外食易吃進高糖、高油脂與高鹽
◎若須外食,減少添加醬油膏、美奶滋、番茄醬等醬料,避免攝取過多鹽份
◎早餐主食以全麥吐司等全穀物,或饅頭、稀飯等天然非加工食品為主
◎早餐多吃蔬果、以荷包蛋、雞絲、滷肉等來源補充蛋白質
◎早餐飲品建議以牛奶、豆漿與果汁為主,避免含糖飲料
資料來源:許惠玉營養師、呂蕙如營養師

《蘋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日灌5瓶可樂!24歲女胃食道逆流 食道潰爛結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9月 07, 2012 4:19 pm

日灌5瓶可樂!24歲女胃食道逆流 食道潰爛結痂

陳鈞凱
2012年9月7日 13:30

今日新聞/分享
夏天消暑,最近腸胃科門診因狂喝碳酸飲料引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激增2成,嚴重者還造成食道潰爛、結疤。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可樂當水喝,當心真的腸穿肚爛!門診有一名24歲的年輕女子,平常就不愛喝開水,最近天氣太熱,更是每天都要喝冰涼的碳酸飲料解渴消暑,最高紀錄一天就灌下5瓶可樂、接近1800CC,結果晚上睡覺時突然感到胸口悶、有灼熱感,痛到醒過來,狂嘔不止,醫院檢查,已經是嚴重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潰爛、結痂。

原來,這名年輕女子因為愛喝碳酸飲料、三餐不定時,又嗜吃辣食,早在兩年前就被確診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經過治療及改變作息,好不容易好轉,沒想到這一次復發卻更嚴重,全因為狂喝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表示,可樂是最傷胃的飲料,會刺激黏膜,偏偏這名女子一喝就停不下來,最多曾經一天喝5瓶易開罐,接近1800CC,不但喉嚨一直有酸味溢出來,嘴巴異味很重,還不時會胸悶、胸痛、有灼熱感,因為長期胃食道逆流又反覆發作,一照胃鏡,食道已經嚴重發炎、潰爛和結疤。

炎炎夏日,最近門診因狂喝碳酸飲料引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激增2成,臨床上,也經常遇到因長期喝酒、茶、咖啡或吃巧克力等刺激飲品或食物,或愛穿緊身牛仔褲或塑身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最後因疼痛難受而就醫。
(接下一頁)

吳德強指出,胃食道逆流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半年以上,胃酸長期侵蝕食道表面,約有4成患者可能會出現明顯糜爛性食道炎,嚴重會造成食道潰瘍、狹窄或食道癌等併發症,嚴重者到最後會連吃東西都吞嚥困難,一口食物就卡在食道裡,不上不下,必須手術切除部分食道。

長期壓力太大、三餐不定時或經常吃太飽、吃飽就去睡覺、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吳德強警告,長期下來就會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上腹部往咽喉處有灼熱感,俗稱為「火燒心」,甚至會吐酸水及胸痛,一定要避免。

吳德強建議,平常吃飽後最好走動一下,不要馬上躺著,平時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並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三餐定時,還有菸、酒、茶、咖啡、巧克力等都盡量避免,可減少胃食道逆流症狀上身;若出現胃食道逆流時,應盡速就醫治療,避免胃酸長期侵蝕食道,使細胞病變成惡性腫瘤。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選擇購買當季蔬果 以減低農藥殘留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9月 17, 2012 7:23 pm

..選擇購買當季蔬果 以減低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9月17日 下午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依計畫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農產公司批發市場等販售場所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7月共抽驗59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檸檬」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69%。

本次抽驗59件生鮮蔬果中,有9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8件檢出量尚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1件不符規定「檸檬」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益達胺0.12ppm及巴拉松0.08ppm(標準:不得檢出)不符規定。殺蟲劑益達胺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農藥,核准使用於小葉菜類、包葉菜類、果菜類等類別之農作物,惟不得使用於檸檬。另殺蟲劑巴拉松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自86年起禁止使用之農藥,衛生局除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外,並移請來源所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來源農民的施藥情形及依法處辦。

為維護民眾食用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同時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

另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醫師調查:烏龍茶助減緩聽力老化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9月 19, 2012 9:40 pm

醫師調查:烏龍茶助減緩聽力老化

2012年09月19日18:49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於2007至2009年間,蒐集265名55歲以上老人調查飲食習慣,追蹤發現,有喝烏龍茶習慣者,腦部對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比不喝烏龍茶者高出6%,其中男性又比女性明顯,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的《營養、健康、老化雜誌》2012最新期刊。

至於老人怕喝茶睡不著覺的問題,他建議,只要在中午前喝茶,每天100CC即可,不致於影響夜間睡眠。

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發現,長期喝烏龍茶可能有助於減緩老年聽力退化。圖/院方提供
《蘋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上一頁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