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胖童半年「變美」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研究:懷孕時多吃菜 小孩將來不挑食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8月 11, 2011 5:49 pm

研究:懷孕時多吃菜 小孩將來不挑食
2011-08-11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鍾禎祥
根據美國一份研究發現,孕婦多吃蔬菜水果,可避免小孩成長期間挑食、不愛吃青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多吃蔬果對孕婦和胎兒都有益,她進一步指出,台灣傳統社會中給孕婦吃的都是大魚大肉,這種「進補」其實對懷孕婦女和胎兒沒有好處。

小朋友挑食,是很多父母親最頭疼的問題,美國莫奈爾(Monell)研究中心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兒童的口味偏好。

研究中心研究員茱莉(Julie Mennella)在受訪時解釋,孕婦在懷孕期間攝取的食物,包括胡蘿蔔、大蒜、香草等都已證實,其氣味會傳輸至羊水或母乳中,這種「氣味記憶」會影響胎兒,甚至在出生前就決定小孩子一生對食物的喜好。她指出,想讓胎兒將來有更健康的飲食習慣,媽媽最好在懷孕期間多吃蔬菜水果。

但在傳統華人社會的觀念中,孕婦就是該「補」,所以往往吃的都是雞、魚、肉,甚至很多老一輩的人認為蔬菜水果會讓懷孕婦女體力不足。「這種觀念其實毫無科學根據!」洪若樸表示,進補不但沒有好處,過度進補甚至會造成孕婦肥胖,引發許多後遺症。

反之,青菜水果中有許多重要的營養素,不但對母親有益,對胎兒也很好。洪若樸舉例,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易缺乏葉酸,此時應該大量攝取豆類食物或深色蔬菜,葉酸對胎兒腦部發育也很有幫助,若攝取不足甚至可能產下「無腦兒」。

「我們應該要顛覆過去的進補觀念。」洪若樸建議,若想知道更多懷孕期間所需營養,可在門診時要求營養教育的諮詢,讓專業營養師替你規劃。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你今天蔬果579了嗎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10月 04, 2011 5:37 pm

你今天蔬果579了嗎

‧RICH達人 2011/10/04
常聽說「蔬果579」攝取原則對身體最好,但是什麼是「蔬果579」?又該怎麼吃最正確?跟著本篇來一窺蔬果的奧秘,掌握重點原則,均衡飲食,遠離癌症及文明病不是夢!

【撰文/莊惠旭】

社會文明化以後,生活水準提高,民眾對飲食的攝取需求越來越多元且精緻。然而,根據營養學的調查,食物精緻化後,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只達建議量的一半,再加上現代人外食或吃速食的情形越來越普遍,人們攝取蔬菜水果的量亦明顯不足。由於蔬果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證實具有多重的抗癌效果,且流行病學的調查以證實,足量的蔬菜水果可幫助降低罹患各種癌症,因此,「多吃蔬菜水果」有益遠離癌症的知識已經深植許多人腦中。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蔡弘聰組長指出,台灣在1991年開始推動「5 a Day」亦即「天天5蔬果」運動,實施5年後不僅癌症發生率每年下降了0.7%,死亡率同時降低了0.5%。然而,如今每天攝取5份新鮮的蔬菜水果已經不再足夠,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自2004年起,推動新的健康改造運動「蔬果579,健康人人有」(5 to 9 a Day)。

什麼是蔬果579

了解了「蔬果579」的飲食攝取原則緣由,然而,究竟什麼是「蔬果579」?根據台北永和耕莘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宋燊表示,所謂「蔬果579」就是依照性別、年齡來分類,不同的族群所需要的蔬果量各不同。正確的分法如下:

宋燊進一步說明,蔬果攝取份數通常是以女生的拳頭大小來看,拳頭握緊為一份,或是一顆小蘋果或柳丁的份量為一份。民眾亦能使用家裡用的小碗,煮熟的蔬菜半碗為一份,生菜滿滿一碗為一份;至於水果則是8分滿的小碗為一份。

落實蔬果579有方法

很多人都認為,要落實蔬果579原則不容易,尤其是上班族,一天中怎麼有可能吃下那麼多蔬果?宋燊建議,掌握攝取原則,應用在生活中其實不難。建議民眾可以空腹時攝取,吸收效果較好,且搭配彩虹原則(見P38「什麼是彩虹原則?」),平均分配到各餐會更健康。

水果的話,可用烹調入菜的方式吃,或選擇在餐與餐中間吃,可減少高熱量的點心或零食攝取。此外,避免使用太精緻的烹調方式,應選擇深色或黃橙色蔬果,如地瓜葉、菠菜、芒果、木瓜、甜椒、胡蘿蔔等,根據衛生署新的飲食指南,每個人每天應攝取3~5份蔬菜。

蔬果579 癌症遠離我

水果、蔬菜及榖類等食物含有「植物性化學成分(植化素)」及膳食纖維,除可用來對抗疾病外,特別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同時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的發生,如痛風、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關節炎、便祕及老化等。因此天天攝食足量蔬果,是預防各種疾病最健康的飲食方法。

宋燊進一步說明,研究顯示,高低蔬果攝取量相比,可減少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及肺癌,且蔬果有較高纖維量,多吃會有飽實感,進而減少熱量攝取,幫助減肥,同時可促進膽固醇排除,降低膽固醇。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水果、蔬菜及榖類等食物中含有有別於維他命和礦物質「植物性化學成分」,除可用來對抗疾病外,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抑致癌細胞分化,達到防癌效果、保護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化素含類雌激素,還可降低乳癌及攝護腺癌風險。因此天天攝食足量蔬果,是文明社會預防各種疾病最健康的飲食方法。富含維他命A、B、C的蔬果效果尤為顯著,如大蒜、葡萄、番茄、甜椒、芭樂等,可改善視力、增強免疫力、促進鐵質、鈣質吸收;且維他命c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護化學物質及日曬傷害,減少自由基攻擊,並延緩腦部退化。此外,蔬果中含有礦物質鉀、鎂和鈣質,減少結石風險及鈣質流失。另根據美國得舒飲食(DASH diet)研究,多吃蔬果、低脂及全穀類食物減少紅肉攝取,可降低高血壓。

什麼是彩虹原則?

所謂「彩虹原則」,指的是每日均勻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蔬果的顏色大致分為藍、紫、綠、白、黃、橙、紅等7種顏色,不同顏色的蔬果營養價值均不同,應均衡攝取,讓身體更健康。

簡易食譜 D I Y

玉梨拌脆瓜

材料:李子或蘋果1個、小黃瓜1條、白木耳 適量、洛神適量。

醬料:洛神茶湯、梅子粉。

做法:

1.把白木耳燙過切絲,小黃瓜切條,水果切絲。

2.洛神茶預泡後加入步驟1。

3.灑上梅子粉即可食用。


龍鬚菜炒金針菇

材料:龍鬚菜1把、金針菇適量、黑木耳適量、 紅蘿蔔半條。

做法:

1.蒜頭爆香後,用油爆炒。

2.用汆燙的方式,加醬油、蒜頭涼拌即可。

時令蔬果沙拉

材料:時令水果果肉1份、蘿蔓或萵苣1 /3個、 大或小的番茄適量。

醬料:日式和風醬

做法:

1.將所有蔬果切成適量。

2.加入醬料拌成即可食用。


備註:如果不想吃太鹹,醬料可視個人口味加 水稀釋;也可先擠果汁在醬料裡。

【更多內容請見《 RICH達人》2011年10月號】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吃蔬果 遠離心血管疾病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1月 09, 2011 10:12 pm

健康醫療2011-11-9 自由時報:
天天吃蔬果 遠離心血管疾病
文/李婉萍

秋冬季節早晚溫差可能超過10度,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出現血壓高低起伏不穩定,加上冬季飲食多暗藏高脂危機,若本身還有高血脂或血糖問題,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因此民眾可別輕忽血管健康的照顧。

根據衛生署公布2010年全國十大死因排行榜中,惡性腫瘤連續29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但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就占了3名,分別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西化、缺乏運動、長期累積疲勞及飲食不均衡的廣大勞工上班族群也可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有三個,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酸甘油酯以及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同半胱胺酸」是一般人較不熟悉,但卻是與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的危險因子,它是人體攝取蛋白質消化後的代謝產物,在身體累積過多後,會傷害心血管內皮,並造成血管動脈硬化,使血管阻塞,進而產生「冠心病」(即冠狀動脈血管疾病),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但是這些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都可藉由調整日常飲食來預防,進而降低疾病的發生機率。

奇異果含抗氧化營養素 可保護與修復血管健

正確攝取蔬果營養,遠離危險因子

蔬果中除膳食纖維可協助血壓控制外,其含有的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A、C、E與維生素B群、葉酸等,皆可降低人體中「同半胱胺酸」的產生,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在日常生活中,富含這些營養素食材很多,像是奇異果、鳳梨、薏仁、木耳、海帶等,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膽固醇代謝出體外,防止血管硬化,亦可促進腸道蠕動。而抗氧化營養素更可以保護與修復血管健康,減少體內危險因子累積。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的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8週,除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約9%外,亦提高體內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的濃度,幫助延緩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氧化遲滯時間,並讓容易堆積於血管內,造成血管阻塞的脂質過氧化物的濃度下降約66%。

另外,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實驗也發現,每日攝取2到3顆奇異果,連續28天後,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明顯減少15%,而會誘導血小板凝結的二磷酸腺■(甘加草字頭)酸也明顯減少18%,有助於降低血管栓塞的風險。

另外提醒,平時有在固定服用降血壓、血糖、血脂藥物的民眾,除了盡量避免鹽分、糖分、油脂過高的食物外,更應天天吃新鮮蔬果來改善心血管疾病的病情。

食材多元,健康護血管

全穀類、深色蔬菜為葉酸來源之一,如菠菜、青花菜,不過蔬菜經高溫烹飪後,葉酸容易流失,建議可食用同樣富含葉酸的水果,如奇異果,不只可攝取更完整的葉酸,同時也補充到豐富的維生素B群。

另外,像鮪魚、鮭魚等深海魚類都含有Omega-3族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臨床上,這兩種Omega-3脂肪酸主要的生理作用有降血脂質及抑制發炎反應,並讓血液不容易凝集的效應,同樣能預防血液凝集所造成的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民眾只要多多嘗試以攝取多樣化新鮮食物來使營養更加均衡,並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健康過秋冬,就對了!

(作者為台北榮新診所營養師)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一天吃3奇異果 有效降低血壓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11月 18, 2011 8:08 pm

..一天吃3奇異果 有效降低血壓作者: 陳懿勝 | 台灣醒報 – 2011年11月18日 下午12:37.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一天吃3奇異果 有效降低血壓
....【台灣醒報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一天1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將可改成「一天3奇異果,高血壓遠離我。」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研究發現,一天若食用三顆奇異果,能讓血壓下降,進而預防心臟病。

路透社報導,奧斯陸大學附屬醫院研究團隊研究50名男性與68名女性,將平均年齡55歲的118名成人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吃3個奇異果,另一組每天吃1個蘋果,研究期限為8個星期,每天24小時隨機測量受試者的血壓情況。

結果顯示,8個星期後,每天吃3顆奇異果的降血壓效果比每天吃一個蘋果更好,收縮壓平均可降低3.6毫米汞柱。研究人員也發現,食用奇異果後,舒張壓也會降低,但不確定是否與食用奇異果有關。

研究負責人米特.斯文德森表示,奇異果果肉營養豐富,其中含量較高的抗氧化劑葉黃素,具有降血壓功效。紐約預防心臟病學家蘇珊娜.斯坦巴姆同意研究成果,她認為在有益心臟健康的「每日5蔬果」飲食中,應該包括奇異果。

不過,美國心臟協會心臟病專家告誡,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具有降低心臟病發作的功用,大眾不能因為這項研究而盲目補充葉黃素補劑。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艾略特.安特曼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高興,但高血壓患者切勿因此而擅自停藥。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女性多吃水果 防子宮纖維瘤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11月 21, 2011 10:23 pm

..女性多吃水果 防子宮纖維瘤
路透社 – 2011年11月17日 下午5:14.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女性多吃水果 防子宮纖維瘤
....(路透紐約17日電)美國研究今天指出,相較於幾乎不吃水果的女性,每天食用2份以上水果的女性,比較不可能罹患子宮纖維瘤。研究對象為2萬多名黑人女性。

子宮纖維瘤是不會發展成癌症的腫瘤,並非都會產生症狀,但可能造成疼痛以及月經週期長且經血量多。子宮纖維瘤也可能發展得很大,部分情況會造成懷孕併發症以及受孕問題。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以2萬多名30多歲的黑人女性為研究對象,並持續追蹤逾10年以檢視蔬果攝取量是否與罹患子宮纖維瘤有關。黑人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是一般女性3倍,因此研究人員猜想是否涉及飲食習慣。

研究顯示,比起每天食用不到1份蔬果的女性,每天食用至少4份的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少了10%;但當蔬菜水果分別分析時,食用較多水果的女性風險較低,但食用較多蔬菜的女性罹患纖維瘤的風險則不明。

相較於1週吃不到2份水果的女性,每天吃2份以上水果的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少了11%。

罹患子宮纖維瘤與飲食中攝取多少維生素C、E、葉酸以及纖維無關,但研究顯示,從乳製品中攝取較多維生素A也可能有助降低子宮纖維瘤風險。

研究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中央社(翻譯) .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多吃水果 遠離子宮纖維瘤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11月 21, 2011 10:26 pm

..多吃水果 遠離子宮纖維瘤
作者: 【中央社紐約十七日路透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8日 上午12:07.
....美國研究今天指出,相較於幾乎不吃水果的女性,每天食用兩份以上水果的女性,比較不可能罹患子宮纖維瘤。研究對象為兩萬多名黑人女性。

子宮纖維瘤是不會發展成癌症的腫瘤,並非都會產生症狀,但可能造成疼痛以及月經周期長且經血量多。子宮纖維瘤也可能長得很大,部分情況會造成懷孕併發症以及受孕問題。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以兩萬多名卅多歲的黑人女性為研究對象,並且持續追蹤逾十年以檢視蔬果攝取量是否與罹患子宮纖維瘤有關。黑人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是一般女性三倍,因此研究人員猜想是否涉及飲食習慣。

研究顯示,比起每天食用不到一份蔬果的女性,每天食用至少四份的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少了十%;但當蔬菜水果分別分析時,食用較多水果的女性風險較低,但食用較多蔬菜的女性罹患纖維瘤的風險則不明。

相較於一周吃不到兩份水果的女性,每天吃兩份以上水果的女性,罹患子宮纖維瘤的風險少十一%。

罹患子宮纖維瘤與飲食中攝取多少維生素C、E、葉酸以及纖維無關,但研究顯示,從乳製品中攝取較多維生素A也可能有助降低子宮纖維瘤風險。

研究發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署花營養師林芸甄細嚼慢嚥三蔬二果保健康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2月 03, 2012 10:00 pm

署花營養師林芸甄細嚼慢嚥三蔬二果保健康
作者: 蔡佩雯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2月3日 下午3:45.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署花營養師林芸甄細嚼慢嚥三蔬二果保健康
....青少年的飲食問題家長必須關心,署立花蓮醫院營養師林芸甄說國內學童近四分之一過重,其中不健康的飲食和靜態活動增加都是陷阱,提醒大家聰明吃、快樂動就是健康體位。

早餐油條燒餅、中餐牛肉麵、晚餐漢堡薯條,如果您是這樣進食,就是營養師林芸甄最關心的飲食不當族群,而健康身體的來源就是均衡飲食,要維持健康體重的小祕訣第一是聰明吃,多喝開水少喝含糖飲料,正常三餐、低脂少油炸、天天五蔬果、睡前三小時不進食、不吃零食宵夜,還有就是細嚼慢嚥,這也是很少人有做到的部份,林芸甄以馬英九總統為例說20下也可以,請大家每天都記得,對健康才好。

而青少年的飲食習慣造成肥胖的原因,像是家中儲存零食、習慣速食,還有靜態活動增加,例如學生看電視上網時間超過2小時,固定運動時間又少,提醒大家,聰明吃還要健康動才行,也千萬別亂節食,養成每天量體重,規律生活的習慣,就可以順利掌握健康體重。

..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明年營養午餐 有機蔬果1周1餐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2月 24, 2012 3:11 pm

明年營養午餐 有機蔬果1周1餐

2012-02-24 00:53 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三峽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副場長師豫河,拿著自家的有機蔬菜信心十足。(陳俊雄攝)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廿三日舉行有機農業輔導成果發表會,希望國中小營養午餐全面供應有機蔬果,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安心。農業局長廖榮清更表示,明年每周最少供應一餐有機蔬果,民國一○三年更期望達到餐餐有機蔬果的目標。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頒獎表揚優良有機農業農戶林金池等共卅三人,除期盼全力發展有機農業,也希望國中小營養午餐都能享受有機蔬果。

 朱立倫說,為讓市民吃到有機無毒的蔬果,市府從去年推廣有機農業,迄今已有七十五戶有機驗證合格農戶,種植面積達八十一公頃,今年希望戶數能成長一倍。

 儘管市府及農業局信心滿滿,但不少家長觀念未改,去年即曾傳出某國小以有機蔬果賣相不佳為由停止進貨,成為推廣有機農業的另個插曲。

 對此三峽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副場長師豫河說,十六年前場長蘇興李開始投入有機農業,得瞞著務農的父親「有定期噴農藥」,但最後採收一堆被蟲咬得坑坑巴巴的小白菜,還是挨了罵,但幾年下來父親也對他的有機栽種方式改觀,也贊成他以有機方式耕作蔬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營養午餐農藥14倍 「全下肚了」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4月 12, 2012 4:45 pm

營養午餐農藥14倍 「全下肚了」
芥藍菜來自西螺 供應新北30校

2012年04月12日 新北市衛生局前往津津盒餐公司稽查,抽驗發現芥藍菜農藥超標資料照片(圖2)為學童吃營養午餐,但與此案無關。
【林媛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今年首季學校營養午餐蔬果抽驗結果,其中津津盒餐公司供應的芥藍菜,其農藥殘留量竟然超標十四倍,因業者提供新北市三十所學校,估計恐有近萬名學童已將毒青菜吃下肚。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已要求盒餐業者更換蔬菜來源商。
--------------------------------------------------------------------------------

(圖2)
業者具CAS認證
被驗出農藥的津津盒餐公司,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從事營養午餐供膳近三十年,多次獲得新北市衛生局盒餐工廠評鑑優良廠商,但去年捲入營養午餐行賄弊案,昨天衛生局公布該公司提供給學生的芥藍菜中,農藥「百利普芬」為0.04ppm,另「四克利」農藥為0.14ppm,標準值為0.01ppm。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經追查蔬菜貨源來自雲林西螺鎮白熊農產行,除移請當地衛生機關查辦,並通報教育局。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則表示,盒餐業者向具有CAS認證的雲林西螺鎮農產行進貨,責任疏失無法歸咎於盒餐業者,僅能要求更換上游廠商,但會要求盒餐業者加強自主管理抽驗。
--------------------------------------------------------------------------------

賣場青江菜也中招
此外,衛生局也到傳統市場與超市抽驗,結果在家樂福新店分公司的「青江菜」中,檢出農藥「佈飛松」1.82ppm殘留,標準值為1.0ppm,追查發現貨源同樣來自雲林白熊農產行,已移請雲林縣衛生局查辦,依法可對農產行開罰六萬元至六百萬元罰款。


恐對肝臟造成損害
津津盒餐公司柯智寶昨回應,該公司向上游白熊農產行採購青菜已一、二年,得知被驗出農藥就立即停止使用,他們也無法知道農民使用何種農藥,該公司過去自行檢驗也未驗出農藥,今後會定期送驗。
衛生局表示,「百利普芬」與「四克利」農藥是殺蟲劑,長時間低劑量暴露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佈飛松」易被腸胃道吸收,症狀輕者會造成噁心、頭痛及胸,建議民眾購買青菜時應多加清洗,並避免食用根部減低農藥殘留。


津津盒餐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
.1972年經營自助餐
.1984年起經營學校營養午餐
◎現址:新北市三重區力行路二段30巷10號
◎供應類別:學校營養午餐、公司學校餐廳承包
◎績效:多次榮獲衛生局盒餐工廠評鑑優良廠商
◎爭議:2011年捲入新北市營養午餐行賄校長弊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多吃蔬果多喝水 熟女年輕像美眉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4月 25, 2012 6:19 pm

多吃蔬果多喝水 熟女年輕像美眉
2012年04月25日16:18 美商賀寶芙委託104市調中心,針對1千名25到60歲女性進行「台灣女性拜美大調查」顯示,40歲以上熟女,覺得自己外表看起來應比實際年齡小10歲,50歲以上希望看起來小15歲。

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最在意「外在顯現年齡」,3成3認為肌膚鬆垮最易顯露真實年齡,若真實年齡與自己期望年齡有落差,3成2感到心情悶,5成8希望從皮膚保養來對抗老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真皮層膠原蛋白隨年齡逐漸流失,建議攝取適量優質蛋白質、多吃蔬果,因為蔬果含有維生素C、E等另外需多喝水、生活作息正常,較易避免皮膚老化。過去傳統建議,吃豬腳或牛筋等補充膠原蛋白,但無臨床實證,且因脂肪含量高,可能造成膽固醇升高或肥胖。

蔬果含有豐富維生素。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吃便當 運將得三高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6月 07, 2012 10:38 am

都會掃描-天天吃便當 運將得三高

2012-06-07 01:25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基隆:一名貨車司機為了生計趕時間,想多跑幾趟車,天天窩在車上吃便當果腹,不知不覺中血壓、血脂肪、體重飆升得「三高」,差點中風丟命,署立基隆醫院醫師汪建良了解病患狀況後,開出複方藥治療,並嚴格控制病患飲食,不但皮不能吃,肉也要去半才能下肚。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要孩子多吃蔬果 美味最要緊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7月 03, 2012 11:46 am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2012-7-3

要孩子多吃蔬果 美味最要緊

文/林子堯

現代人因飲食型態改變,營養過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佔了好幾名,美國也同樣為此所苦。

美國北達柯達大學的Ardith Brunt博士有鑑於此,做了一個實用且有趣的研究,希望能找出對孩童飲食最具有影響力的因子,進而藉此來改善美國孩童的進食習慣,減少未來代謝症候群的產生。

他們找了218位年齡在9歲到11歲的孩童(約國小三年級到五年級),分析影響他們進食的主要因子,並將研究結果刊登於《JNEB》期刊上。

研究結果無論是蔬菜,還是水果,最具影響力的是「美味程度」、第二是「營養」、第三是「外觀與包裝」、第四是「聞起來的味道」、第五是「是否新奇」,第六則是「有卡通人物的宣傳」。

另外研究也指出,性別的差異對進食蔬果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而卡通人物的影響,在年齡越小的孩童,影響力越大。

這項研究結果對於改善孩童飲食習慣來講,是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家長與相關人士可以拿來當作參考,鼓勵孩童少吃垃圾食物,多進食蔬果。

(作者為桃園療養院醫師)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雞排滷味 17歲得高血壓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7月 19, 2012 10:49 am

天天雞排滷味 17歲得高血壓
2012-07-19 01:38 中國時報 【張謙俊/基隆報導】
 十七歲高中生因頭痛到署立基隆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為自發性高血壓,署基心臟科醫師劉秉昌表示,這位高中生日常生活中,每隔一、兩天就會吃炸雞排,消夜常吃滷味,聚餐又吃火鍋,導致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

 劉秉昌表示,高血壓初期多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或心臟衰竭等症狀,往往已經造成器官傷害了,將來幾乎無法擺脫藥物。

 劉秉昌說,依台灣重油重鹹的飲食文化與過長的工時及工作壓力,高血壓已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這位求診高中生,體重達一百公斤除了基本的藥物控制外,應從飲食及日常生活作息中做起。

 秉持著舒活飲食的五大原則,控制飲食鹽分和脂肪攝取量,還要記得搭配減重及運動,只要減重一公斤血壓,可下降一mmHg(毫米汞柱),每周運動五天以上,每次卅分鐘能降低三至七mmHg,高血壓患者,也可望有機會,能夠從此擺脫藥物控制。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3成學童晚餐外食 薯條當飯吃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7月 25, 2012 11:34 am

自由時報-頭版新聞2012-7-25

3成學童晚餐外食 薯條當飯吃

台灣有61%的小孩,早餐經常吃外食,兒福聯盟昨日就兒童外食狀況邀請小朋友參與座談,並分享個人與同學們的外食經驗。(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灣有六成一的學童早餐吃外食,有三成學童則是晚餐吃外食,更有三成三的學童每週須獨自外食,兒童福利聯盟提醒家長,要多關心孩子究竟吃了什麼?更要注意營養失衡的身心影響。

近8成 超商解決早晚餐

兒盟今年四月針對全國小五至國二生做調查,有效問卷一四二八份。問及「上週爸媽下廚幾天?」十九%指爸媽下廚不超過兩天;僅四十九%答「每天」。外食兒早、中、晚餐平均花費四十三、七十七、九十一元,一天兩百一十一元。

調查報告亦指出,六十一%每週三天以上早餐外食,早餐外食比例比六年前增加一成,國中生外食又比國小生多一成。除了早餐店和小吃店,「超商」成了孩子最常解決早晚餐的第二個地點,各有七十八%勾選率!

學童最常吃的外食早餐前三名是三明治、蛋餅和飯糰;晚餐則是麵、滷肉飯和薯條。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檢視學童外食內容發現,普遍有營養不均、易肥胖和便秘的三大危機。

外食偏肉食 15%會便秘

翁慧玲提醒,外食學童的早晚餐內容多偏肉食,高達七成五的孩子晚餐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四成三的孩子晚餐沒有天天吃新鮮蔬菜。另外,三成每天喝一瓶以上的含糖飲料,三成二每週吃一次以上的油炸食物,因此外食孩子十五%會便秘,較非外食者十一%高,且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二十.七,也比後者十九.九高,顯示外食兒多吃了油炸、含糖飲料等垃圾食物,導致肥胖。

70%選愛吃的 不管營養

兒盟組長邱靖惠說,令人擔心的是,父母只給餐費卻不知或不問孩子買了什麼?七十%受訪學童透露,只選自己愛吃的,不管有無營養;四十四%曾怕胖少吃、只喝水甚至不吃;四十二%坦言曾拿去買零食、飲料。

小六生瑄瑄即說,同學曾買炸雞排當晚餐,看到老鼠在旁跳上跳下;國一生阿伸說,有同學省餐費買線上遊戲點數。

曾有幼稚園孩童肚痛求診,原來不愛吃蔬果,兩週沒大便!翁慧玲強調,父母不能以孩子的喜好做為準備食物的原則,不宜以果汁取代水果,因已破壞纖維等營養成分,建議熬煮蔬菜湯或給孩子帶水果上學,外食餐不加滷汁或自行過濾油脂。

兒盟並提出「健康飲食135運動」,呼籲家長要陪孩子挑選外食、一週至少煮三頓一日要給孩子吃五種蔬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大肚不是福 中年男4成腰過粗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8月 06, 2012 10:06 pm

大肚不是福 中年男4成腰過粗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 列印本頁 轉寄 2012/08/06 19:04:00

去年8月新制成人預防保健項目,增加身體質量指數計算與腰圍測量,截至今年5月共有146萬40歲以上民眾接受服務,40歲到64歲中年男性有40.8%腰圍過粗。(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6日電)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今天說,近5年內各年齡層男性腰圍平均增加2.9公分,同時罹患代謝症候群與三高比率也增加。

林奏延表示,去年8月新制成人預防保健項目,增加身體質量指數計算與腰圍測量,並新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截至今年5月共有146萬40歲以上民眾接受服務,40歲到64歲中年男性有40.8%腰圍過粗、65歲以上則有43.1%,顯示至少4成以上男性需要瘦身。

他說,男性標準腰圍是指小於90公分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腹部肥胖者中有5成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若原本有血壓異常者的機率高達75%。

趙坤郁表示,患代謝症候群民眾,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趙坤郁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多吃少動會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因此在父親節前夕提醒天下子女,與爸爸訂下「腰約」誓言,守護腰圍在90公分(約35.5吋)以內。101080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上一頁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