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教你睡覺,一定要看。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華佗教你睡覺,一定要看。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9月 15, 2011 2:10 pm

日期 2010/11/11 22:47
主旨 華佗教你睡覺
華佗教你睡覺,一定要看。

華佗教你睡覺,一定要看。熬夜是很正常的事,但經常熬夜對身體會產生很壞的影響,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轉載過來,或許對經常熬夜的同行們會有所幫助。

  睡覺的訣竅

根據醫學和我的體驗、觀察,一個人真正睡著覺最多只有兩個鐘頭,其餘都是浪費時間,躺在枕頭上做夢,沒有哪個人不做夢。至於醒來覺得自己沒有做夢,那是因為他忘記了。

通常一個人睡兩個鐘頭就夠了,為什麼有人要睡七、八個鐘頭?那是你賴床躺在枕頭上休息的習慣養成的,並非我們需要那麼久的睡眠時間,尤其打坐做功夫的人曉得,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三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夜晚則要在正子時睡著,五分鐘等於六個鐘頭。

就這個時間的學問又大了,同宇宙法則、地球法則、易經陰陽的道理有關係,而且你會感覺到,心臟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來,與丹田(腎上)的力量融合,所謂“水火既濟”,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夠了,精神百倍。

所以失眠或真要夜裡熬夜的人,正子時的時刻,哪怕二十分鐘也一定要睡,睡不著也要訓練自己睡著。

過了正子時大約十二點半以後,你不會想睡了,這很糟糕。更嚴重的,到了天快亮,四、五點鐘,五、六點卯時的時候,你又困得想睡,這時如果一睡,一天都會昏頭。

所以想從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時,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擺下來,睡它半小時,到了卯時想睡覺千萬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夠了。

不過失眠的人都捱過十二點,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結果快天亮睡著了,到第二天下午都昏頭昏腦,因此你會感覺失眠、睡眠不足,實際上是你沒有經驗。

睡眠與養生

一、 睡眠的規則

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我的養生之道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動物只有睡眠才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人一個晚上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復。”

晚21點到凌晨5點為有效睡眠時間。人是動物,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白天(凌晨5點到晚上21點)活動產生能量,晚上(21點到凌晨5點)開始進行細胞分裂,把能量轉化為新生的細胞,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著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這和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而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良是一樣的道理。

睡覺是養生的一大功能,養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細胞去取代腐敗的細胞,如一夜睡不著就換不了新細胞。如果說白天消亡一百萬個細胞,一晚上只補回來五十萬個細胞,這時你的身體就會出現虧空,時間長了,人就糠了,像糠蘿蔔似的。為什麼世上有百歲老人呢?因為他們每晚都在21點鐘準時睡覺。

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裡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裡可聽到拔節的聲音。人類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段大致相同,錯過夜裡睡覺的良辰,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的衰老或患病,人要順其自然,就應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催垮。這是客觀真理。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有入睡難,睡眠質量不高的毛病。睡眠不好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如肝火過盛,睡覺警覺;胃火過剩,睡覺不安;肝陰不足,睡覺勞累。

二、睡眠與疾病

現代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給人們的身體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形成“四大病”:水果病、冰箱病、電視電腦病、熬夜病。肝臟有一特點:臥則回血,坐立向外供血。

子時(23:00—1:00),其實23點就是新的一天的開始,並不是0點開始的,這是我們犯的誤識。肝膽相表裡,互為一家,23點膽經開了,如若不睡,大傷膽氣,由於十一臟腑皆取決於膽也,膽氣一虛,全身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膽氣支持中樞神經,膽氣受傷易患各種精神疾病,比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強迫症、躁動症等。子時膽要更換膽汁,膽經漸旺人如不臥,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如果把膽給摘了,一摘就膽怯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統的巨大潛能把它化掉。

丑時肝經最旺,丑時(1:00—3:00)不眠,肝無法解除掉有毒之物,產生新鮮血液,因藏血不利,面呈青色,久之易患各類肝病,現在有些人肝不太好,特別在歐洲平均4個人就有一個大三陽或是小三陽,大都是因為違反自然規律過了子時不睡覺造成的。甲肝比較好治,乙肝就很難治。乙肝病毒攜帶者,是由於晚上經常不睡覺,人太虛弱了,也就是說秩序太亂了,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裡了。也就是說乙肝的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裡面,但是現在它還沒有能力造成肝炎,當人身體處於最薄弱的時候就形成成肝炎,乙型肝炎就意味著將來40%——60%的肝硬化。聰明的人是應該了解天、地、人之間的關係,不聰明的人就是應該被淘汰的人。

  垃圾睡眠給肝臟帶來多大傷害?

肝主疏泄,過子時不睡,可引起肝疏泄不利,肝氣鬱結,可見易怒,頭痛頭暈,眼紅,眼痛,耳鳴,耳聾,胸肋脹痛,女性月經不調,便秘,也可引起肝氣升發不足,人會目倦神疲,腰膝酸軟,暈眩,失眠,驚悸,精神恍惚,重則會暈倒在大街上,不省人事。

肝有藏血、調節血液的功能,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還會引起吐血、流鼻血、皮下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耳出血等出血證狀。

肝開竅於目,過子時不睡,易引起肝虛,則出現視力模糊、老花、夜盲、畏光、迎風流淚,等症狀,還會形成青光眼、白內障、眼底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等眼疾。

肝主筋,其華在爪,過子時不睡覺,會引起肝血不足,就出現筋痛,麻木,屈伸困難,痙攣抽搐,易造成灰指甲,缺鈣,髕骨軟化,癲癇病,骨質疏鬆等症。

肝與心,過子時不睡覺,可引起肝血不足,由於心主一身之血脈,肝有儲藏和調節血液的功能,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引起心慌、心顫等症狀,嚴重的形成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肝與脾,過子時不睡覺,會引起肝胃不和,由於肝助脾胃消化,由於肝氣太虛不能助脾胃消化,使人脾胃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舌苔厚,長期以來會造成中氣塌陷。

肝與肺,過子時不睡覺,無法滋陰潛陽,肝陰虧損,引起肝火過盛灼肺,出現乾咳、或咳嗽、咳痰血等木火刑金的證狀,易導致牛皮癬等各種皮膚病。

肝與腎,過子時不睡覺,肝虛導致腎虧,由於肝腎同源,容易造成生殖系統疾病、不育、骨病、牙病、脫髮、糖尿病、腎衰竭等疾病。

  三、睡眠的方法

交通規則——你不懂就容易出事故。比如說,23點至凌晨3點為子丑時,膽肝經最活躍的時候,肝膽要回血,“躺下去回血,站起來供血”。如果你每晚22點鐘左右躺下,靜靜得不要說話,到23點的時候,也就睡著了。肝膽開始回血,把有毒的血過濾掉,產生新鮮的血液,到一百歲也沒有膽結石,也沒有肝炎、囊腫一類的病。如果你天天熬夜到1點多,肝回不了血,有毒的血排不掉,新鮮的血生不成,膽又無法換膽汁,所以這些人容易得膽結石、囊腫、大三陽、小三陽各種病症。

在歐洲地區,平均四個人就有一個肝炎病毒攜帶者,這就叫不懂規則。睡前半小時最好不要講話,睡覺的時候更不要說話,如一說話,肺經動,然後心經又動,(因為心肺共為上焦)人就容易進入興奮狀態,所以就很難入睡。

  21:00—23:00為亥時。亥時三焦經旺,三焦通百脈。亥時入眠,百脈皆得濡養,故百歲老人得共同特點即21:00(亥時)之前入睡。女性若想長久的保持容顏嬌好,應做到早睡早期。

睡覺要關窗,不能開風扇、不能開空調,人生病很多都與此有關,因為人在睡眠之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體會在表面形成一種陽氣層,這種陽氣層它使人叫“鬼魅不侵”,什麼意思呢,陽氣足的人,不做惡夢,就是這種陽氣,佔了上風。開空調,開風扇,情況就不一樣了,開窗戶,窗戶走的是風,風入的是筋,如果開空調,也有風,風入筋,寒入骨,早上起來,身上發黃,臉發黃,脖子後面那條筋發硬,骨節酸痛,甚至有人就開始發燒,這就是風和寒侵入到了筋和骨頭里的緣故,這也就是氣受傷了。如果說晚上睡覺不開窗,不開空調,不開風扇,連房門也關上,效果最好,如果熱,把房門打開,把窗戶關上,效果就差了一點,但是他不至於第二天早上起來渾身乏力,後背僵硬.

有人把客廳的空調開開了,把臥室的門打開,和直接開空調睡覺是差不多的,開了空調以後,空調那個寒進了骨了,所以心裡發冷,心在哪,心在腦髓,腦為髓之海,骨髓裡有寒,那肯定心裡就寒了,怎麼辦,補腎陽、補中氣,什麼時候補到心裡不冷,燒就退了,寒走出去了。

睡覺要盡量早睡,睡得晚,傷了少陽之氣,必然第二天是疲倦無力,要關上窗戶,不開空調、電扇,保護陽氣。

肝膽在下焦,如果胃出現問題的時候,他就會出現寢睡不安,一個是胃寒,如果這個人胃陽本來就不足,過多的喝綠茶,就會出現胃寒,胃寒的時候人是睡不好覺的,或者吃帶泥沙之物過多,胃隱隱作寒,肯定是睡不好;再一個是胃熱,就是熱氣往上走,嘴裡喘的都是熱氣,像這種情況也睡不好覺;再一個是胃燥,口乾舌燥,胃裡感覺到燥;還有一個就是胃厚,氣味的味,胃厚,這種情況就是吃了這種厚膩的味道,有人吃海鮮、吃魚、吃燉雞,味道好鮮美,吃多了,美味不可多用,這些東西在裡面要稀釋它,不稀釋它,它在裡面味太厚了,所以這個也睡不好覺;再一個腹漲,腹是漲鼓鼓的,也睡不著,翻來覆去也睡不著;再一個是胃氣太虛,冒冷汗,這也睡不好覺,這些原因都可能形成胃不寧,胃不寧就睡不好。

睡覺時要肢暖,四肢要暖,因為四肢是陽之本,這個大家都知道了,四肢不暖,肯定是腎陽不足,應該在睡覺之前把手腳捂暖,手腳和肚臍、背後的命門都要蓋好。

睡眠法因人而異,下面介紹3種做法:

1、睡覺前簡單的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2、仰臥,自然呼吸,感覺呼吸像春風,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如還未醒著,再從頭做。

3、入睡快的人可右側臥,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為火,耳為水,二者形成水火即濟,在人體中形成心腎相交。久之,養心滋腎。

睡眠一定要早起,即使在冬天,也不可超過6點起床,春夏秋季盡量在5點之前起床,因為人在寅時(3點—5點)肺經旺的時候起床,能夠使肺氣得以舒展,以順應陽氣的舒長,來完成新陳代謝,肅降濁氣,使肺氣清,這樣有助於養肺和順應太陽的天勢升起人體陽氣,使人一天陽氣充足,否則,就好像發動機,過了這段好時機就很難發動人體陽氣,人體陽氣淤積在人體下部不能由命門向上發動升起,會形成淫氣,嚴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

早晨5點至7點是人體大腸經最旺的時候,人體需要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此時如果不起床,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無法很好的完成排濁功能,使濁物停留而形成毒素,危害人體血液和臟腑百骸。早晨7點到9點人體胃經最旺,9點到11點人體脾經最旺,這時人的消化吸收運化的能力最好,如果這時還不起床,人體胃酸會嚴重腐蝕胃粘膜,人體在最佳吸收營養時間得不到營養,長期以來會患脾胃疾病,造成營養不良、中氣塌陷。所以千萬不要賴床,賴床會造成頭昏、疲憊不堪、睡眠不足的感覺,而應按時起床,歷史上許多偉人都是有三四點鐘起床的習慣,比如華盛頓、拿破崙、康熙皇帝、曾國藩等。另外早起能增加工作效益,俗話說:“三天早起,一天工”。

現代醫學證明,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壓力較小,不易患精神類疾病。早晨不要太早出去鍛煉,因為早晨在太陽沒有出來之前,地下道的漳氣、濁氣正往上走(尤其是城市),這些氣對人體損傷是很嚴重的。

養身三大事,一睡眠,二便利,三飲食,其餘起居、服裝等皆是輔助。

  三事中睡眠第一。然胃納不和者,夜眠不安,故以通便利為第二。而飲食無節,飢飽過度者,腸胃必受傷,而營養日減。睡以安神為主,神以心安為主,應配合年齡,壯年至多七小時至八小時,多睡則智昏頭暈眼紅脹,四肢疲軟,童年必睡足八小時,或過九小時勿礙,老或病人至多六小時已足。

  睡眠中不可忽視的疾病警告
  應注意:

(一)睡眠宜早,勿過十時,老年人以八點為正,勿過九點。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千萬勿以安眠藥片助睡。

(二)枕上切忌思索計算未來事,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己靜聽其氣,由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

(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坐起一時再睡。

(四)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髒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泄或小便頻速之病。

  (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居北方宜防寒氣,如在粵桂等省,早起防山嵐瘴氣中病。食後勿仰天睡,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此時切忌鬱怒,必損肺傷肝,萬望注意。

為了家人的健康、為了朋友的健康!請轉載此文章,讓地球人長壽。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高人一等秘訣 醫師:就是早睡!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9月 15, 2011 2:11 pm

高人一等秘訣 醫師:就是早睡!
2011-09-15 【中廣新聞/翁千惠】
許多青少年在短短暑假2個月的時間身高明顯抽長,醫師指出,想要長高就要把握生長時機,一定要早睡,才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放完暑假,正直青春期的學生們,回到學校總會發現班上有些同學突然長高。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有些人長得快,有些人卻生長停滯,是因為生長有關鍵期,長高的秘訣就是把握時機,並且早睡。從門診就診情況來看,超過7成的青春期少年上床時間在晚上10點半之後,已經錯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的最佳時段。丁綺文說,『晚上10點到半夜2點是最高峰,錯過了這段期間,睡得再久,生長激素都不會出來,生長激素出來要有2個條件,第一時間要對,第二要進入深睡,他才會大量分泌。』

至於生長的黃金時期要如何判斷,丁綺文說,從左手的X光片就可以判讀「骨齡」,但是門診調查中,來評估骨齡的青少年有4成已經錯過快速生長期,還有8%的青少年生長板已經完全閉合,也建議男女生初次照骨齡的時機不應相同,女生滿9歲,男生滿10歲是最理想的時機。

丁綺文指出,骨齡和實際年齡不同,會依發育狀況有所落差,男女生的黃金生長期也不一樣,女生通常是骨齡10歲到12歲間,有兩年的時間,男孩則有四年,在骨齡11到15歲的時期,黃金生長期平均每年可以長到8~10公分,應該好好把握。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睡姿救命!心病者右側睡 孕婦左側為佳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11月 28, 2011 7:14 pm

..睡姿救命!心病者右側睡 孕婦左側為佳

TVBS – 2011年11月28日 下午12:34.

睡姿救命!心病者右側睡 孕婦左側為佳

....睡覺姿勢跟健康有關嗎?榮總以及陽明大學組成團隊研究,除了證實佛教中經典的獅子王臥、也就是右側睡最有益健康之外,更進一步證實,趴睡更優於仰睡以及左側睡,可以減輕心臟負擔,而且罹患心血管疾病重症,像是心肺衰竭、肺水腫的病患,更適合趴睡。

左翻右翻難入眠嗎?睡覺姿勢可跟健康密切相關,一般民眾最好採取這樣,右側睡。榮總教研部醫研科主任郭正典:「手順著放下來,放在大腿上,然後這個讓它固定。」

左腳彎曲,底下最好有個枕頭固定著,右腳些微伸直!榮總以及陽明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右側睡姿,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可以提升,交感神經活性降低,讓心臟不受壓迫,回血量大,打出去的血量也跟著大,心臟可以較輕鬆,對健康有幫助。

而重症病患,像是心肺衰竭以及肺水腫的病患,則適合趴睡。郭正典:「人在生病的時候,其實處在一個極度壓力狀態之下,心臟把血液打到全身去,如果沒有回血的話,它打不出去,所以趴著的話容易回來,心臟容易回血。」

研究的郭正典,18年前生了場大病,只能右側睡以及趴睡才讓症狀舒緩,因此開始投入睡姿研究,果然從心臟的結構證實;不過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右側睡或趴睡,氣喘病患還有孕婦就適合左側睡。

郭正典:「孕婦如果躺右邊的話,胎兒這麼大,子宮那麼大,壓到下腔靜脈,血流回不來,血回不來打出去的血就少,容易暈。」

而嬰兒更是不能趴著睡,頭還無法轉動,容易引發猝死;郭正典強調,建議右側或趴睡睡姿,調整睡姿保護心臟,是讓民眾可以更好入睡,一旦睡著後,身體自然會調控最舒服的姿勢,同一個姿勢也不建議維持過久,以免壓迫,身體反而增加負擔。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睡左邊 迎接一天好心情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12月 23, 2011 7:36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即時新聞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分享: 睡左邊 迎接一天好心情 【18:00】
〔本報訊〕英國ㄧ項研究結果出爐,證明床上睡對邊確實可以讓心情變好。研究認為,面對床頭時,睡在左邊的人平常較開心,個性也較樂觀、較有能力應付沉重的工作。

 英國飯店「Premier Inn」進行ㄧ項研究,透過3000名前來入住的客人調查發現,當民眾面對床頭時,傾向睡在雙人床左邊的人比睡在右邊的人開心,個性更為樂觀、應付沉重工作的能力也較好。因此睡眠的位置對於心情和個性有直接關係。

 在3000名受訪者中,超過25%習慣睡在左邊的人認為,「自己擁有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相較之下,僅18%睡在右邊的人覺得如此;31%習慣睡在左邊的人表示,「對於自己的工作相當滿意」,但僅18%習慣睡右邊的人有同感;不過,睡在右邊也有其優點,研究也發現習慣睡右邊的人學習力較強。

 這項調查結果也呼應了英國俗諺,「起床氣」(get out of the bed on the wrong side),意指起床後,心情不好、愛發脾氣,更明確指出睡在哪一邊會影響心情。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女性身材38原則 健康又窈窕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3月 06, 2012 6:49 pm

女性身材38原則 健康又窈窕
2012-03-06 【中央社】
 婦女節將至,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新時代女性,掌握38法則,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腰圍保持在80公分(31吋)以下,身體質量指數介於18.5與24間,維持健康曲線

 國民健康局去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顯示,超過7成女性沒有達到每週運動3天以上且每天至少30分鐘;與沒有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可延長3年壽命

 雙和醫院預防醫學及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說,適當身體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可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並預防心臟病和中風,可降低憂慮,改善情緒。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程度,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成年女性腰圍超過31吋時,堆積在腹部的脂肪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

 祝年豐建議女性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且提前一站下車步行,每日運動可以累積,上午和晚間各走路15分鐘,且要達到說話會有些喘、有點流汗時,才能算是真正運動。

 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運動教練研究所長林正常表示,利用家裡不用的巧拼,將它們疊到15到20公分高,再用繩子固定綁好,做為階梯,當電視節目開始時,就開始踩,廣告時休息,重複幾次,心肺功能便會增加。101030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運動是神奇良藥 可以怯除百病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3月 11, 2013 9:39 pm

運動是神奇良藥 可以怯除百病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3月6日 上午9:30.
....根據多方研究顯示,運動是一帖免費的神奇良藥,除了戒煙之外,沒有任何行為能夠像運動一樣,給人體健康帶來那麼多的好處。

最新一期出刊的「讀者」雜誌,刊出一篇安迪寇藍所寫的文章。作者指出,隨著農業跟工業勞動的減少、汽車的使用、以及電視跟電腦的出現,把人們困在災難性的靜止不動中。在1935年,全球人口20億人,有1千5百萬糖尿病患,到2010年人口增加了三倍,糖尿病患者卻增加了近15倍,不運動是關鍵因素。

多個研究發現,運動比任何單一療法更能預防早亡。這種神奇藥物,身體裡面也許沒有一個器官不受它的影響。

好幾個研究單位正在進行「運動即藥物」的研究,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每週做150分鐘快走、舞蹈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就可減少40%心臟病導致的死亡,效果跟服用斯他汀類藥物大致相同。台灣的一項研究也顯示,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清除血管壁上的脂肪沈積,預防心臟病跟中風。

「運動即藥物」研究更驚人的發現,每週中等強度運動,可以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降低58%,效果是服用二甲雙弧藥物的兩倍。此外,同樣的運動能使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也讓罹患腸癌的風險降低六成。

美國德州大學醫學研究發現,運動有助於預防痴呆和神經退行性疾病。伊利諾大學研究團隊也研究證實,運動可使大腦中攸關記憶的海馬體增大提高記憶力,彌補掉因老化引起的疾病。即使青春期孩子也同樣適用,透過運動能擁有更大的海馬體。

南卡羅萊納大學運動研究員布萊爾說,體重超重的人,即使不減肥也能從運動中獲益。強壯而運動的胖子早亡的風險,只有強壯而不運動的瘦子的一半。

布萊爾還說,美國人平均每天看八小時電視,如果懶得去做運動,光是利用廣告時間繞著沙發散步,若能堅持下去,也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運動是神奇良藥-可以怯除百病-013000231.html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驚!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4月 09, 2013 5:42 pm

健康停看聽/驚!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4月9日 16:53

在生活中,翹「二郎腿」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一窩在椅子裡,便習慣性地把腿給翹了起來。不過,一篇題為「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的微博在網上熱傳,令眾多網友大吃一驚。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生活中,翹『二郎腿』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一窩在椅子裡,便習慣性地把腿給翹了起來。不過,一篇題為『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的微博在網上熱傳,令眾多網友大吃一驚。該微博稱,翹『二郎腿』可能引發多種病症,美國為此還專門發起一項運動,要求婦女『停止交叉雙腿一天』。

根據南方日報報導,微博稱,長期翹起『二郎腿』對身體不僅沒有益處反而還會給自己的身體健康造成威脅。翹著『二郎腿』久坐,由於雙腿互相交疊,會妨礙腿部血液迴圈,久而久之易造成腿部靜脈曲張,嚴重的會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等其他疾病。

個別人還會因腓總神經長時間受壓缺血,導致運動和感覺功能受損,可出現下肢麻木、酸痛,甚至突然不能行走的後果。此外,翹二郎腿時,還會增加負重腿患骨關節炎的風險。由於上位腿受力不均,向內偏斜,可能造成內側膝關節間隙壓力增加,軟骨磨損加重。同時,位於膝關節外側的『腓側副韌帶』受到持續牽拉,使其鬆弛,可能在已有骨關節炎的基礎上形成膝關節半脫位(膝關節兩端骨面中心的錯位>3mm),外表看起來就形成了O型腿。

除了上述危害,翹『二郎腿』還會導致血液上行不暢,使回流心髒和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或速度減慢。這會影響大腦和心臟功能,也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等。久翹『二郎腿』還極易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變形,有的則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形成慢性腰背痛。專家提醒,大家日後一定要堅持多運動,避免過久的翹『二郎腿』。在電腦前辦公時,要保持身體挺拔,腿部自然放鬆。

網友觀點:

@小米MLS:完了,我的腿差不多一天到晚都是翹著的。

@米行_每天進步一點點:我很奇怪這種結論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如此就會『慢性自殺』啊?

@某小熊愛吃草:我一坐下就會翹著『二郎腿』,這已經成為習慣啦。看到這條微博,我的第一反應是馬上把腿放下來。真可怕,再也不敢翹『二郎腿』啦!

@正義得來福靈:好神奇!剛剛把『二郎腿』翹起來,就有一個叫時間健康研究所的廣告號粉我,第一條微博就是『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

@Mmmelon_G:看到網上說翹『二郎腿』等於慢性自殺,那我翹了十幾年是不是快死了?

http://www.nownews.com/2013/04/09/91-2923908.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破除睡眠的五大迷思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4月 10, 2013 9:45 pm

破除睡眠的五大迷思
2013-04-03 天下雜誌 519期 作者:黃惠鈴
圖片來源:陳德信

美國勞工因睡眠不足影響工作,讓美國一年損失一.九兆台幣產值,等於半個鴻海營收。失眠的影響深遠,讓許多企業,也把睡眠列為重要的管理。

台灣睡眠醫學會最近調查,全台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為失眠所苦,包括入睡困難、早醒、半夜醒來不易再入睡等,影響白天生活。

尤其,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睡不好,變成慢性失眠,「睡覺」就是沉重的負擔。

曾有媒體報導,一位女業務員嚴重焦慮失眠,每天要吞六十顆安眠藥丸。甚至為了拿到更多藥,她到處逛醫院,一年就醫次數近五百八十次,幾乎一天要看兩次,引起健保單位關切。

「很多失眠的人有預期焦慮,一到天黑就在想,怎麼辦會睡不好!」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王恩南觀察。

他曾遇到病人為了「一定要睡著」,在臥室放了八個鐘,讓自己一睜眼就能知道睡了多久。結果,「看完最後一個鐘,太陽也出來了!」王恩南轉述失眠者的無奈。

各年齡層,包括兒童,都可能失眠。其中,「三十歲到六十歲的中壯年人,是高危險群,」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

他進一步分析,失眠有四成是因為壓力、焦慮、憂鬱等心理因素。另外,遺傳、疾病,或疾病合併心理問題等,也會引起失眠。

長期失眠絕對有害身心健康。從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到憂鬱症、焦慮症、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能集中……,一籮筐毛病隨之而來。

失眠讓美國損失上兆產值

失眠也影響經濟。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228&page=1

前年,美國哈佛醫學院一篇研究指出,三分之一的美國勞工因睡眠不足,影響工作表現,預估一年損失一兆九千億台幣產值,相當於半個鴻海的營收。

哈佛醫學院在去年十月另一篇研究也發現,美國勞工因失眠引起的職場意外與失誤,一年達二七.四萬件,合計造成九千三百億台幣損失。

更值得注意的是,另有研究指出,失眠的人因腦部化學物質多巴胺變化,使得腦部評估正向結果的區域較活躍,分析負面結果的區域較薄弱,導致人思考偏差,容易冒險,做錯誤決策。

「例如,不該投資,卻投了,」陳濘宏說。林口長庚睡眠中心為失眠者做的檢測,也的確看到睡不好的人,脾氣較暴躁,容易衝動。

失眠潛藏代價大,美國有愈來愈多企業管理者,意識到睡眠的重要,把它列為新的管理課題。

例如,高盛集團在一年多前,邀請前康乃爾大學心理學家,也是睡眠暢銷書作家馬思(James Mass),到公司演講。

現場還必須用廣播放送,才能滿足另外一千名無法擠進現場聆聽的員工。

全球最大網路搜尋引擎Google,多年前在總部設置午睡躺椅。員工平躺上去後,拉下約半身的大罩子,就可隔絕外部光線,睡得更舒服。

至於台灣,包括台灣高鐵、中油、台塑貨運等,也曾分別邀請新光、林口長庚的醫師,演講睡眠主題,或替員工做睡眠調查。

五大迷思 愈睡愈糟

關於睡眠,一般人常有五個錯誤迷思。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228&page=2

迷思1:喝酒可助眠

恰恰相反。王恩南解釋,黃湯下肚雖然讓人很快有睡意,但睡到半夜,酒精在體內代謝完,反而讓人異常清醒,並且會感到頭痛、噁心,更難再入睡。

陳濘宏更提醒,喝酒加上安眠藥,會加重安眠藥的副作用,抑制呼吸,有窒息而死的危險。

迷思2:每天要睡八小時

睡眠時數長短,因人而異。「睡得夠不夠,白天精神好不好,是很重要的指標,」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晏瑄說。

迷思3:晚上十一點前要睡覺

林晏瑄注意到,這個迷思讓很多失眠的人更焦慮。事實上,「睡眠醫學強調每天規律作息,而不是一個客觀的時間,」她說。尤其,每天固定時間起床,比固定時間上床更重要。

高醫附設醫院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醫師指出,起床時間是調生理時鐘的重點。

失眠者可強迫自己接觸清晨的陽光,夏天約七點前、冬天約八點前。這時的陽光有充足的藍色光譜,有助於調整錯亂的生理時鐘。

迷思4:晚上運動可幫助睡眠

研究顯示,規律運動是增加深睡的有效方法。但,美國睡眠醫學會提醒,運動時間離就寢太近,會讓人的核心體溫升高,反而更難入睡。

醫學會並建議,入睡前一到兩小時,要避免有氧運動,可改做輕度的伸展或瑜伽。

迷思5:平時睡不夠週末再補眠

不少上班族一到週末就賴床,睡到中午過後才起床。小心,會愈睡愈累。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228&page=3


徐崇堯指出,週末起床時間不能比平常晚兩小時,否則會影響生理時鐘。

他提供「3:1」法則:前三天睡得少,只要第四天稍微早點睡,就可彌補前三天的睡眠負債。但隔天仍要固定時間起床,或起床時間不能比平常晚兩小時。

想要一夜好眠,平時要多接觸陽光,讓身體在夜晚分泌更多褪黑激素,更有睡意。

此外,要注意飲食,例如,睡前至少四到六小時,不喝咖啡。睡前或半夜醒來,別抽菸,因為尼古丁的負面效果類似咖啡因,會讓人亢奮與清醒。

睡前也不要看電視、手機,遠離聲光刺激。

祝你今晚睡得好。

----------------------------------------------------------

BOX: 克服時差的撇步

對於經常做商務旅行的人來說,克服時差無疑是個挑戰。綜合美國睡眠醫學會,以及新光醫院旅遊醫學門診的建議:

■出發前

充份休息,避免睡眠不足。旅程少於三天,建議按出發地的時間表作息。旅程超過三天以上,則按目的地的時間表作息。

如有需要,可在最初幾天午睡片刻,幫助適應。或即將往東飛行,前往時區較早的地點,每天早一小時睡;往西飛行,則每天晚一小時睡。

■飛行中

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酒。切勿過量飲食。

■到達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228&page=4

白天可開窗或走到戶外,接受日照,重設生理時鐘適應新時區。適度運動,尤其戶外運動,更有調時差與日照的雙重效果。

519期新良食運動─珍惜
購買訂閱短效的安眠藥可能有幫助,但非必要。應先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要使用。

也有人服用褪黑激素調時差,但目前台灣衛生機關沒有對這類產品發出藥品許可證,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購買。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228&page=5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白髮長不停?5招養出一頭黑髮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4月 10, 2013 10:15 pm

白髮長不停?5招養出一頭黑髮
2012-09-26 康健雜誌 作者:謝曉雲
誰都不想年紀輕輕就猛長白髮,看來老了幾十歲,而且提早白髮、異常掉髮,更是健康警訊,不可不注意。
精采重點:
不到中年,頂上毛髮竟已經花白、異常脫落,看來顯老又憔悴。

然而,三千髮絲的健康不僅影響外觀,從中醫角度看,更是身體臟腑健康發出警訊,不能輕忽大意。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所以頭髮能反映我們「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沛。

一個人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的話,沒有足夠養分可送達末梢的頭皮,就比較容易掉髮。

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過了40~50歲,「腎精」就會逐漸衰退,而年紀愈大,腎精愈不足,表現在頭髮上,就是顏色漸漸轉白。

不過,現代人過勞、壓力大的生活型態,造成腎精不足情形提早出現,常見原因包括:

太勞累,缺少適當休息,長期下來體力透支,腎精會過度耗損,使白頭髮一根根長出來,尤其職場男性容易出現這一類問題,中醫師樂英如說。

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會大量耗損腎精,讓人未老先衰,頭髮自然也白得快。

睡眠是清除身體廢物的重要時機,如果睡不好、睡不夠,廢物就無法順利清除,因此阻礙氣血輸通,頭髮自然長不好。

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一旦血不足,頭髮很難獲得所需營養,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異常掉髮。此外,睡眠不夠,肩頸也容易僵硬,阻礙血流順暢向上,往頭皮輸送,並且也影響廢物代謝。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1


壓力大、心情鬱悶易「傷肝」,造成肝氣鬱結,頭髮就容易掉。臨床上較常見女性因為壓力問題,造成大量異常掉髮。

除了「肝」、「腎」直接和頭髮健康有關之外,中醫認為要養出一頭秀髮,還需要良好的脾、胃功能。脾胃氣虛的人消化吸收及運送養分的能力不好,連帶也會影響頭髮健康。

經過大病、久病的人,多半呈脾胃氣虛,而飲食不定時、不定量、不均衡,都會損傷脾胃功能。還有經常大量吃生冷食物,如夏天猛灌冷飲,也會耗損體內的脾胃氣(能量),長久下來,脾胃機能就無法正常運作。

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副主任韓豐隆醫師表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更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要維持人體健康機能,全靠脾胃消化吸收,及輸佈飲食中的營養,如果脾胃健旺,其他臟腑才能正常運作,因此不論要養腎或養肝,都應先補養脾胃,尤其有脾胃問題的人,更需先強健脾胃功能,提升消化吸收能力,否則再怎麼補肝腎,效果也不會好。

不當減肥、偏食,小心狂掉髮

飲食偏頗,營養失衡,是另一個現代人頭髮提早老化、掉落的原因。

經常外食,動物性油脂、精製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而天然蔬果及粗糙的五穀雜糧吃得少,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磷、鐵、鈣等促進頭髮健康生長的營養素。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2


並且,攝取大量動物性油脂容易阻塞血管,使血流運送不順暢,營養也不容易達到頭部,頭髮自然無法正常生長。

臨床上更常見女性為了減肥,吃得少,又嚴重偏食,例如只吃蔬果,不吃肉類(蛋白質)、米飯,造成營養不良,肝血不足,年紀輕輕就大量掉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中醫師楊素卿說。

尤其女性每個月歷經生理期,再加上懷孕生產都會耗損大量氣血,若不注意攝取均衡營養,補足肝血,頭髮很難豐盈亮麗。

總結來說,中醫認為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不易斷裂的秀髮,需從調脾胃、養肝血、補腎精,及維持氣血暢通(尤其頭部)幾方面著手。

攝取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等。

例如早上可沖泡黑芝麻粉(不經炒過,比較不會燥熱上火)、黑豆粉,也可加入中醫著名的養髮藥材何首烏(粉)當早餐,有助補益肝腎,預防及改善白髮、掉髮。

中醫師楊素卿舉例說,他有一位年長病人,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沖泡的芝麻黑豆粉,大約2年之後,不但改善了原本落髮的問題,而且新生頭髮都是黑色。此外,含鐵及可補血的龍眼乾、紅棗(或黑棗)、深色葡萄(或葡萄乾)可以防止掉髮,對女性尤其重要,特別在生理期結束後,可適量補充。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3


海裡的黑色食物海藻類,如海帶、紫菜等等,含碘豐富,可使頭髮有光澤。此外,海藻類裡也有鐵及B12,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營養素,能使頭髮得到充足養分。

想強健脾胃功能,韓豐隆醫師推薦較溫和、各種體質都適合的山藥或四神湯。山藥能健脾胃,促進消化吸收之外,還可補益腎精,尤其對經常胃部不適及食慾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

睡眠充足,11點以前就寢

許多中醫師都同意,與其拚命吃補品養肝補腎,來防止頭髮提早變白、掉落,不如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臟才能良好修復。並且,最好晚上11點以前就寢。

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流經膽、肝,所以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無法養足肝血,連帶影響頭髮無法正常生長。

中醫師樂英如表示,睡眠品質好,全身肌肉筋骨得以休息放鬆,尤其肩頸部位就不會累積疲勞僵硬,氣血向頭部運行不會受阻,頭髮就能獲得充足養分,自然健康。

規律運動,放鬆身心

要讓全身氣血運行順暢,尤其能到達頂端的頭皮,規律運動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別要著重下肢及肩頸部的活動。

現代人生活工作型態多半久坐不動,因此下肢循環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溫空調環境,更不利血液循環。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4


所以,大忙人真的抽不出時間運動時,至少在辦公室要找機會活動,例如固定一小時起身去廁所或茶水間;在座位上,抬一抬腳,轉一轉腳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血液向上回流。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低頭看書、看文件,肩頸容易僵硬,同樣至少1小時就讓肩頸動一動,如肩膀向前、向後畫圈轉動,或轉動頭,使頸部放鬆。此外,也可雙手抱頭按壓「風池穴」(在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可紓緩頸部痠硬不適。

壓腎經的湧泉穴、肝經的太衝穴

頭髮健康既然和「肝」、「腎」有關,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經及腎經,疏通經絡,讓氣血順暢運行,也有益頭髮生長。

肝經行小腿的內側,而腎經則較長,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內腳踝後側,然後沿著小腿、大腿內後側上行,最後到腹部、胸部。一般人如果不熟悉經絡走向,不知怎麼敲打好,其實可直接按壓肝、腎經上的穴位,也有保健效果。

韓豐隆醫師建議,按壓湧泉穴(足底,腳掌底前半凹陷處,從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前三分之一處)。能滋補腎精,助眠、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按壓肝經的太衝穴(足大趾、次趾趾縫間,往腳背上推到頂處),可疏肝理氣,抒解壓力,清除肝火,也能調節女性生理期不順問題。

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後梳頭

梳頭可促進頭皮氣血暢通,讓營養充分供給頭髮生長。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5


梳子建議選擇天然木頭或牛角材質,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或拉扯損傷髮絲。梳頭時,由前額往後梳理,力道不要太大,也不要硬扯頭髮,以免傷害頭皮毛囊。

不用梳具,可以雙手手指代勞,一樣由前往後梳,並用指腹在頭皮上畫圈按揉,或輕敲整頭頭皮,都可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

如果頭皮某一區域頭髮變白、掉落特別明顯,可在這個地方加強按摩頭皮,樂英如醫師建議。

此外,想保健頭髮,也可經常按壓幫助頭頸放鬆、氣血順暢的幾個重要穴位,包括太陽穴、風池穴、百會穴(兩耳向上至頭頂中心交會處)、天柱穴(頸部髮際下,大筋外側凹陷處)等等。

中醫師楊素卿提醒,女性要避免天天長時間綁髮,或綁得太緊,以免外力過度拉扯而增加落髮量。再者,不宜經常戴太緊的髮箍,可能使頭皮局部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要綁髮的話,可變換髮型,不要一直綁同一區域的頭髮,並且常換邊分線,就無須擔心頭髮愈綁愈少。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 ... 724&page=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華佗教你睡覺,一定要看。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6月 19, 2013 6:31 pm

週末多補眠 降低糖尿病風險
16:18:54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週末好好睡一覺可能是奢侈的享受,但醫師也發現,這更是避免罹患糖尿病的好妙方。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醫師發現,週六、週日早上睡晚一些有助減輕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中年人為罹患這類疾病的高危險群。

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與缺乏睡眠和肥胖有關,甚至可能併發中風、心臟疾病和眼盲、腎臟疾病,並傷害神經和循環系統,嚴重情況下還可能導致截肢。

澳洲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有助提醒週間忙到不行、無法獲得足夠睡眠的民眾,別忘了在週末多補眠。

研究人員觀察19名平均年齡29歲的健康男性,且這些男性平均有超過5年時間,週間睡眠時間都約達6小時。

不過,他們都會在週末多睡兩小時。研究人員隨後分別在這些男性週末補眠後,以及週間工作日睡眠後抽取血液樣本。

檢驗結果顯示,男性在週末多睡一些時間後的胰島素功能較佳。胰島素能將糖分轉變為能量,第二型糖尿病病患胰島素運作不彰。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人員在舊金山舉辦的內分泌學會(Endocrine Society)發表研究報告,這也是首度以缺乏睡眠男性為研究對象的報告。

研究人員劉彼得(Peter Liu,音譯)表示:「我們的報告發現,多睡數小時有助增進胰島素功能,進而降低成年男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1020619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6190243-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