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也會染狂牛症

建立乾淨、健康的生活環境

版主: 台灣之聲

輸血也會染狂牛症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一 11月 09, 2009 4:29 pm

馬總統所不知道的狂牛症(蘇偉碩)
2009年11月09日 蘋果日報
馬總統公開說明美牛肉問題。從馬總統對外的說明中,看得出來他從衛生署得到之資訊主要就是吃下這些美國牛製品而得到致命的人類狂牛症(新型庫賈氏症)而因此死亡的「機率」,只有十億到千億分之幾「而已」。姑且不論就算「致死率」如此之低,政府都不應該輕易作為經貿開放的條件。更何況,事實完全不是如此!


首先,導致狂牛症與新型庫賈氏症的病原性普立昂(PRION),會使身體內的正常普立昂變成病原性普立昂,以一變二、二變四、四變八的「等比級數」不斷增長,即使只吃到一塊受污染的牛肉或牛內臟,病原性普立昂就會像「冬蟲夏草」或「異形」一樣潛伏在人體不斷把正常普立昂變成病原性普立昂!「中獎(帶原)率」幾乎是「百分之一百」!衛生署委託國衛院做的風險評估的是「致死率」,試問市面上有哪種食品吃了之後會導致消費者有微乎其微的致死率,而衛生署仍然准許販售的?


輸血也會染狂牛症
其次,政府告訴民眾:「如果有疑慮,不要吃美國牛肉就是了!」但是在狂牛症災情最慘重的英國,截至2008年為止,已經有4個人不是因為吃了狂牛症的病牛肉而得病死亡,而是因為接受「輸血」!英國還在另外一位沒有新型庫賈氏症的血友病患者的死後解剖中,證實他也因為接受輸血而被狂牛症病原感染了!因此,直到現在,英國的衛生部還是要求曾在1980年後於英國接受輸血的民眾,不要捐血、捐器官、捐身體組織、捐精卵甚至捐母乳!所以,不要以為不吃美國牛肉就安全了!只要狂牛症病原因進口而進入台灣人民的體內,就有如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全體國民都要暴露在因接受輸血、器官移植、外科手術甚至牙科治療而成為狂牛症病原帶原者的風險,甚至因為懷孕與生產而將病原傳給下一代!就算你不吃美國牛肉,億萬分之一的風險依然可能上身。政府有這樣的權利嗎?更嚴重的是,慈濟與千千萬萬善心人士建立起來的「骨髓庫」會不會因此毀於一旦,衛生署告訴馬總統了嗎?


牛「肉」裡藏有病原
最後,衛生署可能也沒有告訴馬總統一個真相:牛的「肉」裡也有狂牛症病原!2002年,因為發現普立昂蛋白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美國」科學家,就在老鼠的肌肉發現了普立昂蛋白,打破動物肌肉不會含有狂牛症病原的迷思,並建議美國政府應效法日本逐頭檢驗牛隻以確保消費者安全,但是美國仍然維持2000頭抽檢一頭的寬鬆標準。表示有許多「漏網之牛」已經進了包括台灣與韓國在內的消費者肚子!日本更在2006年就在沒有任何病症的受感染牛隻的腦脊髓以外周邊神經組織中,發現狂牛症病原;2008年,日本又在牛的舌頭和骨骼肌(就是我們吃的牛舌和牛肉)所含的神經組織中檢驗出了狂牛症病原,而其中一頭牛還只有初生14天大呢!


作者為全家聯合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四個不吃美國牛肉的理由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2月 17, 2012 4:17 pm

中時雜誌

【社會】四個不吃美國牛肉的理由

2012.02.15【文◎林瑩秋】

揭開「美牛不美」的真相 台灣人愛吃美牛,但美牛如此令人難以心安,消費者與其指望政府嚴守把關,不如看在自己健康的分上,站出來保護自己「吃得安全」的權益,並搞清楚為什麼「美牛不美」,不值得冒著生命危險,去吃還有狂牛症陰影的美國牛肉。 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年,歐巴馬連任之路走得艱辛,使得美國畜牧業對政治的強大影響力,透過外交手段,橫跨太平洋,對台灣施壓放寬瘦肉精含量標準,讓人難以招架。但是,美國牛肉在食品安全和國民健康考量下,絕非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研究狂牛症的諾貝爾獎得主公開宣稱不敢吃美國牛肉
不過,很多人一定納悶,美國牛肉吃起來是如此美味,但為什麼「美牛不美」? 首先,是消費者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吃還有狂牛症陰影的美國牛肉。 除了美國目前還是狂牛症疫區,仍有牛肉處理不當吃下肚就可能致病的風險,而且祇要確定得病,就死定了。更重要的是,台灣把「檢疫主權」外讓,將狂牛症核心檢驗工作都交到美方手裡,牛肉送進台灣後,就祇抽驗肉品的動物用藥、農藥殘留、重金屬殘留及微生物檢測。 但在二○○五年七月,日本用美國的檢驗方法和標準去檢測日本的病牛,結果二十頭病牛中有九頭驗不出得病。此外,美國爆發疫情後,屠宰消費的牛隻抽檢比例偏低,不到○.○六%,連花二十多年研究狂牛症與其他腦神經病變,並在一九九七年因此獲頒諾貝爾獎的S.Prusiner都公開宣稱不敢吃美國牛肉。 其次,是美國牛隻中超過九成都施打荷爾蒙,吃多了容易致癌。 根據統計,美國女性罹患乳癌比率高出歐洲四五%,男性前列腺癌罹患率也高歐洲兩倍,波士頓Tufts大學教授Carlos Sonnenschein的研究認為,肉類中的荷爾蒙,極可能就是造成這些癌症罹患率偏高的原因。而歐盟從一九八九年開始就已禁止含有荷爾蒙的美國牛肉進口。 反觀台灣,農委會曾在一九九九年新聞稿中,明白指出美國牛肉殘留荷爾蒙的確引起爭議,但台灣至今未把進口美牛殘留荷爾蒙列入檢驗項目。妙的是,台灣牛禁打荷爾蒙,毒不到台灣人,但美國牛可以。

O157大腸桿菌不在檢測項目中
第三,是美牛吃玉米飼料,腸道易生大腸桿菌O157,會汙染食物致死。 O157是大腸桿菌中的某一種類型,常見於牛隻等溫血動物腸道內,會釋放強烈毒素,可能導致嚴重的腸道症狀,如出現嚴重的水狀腹瀉、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及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併發急性腎病,若治療不當,就會致命。 這種病菌會透過飲用水或食物而進入人體,如果吃下沒有熟透,又被汙染過的美國牛肉和漢堡就容易感染。此外,透過牛糞便也會汙染牛奶、起司、蔬菜、果汁及乳酪,如果個人衛生習慣不良,還可能會人傳人。目前,歐美澳非日等多個國家,都發生過因O157大腸桿菌汙染食物,而造成集體食物中毒或致死的病例。但O157大腸桿菌並不在台灣進口美牛的檢測項目之中。 第四,是最近吵得最凶的瘦肉精,培林是其中一種,瘦肉精是化學添加物,被政府公告為動物禁藥,吃多了,對動物和人體健康都有影響。 目前,全球有美國等二十四國開放使用培林,也有一百六十多國禁用,包括日本和台灣。培林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讓動物快速生長瘦肉,少點肥肉,又因現代人希望吃得健康,所以使用瘦肉精的牛、豬賣相較佳,畜養利潤也較高。 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日本允許含培林的豬肉進口,但日本豬禁用,頗堪玩味。

瘦肉精讓「三管五卡」破功
而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二○○六年公告的動物禁藥中,培林名列其中,養豬戶一旦被查到使用禁藥,依法可處四個月有期徒刑。但自去年開始,台灣進口的美國牛肉居然被驗出含有培林,雖然一查到就下架、退貨,但同批肉品早已流入市面吃下肚去,難以追溯問題肉品的流向,讓去年為放寬帶骨美牛進口,信誓旦旦要「三管五卡」的政府控管措施形同破功。 雖然美國希望台灣放寬瘦肉精標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任前也提出比照「日本模式」的想法,對內禁止,對外開放,頗有要鬆手的意思,但學界、醫界、消費者、養豬業者反對激烈,政府若想強渡關山放行並不容易,因為已經破產的政府信用恐怕一時之間難以修復。 即使美牛如此令人難以心安,但美國還是用外交經貿壓力,在二○一○年創下新高出口量,出口金額高達四○.八億美元,打破二○○三年出現狂牛症疫情前的三八.六億美元紀錄。那一年,台灣進口美牛的數量也創新高,其中去骨牛肉三四○五萬公斤,帶骨牛肉一一二萬公斤,牛筋十八萬公斤。 台灣人愛吃美牛,但美牛真的很不美,消費者不要指望政府會嚴守把關,但一定要看在自己健康的分上,站出來保護自己「吃得安全」的權益。而政府在對人民作「風險溝通」時,也請不要忘了「主權在民」的精神,別想拿國民健康去交換TIFA(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入門票。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回到 大家做環保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