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建立乾淨、健康的生活環境

版主: 台灣之聲

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11月 30, 2011 3:02 pm

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2011-11-30 【中央社】
 據統計,台灣約有606萬台電熱水瓶,環保署今天說,全台電熱水瓶保溫電力年耗費22.1億度電,家戶中的電熱水瓶光是保溫的耗電量,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年發電量410.6億度的5%

 電熱水瓶幾乎是家家必備家電用品,但因多數電熱水瓶透過不斷電熱加溫維持溫度,無形中耗電甚多。環保署今天邀集業者、環保團體及檢測商共同召開「電熱水瓶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研商及公聽會。

 據台電公司綜合研究所估計,台灣約有606萬台電熱水瓶,電熱器與開飲機不論容量大小,煮沸電功率約1000瓦,以平均煮沸時間17分鐘計算,1次約消耗0.3度電;而保溫電功率約40瓦,每天保溫24小時就得消耗1度電

 若不計煮沸用電,估計電熱水瓶一年光是保溫電力就耗費22.1億度電。目前電熱水瓶年銷售量約44.17萬台,其中3公升容量的年銷量16.94萬台,占市場比例近4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處長袁紹英指出,從此市場年需求量看來得知,國人在使用電熱水瓶的能源耗用量,不可小覷。

 袁紹英說明,「電熱水瓶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將朝低污、節能和材質可回收方向執行,制定節能省電、電熱食品溶出標準,並對環境影響因子也予以規範檢驗項目(包含重金屬含量及溴化阻燃劑等)。

 電熱水瓶包含進口與國產品牌,公聽會上有國產業者反映,可能需耗資新台幣上億元針對斷熱絕緣技術,費時研發或引進,但也盼環保署能縮短標章申請時間。環保署表示願意積極配合。

 電熱水瓶無形中浪費不少能源,袁紹英呼籲,民眾能減少使用電熱水瓶,多選用具節能、環保標章電器用品或改以快煮壺煮熱水,再倒入保溫瓶中保溫,不無是個節能小撇步。1001130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3月 12, 2012 6:26 pm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電視遙控器因為耗電小,專家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陳先生買血壓計回家,為讓電力久一點,特別買鹼性電池裝上。沒想到血壓計竟無法啟動,以為買到瑕疵品,拿到專櫃詢問,才知道像血壓計這類耗電量小的電器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用鹼性電池反而容易造成電器故障。

「我哪知道血壓計不能用鹼性電池?」陳先生說,他買鹼性電池時,說明書上只寫著「電力更強、耐力更久」,或強調「是所有電器提供持久電力的表現,尤其是電鬍刀、隨身聽等」,並沒有說明哪些電器不適用鹼性電池。

培芝家電客服人員李世豪說,常有客戶拿著故障的電視遙控器抱怨說,電視沒有壞,但遙控器老是壞。他打開遙控器電池一看,原來客戶用的是鹼性電池,因電流過大,造成遙控器負荷過重或漏液,因而故障。

李世豪說,他會提醒顧客,只要使用時間短,像遙控器只按一下轉台的電器,就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另外,鹼性及一般碳鋅電池、新舊電池也不要混合使用,以免損壞電器產品。

上班族楊麗明常到大賣場買電池,她說,鹼性電池約比一般碳鋅電池貴一倍,但因電力強、用得久,算下來,買鹼性電池較划得來;加上為了環保,用一個鹼性電池可抵好幾個一般碳鋅電池,她常買鹼性電池來用,從來不知道還有分什麼電器用什麼電池?

謝小姐昨天到大賣場買鹼性電池,特別問了一下賣場人員:「遙控器可以用鹼性電池嗎?」賣場人員告訴她最好不要用,否則遙控器容易壞。賣場人員表示,賣場東西多,但人力有限,無法主動對每位顧客說明電池如何使用。

李世豪說,通常電視遙控器都有原廠說明書,而且附的電池都是碳鋅電池,賣電視時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日後更換遙控器電池時,就換類似原廠提供的電池即可。

至於血壓計,一般消費者會問一個電池可用多久?他會告訴消費者,如果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約二到三個月換一次電池即可,同時提醒消費者不宜用鹼性電池。

【2012/03/12 聯合報】@ http://udn.com/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Re: 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文章金毛獅王 » 週三 5月 29, 2013 10:54 am

美女探員 揪千台黑心冷氣機
2013-05-29 01:25 中國時報 【甘嘉雯/桃園報導】

  逛街也破案 美女調查官張筠青,與學化工的男友意外發現小型家電行販售的二線冷氣機,違法使用停用的R22冷媒,循線查扣到1千多台。(甘嘉雯攝)

放大

中天影音》美女調查官立功!查扣到1000多台黑心冷氣機(中天新聞提供)

 美女調查官立功!桃園縣調查站調查官張筠青與男友準備布置新居,到家電行買冷氣機,老闆推薦比市售冷氣要便宜三千多元的二線廠牌冷氣機,學化工的男友發現,上面填充的冷媒竟是台灣早已停用的R22冷媒,她蒐證調查後,廿八日在新北市查扣到一千多台黑心冷氣機,並將林姓業者移送法辦。

 老闆推荐二線廠牌 男友抓包

 新北地檢署指揮桃園縣調查站追查,發現業者林建春(四十七歲)在新北市林口後湖路、南勢路經營工廠,他所販售的冷氣機,以萬士益、格力、優力三廠牌販售,全都違法填充R22冷媒。

 據了解,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五日,行政院環保署發布「氟氯烴消費量管理辦法」,規定R22冷媒從一百年起禁用於七點一KW以下的窗型或分離式冷氣冷媒的填充,因為R22會在大氣層中不斷累積達數十年,會催化反應破壞臭氧層,會讓過量紫外線對人體產生危害。

 填充R22冷媒 台灣早已停用

 檢調發現,台灣沒有生產R22,林建春卻從中國大陸買進R22冷媒,大量生產冷媒壓縮機冷氣,還自創了萬士益、格力與優力三廠牌,因製造成本低,他生產的冷氣可以比市價便宜三千元到一萬元不等。

 張筠青說,市售大廠牌冷氣機供四坪空間使用的黑心冷氣機只要一萬兩千元左右,廿坪水冷分離式的也只要三萬五千元,因此成為幼稚園、開店面或是必須大量使用冷氣的業者、出租套房,最喜愛選購的二線冷氣機。

 大陸違規進口 市價便宜萬元

 檢調發現,林建春還強調冷氣機都有保固,可以幫消費者填充R22冷媒;此外,冷氣明明都是今年度生產,冷氣機殼外偽貼商品安全驗證,都是民國九十九年製造,就是為了規避法規,欺瞞消費者。

 桃園縣調查站廿八日以違反妨害農工商、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將林建春移送法辦,還要追查其他工廠幹部的涉案情節。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 ... 00119.html
金毛獅王
 
文章: 7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4, 2009 8:34 am
來自: Taiwan

Re: 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文章金毛獅王 » 週二 6月 04, 2013 5:47 pm

海水當冷媒 辦公室不裝冷氣機
17:09:42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台東深層海水低溫模廠大樓,沒裝設冷氣機,卻利用深層海水當冷媒,讓天然的冷氣格外舒適。

連續幾天高溫,讓人受不了,辦公室的冷氣機不停運轉,還是無法消暑。不過,台東知本海邊水試所的深層海水低溫模廠大樓,完全找不到冷氣機,辦公室內卻一點也不熱。

「這種溫度比冷氣機還舒服」,辦公室警衛說,雖然沒有冷氣,但是裡面的溫度比清晨的微風還舒服,就像置身在森林的樹蔭下。

模廠大樓利用冷熱交換原理,將深層海水當作冷媒,降低淡水溫度,再接引到冷排吹風,變成天然的冷媒冷氣。

負責管理的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源興表示,大樓的冷氣空調不需要冷媒,也沒有風扇、壓縮機,僅利用冷熱交換原理,將淡水溫度降低,然後再以送風方式送到各辦公室。

何源興說,抽起來的深層海水溫度在攝氏10度左右,轉換淡水低溫時,可以達到攝氏13度的低溫,天然溫度,讓人心曠神怡。

除了天然冷氣外,也利用深層海水的低溫特性,透過布管,讓低溫的海水流經植物根部土壤,降低土壤溫度,栽種高山蔬菜、菇類、花卉、水果,也可促使植物停止休眠期、加速生長。1020604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06040204-1.aspx
金毛獅王
 
文章: 7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4, 2009 8:34 am
來自: Taiwan


回到 大家做環保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