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汁+五穀飯 陳菊養生備戰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蔬果汁+五穀飯 陳菊養生備戰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一 1月 25, 2010 10:29 pm

轉載

蔬果汁+五穀飯 陳菊養生備戰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01/25 20:01

民進黨五都人選5月才定案,儘管跟高雄市長陳菊期待的3月底,晚了2個月,忙市政、拚選務,陳菊對養生也有一套,她25日公布飲食祕方,每天一杯精力蔬果汁,要把體力養足了備戰。

加了奇異果、蘋果打成的新鮮蔬果汁,每天一杯,就是陳菊的活力來源,陳菊的健康曾經被人拿來大作文章,她乾脆公開養生之道,講究營養跟清淡,吃五榖飯,每一餐至少三份蔬菜,吃魚或雞肉,就是不吃紅肉、尤其豆腐,是她的最愛養生。


除了飲食、運動休閒也很重要,松果、陶甕,這些看起來線條圓潤、古樸的小東西,陳菊特別有感覺,或者騎騎腳踏車,公務、選務兩頭忙的陳菊,現在可是養足了體力備戰。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台灣民眾壽命 超美趕英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月 31, 2010 10:26 am

台灣民眾壽命 超美趕英2010-01-31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日指出,在醫療環境改善、酒駕肇事減少下,台灣去年國人的平均壽命升至78.97歲,非但與美、歐等先進國家的平均壽命水準相當,且已有「超美趕英」的趨勢。

 內政部每年都會依總體環境計算國人的死亡機率、生存機率,編算出國人的生命表,藉以了解國人平均壽命,這項生命表會呈現出每一年齡層的平均餘命,其中零歲的平均餘命又稱為平均壽命,統計顯示,國人的壽命近年持續升高。

 內政部官員表示,去年兩性的平均壽命升至78.97歲,其中男性75.88歲、女性82.46歲持續升高。依內政部歷年生命表估算,台灣的男性在1984年之前還不到70歲,女性也是到了2002年才突破80歲,歷年女性都比男性壽命高。

 非僅台灣如此,以2008年各國生命表編算結果也可以發現,日本女性85.6歲、男性78.7歲、美國、德國、韓國的女性同樣也都逾80歲,而男性同樣在75到78歲間。

 內政部官員表示,台灣這些年來的平均壽命提高,主要是因為醫療環境改善、國人重視生命、還有酒駕肇事情況減少,統計顯示去年醉後肇事的事件已較前一年減少2成,在死亡機率降低下,所編算出來的國人平均壽命因此顯著提升。

 依國際比較,日本仍是最長壽的國家,2008年男女性的平均壽命達82.1歲,新加坡、瑞典、義大利、澳洲、紐西蘭也都逾80歲,台灣的平均壽命78.97已略高於美國的78.1歲、英國的78.9歲。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飲食更健康 郝龍斌盼小學1日吃素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一 2月 01, 2010 5:28 pm

飲食更健康 郝龍斌盼小學1日吃素2010-02-01 中國時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日電)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希望北市公私立小學在取得學生及家長共識後,以均衡飲食為原則,試辦「1日蔬活餐」,建立學生少肉多蔬果,健康又環保的飲食習慣。

 台北市98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小學校長會議今天在大同運動中心舉行,郝龍斌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此外,為減少學童過胖、近視問題,郝龍斌也呼籲在場150多位小學校長,能具體落實課間操的規劃與實施,建議各校每天至少安排讓學生有1次20分鐘的課間活動,讓學生在校園中跑跑跳跳,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的習慣。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北市目前已有不少學校試辦蔬(素)食活動,且頗有成效。例如東新國小是北市少見的自設廚房並自聘廚工的方式,經過校內午餐供應委員會同意,採取單月1次與雙月2次的方式,推動1日素食,自97學年度第2學期試辦至今,已辦理近1年。

 另外,三興國小則為自設廚房、公辦民營形式,並供應包含辛亥、福德及博愛國小等群組學校,群組目前也採取每月1次素食的方式辦理。990201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黃仲生縣長帶頭簽署每日五蔬果健康宣言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四 3月 18, 2010 7:52 pm

黃仲生縣長帶頭簽署每日五蔬果健康宣言
2010-03-18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文祿】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台中縣民,每天維持吃五份蔬果的人,最多只有三成五,其中,18到44歲的族群,天天吃「五份蔬果」的人只有百分之30,45歲到64歲的民眾,有百分之35,而65歲以上的民眾,只有百分之25的比率,會每天吃五份蔬果,飲食型態有待改進。

中縣衛生局今天在縣府舉辦健康講座,縣長黃仲生在會中率領縣府員工簽署「蔬果達人不生病,運動達人多健康」的健康宣言,希望做到每天3碗蔬菜、2碗水果、運動30分鐘,並且鼓勵家人、親友共同參與。

台中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則呼籲,民眾在訂購餐點時,提醒商家「便當裡的蔬菜量一定要足夠100公克」,而為了預防心臟與血管疾病,點心最好改為水果。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高市蔬食賽 上演料理東西軍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5月 24, 2010 10:17 pm

高市蔬食賽 上演料理東西軍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市報導】 2010.05.24 03:09 am



高市府舉辦蔬食料理大賽,高雄圓山大飯店葉宗奇(左)、正修科技大學林敏男(右)分獲職業組及學生組金廚獎。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政府宣導「周一不吃肉」,除要求機關學校配合,也希望民眾「素」一下;昨天舉辦蔬食料理大賽,要將優勝作品印製食譜,分贈民眾動手做減碳健康料理。

料理競賽宛如電視的「料理東西軍」,規定五十分鐘內做好一道料理,強調在地食材,以蔬果為主,達到減碳、節能概念。廿名入圍者在三信家商中餐料理教室當場烹飪,有學生緊張得手發抖,有的胸有成竹,有條不紊。

長年茹素的市府秘書長郝建生也親自下廚,秀出他的私房菜「菠蘿香菇」,酸酸甘甘的口感十分下飯,贏得滿堂彩。

郝建生說,每生產一公斤牛肉,從飼養到販賣過程,產生七點六四公斤二氧化碳,但市府深知,僅以節能減碳、愛地球為名勸導市民少吃肉,恐怕說服力不夠,才會舉辦蔬食料理大賽。

郝建生說,優勝作品將印製食譜,分贈民眾,每道料理的食材費不超過三百元,讓蔬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經過激烈競賽,職業組金廚獎得主是高雄圓山大飯店葉宗奇,作品「掛綠素衣明鏡台」,學生組金廚獎由正修科技大學林敏男獲得,作品「翻山越嶺」。

「掛綠素衣明鏡台」主要食材是大白菜、芋頭、地瓜及菇類,先把大白菜燙熟,芋頭及地瓜切絲蒸熟後備用;各式菇類炒熟打成香菇汁,再把蒸熟的地瓜及芋頭絲用大白菜包起來,淋上香菇汁就可上桌。

裁判長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馮良榮說,評判標準以營養均衡為優先考量,其次是食材選擇,越容易取得的食材,分數越高,過於花俏,或流於表演性質的擺盤,分數不會太高。

【2010/05/24 聯合報】@ http://udn.com/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廖正豪輸血意外 葉克膜搶救七天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6月 14, 2010 4:55 pm

廖正豪輸血意外 葉克膜搶救七天2010-06-14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前法務部長廖正豪週日在台北市國賓飯店舉行嫁女歸寧,殊不知廖正豪不久前才從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廖正豪這次大劫肇因於兩個月前在振興醫院施行心血管繞道手術,輸血過程發生急性肺損傷,不但插管搶救還使用葉克膜長達七天。
今年二月廿六日,廖正豪原定飛到上海參加活動。未料凌晨三點半突感胸口氣悶,廖正豪夫人林麗貞當機立斷要求廖正豪取消當天的上海行程。後在振興醫院接受診治發現血管嚴重栓塞,三月八日施作心血管繞道手術。手術過程原本順利,未料廖正豪因輸血的免疫反應,讓他的肺嚴重積水浸潤,幾乎無法呼吸。

由於病情十分危急,院方立即動用葉克膜及插管急救,替代原有的心肺功能。這場大病一共讓廖正豪住了廿五天加護病房,隨後再轉到普通病房整整休養一個月之久,直到五月初才出院。

根據網路維基百科資訊,所謂急性肺損傷是指輸血後六小時內,發生與輸血相關的急性肺損傷。患者症狀包含急性呼吸困難、非心因性肺水腫、血壓降低、發燒等症狀。至於急性肺損傷發生原因仍不明,機率上每五千次輸血會發生一次,是醫療輸血過程中主要死因。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健康又環保 桃縣府餐廳一日蔬食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8月 25, 2010 12:29 pm

健康又環保 桃縣府餐廳一日蔬食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2010.08.25 09:13 am

桃園縣政府推出一周一蔬食,昨天中午縣長吳志揚(左)帶領縣府主管吃第一次蔬食餐。
記者吳佩玲/攝影
響應減碳救地球,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在縣府發起「一周一蔬食」運動,宣布後中午就帶領全體主管在縣府餐廳吃蔬食餐;全縣79所國中小學校的營養午餐,也同步推動一日蔬食餐。

「我去做健康檢查,醫生叮嚀我要多吃青菜水果。」吳志揚表示,吃蔬食不等於吃素食,請肉食主義者不要太擔心,多吃蔬菜、水果,對健康有益,以後縣府地下室餐廳每周會推出一餐蔬食,他也會常常來報到。

吳志揚表示,根據報導,國人蔬食攝取不足,只有20.7%的人口達到每日攝取蔬食的標準;而新鮮青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預防腦血管疾病。而且,全縣縣民如果響應一周一餐,一年可減少16萬公噸碳排放量,對地球有助益。
他說,桃園縣有八德、平鎮、大溪、桃園市等地農民提供健康與安全的吉園圃蔬菜,請縣民多多愛用本地無農藥殘餘的蔬菜。

縣府餐廳昨天供應10道蔬食餐,讓消費者任點4樣,有水果沙拉、五味茄子、三杯鮮菇、枸杞養生菜(枸杞配地瓜葉)、脆玉美人腿(茭白筍與豆乾拌炒)等等。縣長帶頭吃蔬食,主管們個個響應,也吃得津津有味。

倒是部分吃不慣蔬食的公務員,一進餐廳看到青綠菜色,忍不住輕聲問:「有肉食主餐嗎?」舀菜阿嫂點頭說有,隨即到廚房取主餐。餐廳簡姓業者表示,周一中午多供應蔬食菜色,但仍會準備少量肉食給吃不慣的消費者;業者為增進蔬食多樣化,還特聘主廚葉濟銓掌廚房。

【2010/08/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標準老外 當心宿便纏身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8月 25, 2010 3:00 pm

標準老外 當心宿便纏身
消費新知更新日期:2010/08/25 09:19

「老外、老外、老外,三餐老是在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語句,在台灣,老外族群人口眾多,為了方便、省時,大家都選擇在外面解決用餐問題,因為經常外食,導致營養易失衡,腸胃不易消化,便秘等問題。根據調查,便秘的人口比例,女生便秘的比例足足比男生高出4倍,而這些女性大多身處久坐的工作環境或緊張急湊的工作步調,再加上,在外面工作,女性對於排便比男生多一份羞澀感,也因此更容易有宿便或小腹凸出等問題纏身。

部落客薇薇就是這4倍人口比例之一,在她的部落格可以看到,自從兩性文章深獲好評後,不僅有節目邀約,工作量增多,為求效率,也經常在外草草解決三餐。長期下來,飲食不均、不易消化,腸胃有時也因消化不良而出現絞痛,甚至嚴重到有便秘的問題,而前陣子流行的酵素,她也在部落格分享了由天然草本植物製成的「Beauty酵素」(http://ppt.cc/c7j-) 薇薇表示,試了很多種成分,讓她學會了如何分辨酵素的種類。

很多人都有像薇薇這樣類似的宿便經驗,經常外食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導致消化系統跟著出問題。對此營養師提醒,市面上有很多酵素,為了讓排便順暢,大部分都添加了番瀉葉成分,食用番瀉葉對身體會造成有毒副作用,長期飲用,則有過敏性藥疹、神經系統中毒等情形。因此在挑選酵素,一定要睜大眼睛注意酵素成分,只要正確選擇天然酵素,再加上只要攝取足夠的水果、多補充水分,正常的飲食時間,自然就能順利擺脫宿便的問題。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健康生活157 邵曉鈴力行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10月 20, 2010 5:36 pm

健康生活157 邵曉鈴力行2010-10-20 中國時報 【中央社】
 署立台中醫院推行「健康生活157」活動,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到場響應,賣力做健身操,她說,自己身體力行,多吃青菜及水果,還有運動,所以她身體健康。

 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是邵曉鈴的弟弟,邵曉鈴今天到台中醫院響應「健康生活157」活動,在律動老師帶領下,兩姊弟與志工一起賣力做健康操,大家都誇邵曉鈴很有韻律感,動作漂亮。

 邵曉鈴以自身為例表示,她每天下午或吃完晚飯後,都會固定散步運動,所以她非常健康、快樂。她希望大家能多運動,並多吃青菜、水果,及定期健康檢查。

 邵國寧表示,台中醫院肩負促進社區健康的角色,因而推出「健康生活157,樂活台中好家園」活動,呼籲民眾掌握健康生活3要素,包括每年進行1次健康檢查、天天5蔬果、每週運動7天,常保健康預防疾病,因為健康在生活中,也在分秒中。

 邵國寧指出,定期健康檢查可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早治療與改善;而每天至少吃3 份蔬菜與2份水果,達到每日5蔬果的均衡飲食的目標,能幫助人體抗氧化、防癌、提高免疫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991020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惜魚而吃素 林聰明樂在蔬食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07, 2010 12:38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生活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即時新聞
惜魚而吃素 林聰明樂在蔬食 【10:55】

校園蔬食風專題(5)〔中央社〕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出身雲林縣台西貧困家庭,每次要繳學雜費時,父親總能捕到魚,為感念魚族相助,林聰明長大後便不吃魚,進而茹素,現在他致力推廣蔬食,為愛地球而努力。

從祖父輩開始,林聰明家族便以捕魚維生,家中經濟拮据,平日要用的米、醬油、小魚乾等,幾乎都是賒欠而來,他的兄姊中有3名哥哥和2名姊姊則因營養不良而夭折。

林聰明的父親平時捕魚量並不多,但在林聰明要繳交學雜費的時候,父親總是能捕到魚,而且魚獲收入正巧可以繳學雜費。林聰明表示,從小對魚就有特殊感情,長大學佛後,決定不再吃魚。

吃素後,林聰明覺得身體變得輕盈,讓他想起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資深顧問曾經提及養生方法就是吃素與坐禪;加上近來熱烈討論的全球暖化議題,更讓林聰明決定要致力推廣蔬食觀念,讓更多人更健康。

林聰明與媒體記者餐敘時,常不忘提醒記者多吃蔬食,對身體比較好;他還隨身攜帶「小抄」,上面記著生產1公斤牛肉,會製造36.4公斤的二氧化碳;肉食者1年因飲食產生1500公斤的二氧化碳;1人1天不吃肉,可以減少7公斤二氧化碳等。

「有機會說的時候,我一定會把握,尤其是要讓學生從小培養健康蔬食觀念,強身也可以救地球」,林聰明這樣說。

林聰明演講邀約很多,他最喜歡講的就是與蔬食有關的題目,而且簡報做得非常完整,從美麗的地球開始,到暖化造成的風災、暴雨、土石流等,同時蒐集世界各地研究資料當作證據。

簡報內容也告訴民眾,肉食容易引起乳癌、糖尿病、高血壓等,並澄清「蔬食蛋白質含量低」等觀念,例如豆皮每百克蛋白質含量就高於蝦。次長辦公室替代役男看過簡報資料之後,深受影響,開始吃素。

教育部5月發函鼓勵學校推廣蔬食,也盼蔬食救地球觀念從小扎根,努力推廣的結果,響應每週1日蔬食的學校,從34%提高至86%。林聰明說,看到這樣的結果很高興,他也會持續推廣下去。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學校推蔬食餐 環保影片助陣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07, 2010 12:43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生活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即時新聞
學校推蔬食餐 環保影片助陣 【10:55】

校園蔬食風專題(2)〔中央社〕中小學宣導蔬食風,使出渾身解數。有學校先讓師生看紀錄片「正負2度C」,強化愛地球觀念;有學校「中餐西吃」,讓吃蔬食餐變得優雅;更有學校種起有機蔬菜,環保又健康。

教育部推廣蔬食,學校如何說服學生、家長和老師?多數學校都從宣導觀念下手,有蔬食愛地球觀念後,自然就有使命感,吃起蔬食餐自然就加味。

台北縣土城國中校長陶道毓表示,學校推蔬食,先從教師開始,例如讓全校老師看環保紀錄片,建立蔬食不是因宗教、而是秉持愛護地球觀念,加上家長會也支持,推動起來很順利。

台北市南湖國小從97年開始每月1次蔬食餐,營養師徐于真表示,學校先宣導環保愛地球的觀念,播放「正負2度C」影片;另考量學生接受度,先從簡餐開始,炒飯、炒麵、素肉羹麵配上豆干、大白菜與銀絲卷,學生都很喜歡。

台北縣石門國小校長許政順表示,學校利用當地食材製作蔬食餐,有一回學校吃義大利麵,蘑菇醬的肉用素鴨取代,平常有5公斤的廚餘量,當天廚餘量是0。

只有200名學生的石門國小,學生每週四輪流到餐廳吃套餐,套餐也有蔬食餐,菜單是含紅蘿蔔和馬鈴薯的咖哩,加個滷蛋,再把茭白筍在餐盤上排成半圓形,配上青菜豆腐湯,飯前廚師會先解說,並教小朋友西餐禮儀,用餐時還會配上古典音樂,小朋友「吃起來幸福快樂」。

雲林縣華南國小是1週1次蔬食餐,校長陳清圳說,效果還不錯。他認為推廣效果好不好,不是因為蔬食,而是料理手法,學校利用校園有機蔬菜就地取材,就很營養。

台北縣中山國小營養師林美利表示,平常推動「天天五蔬果」觀念,還帶領小朋友透過排演話劇、戲劇,了解「綠色飲食」,希望學生把青菜水果吃光光,並導正錯誤觀念,例如有人誤以為蔬食沒有鈣,其實豆類含鈣成分高。

中山國小菜單豐富,有番茄豆腐、回鍋素肉、脆瓜素雞等。林美利分享推廣小秘訣,就是不要每週同1天安排吃蔬食餐,要輪流有變化;菜單也要有一道下飯菜,例如三杯豆腐、沙茶蒟蒻、咖哩素肉,學生會吃得更開心。

中山國小學生楊霆煒表示,他覺得沒肉沒關係,好吃最重要,學校供應蔬食餐,有一次他還吃了5碗;學生陳睿芯說,很喜歡吃蔬食,玉米餅、玉米濃湯都很入味,也覺得很好吃。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素素看 86%學校響應蔬食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07, 2010 12:45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生活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即時新聞
素素看 86%學校響應蔬食 【10:55】

校園蔬食風專題(1)〔中央社〕蔬食救地球風潮,台灣沒置身事外,校園吹起蔬食風。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全台縣市政府所轄高中、國中和國小,約有86%學校營養午餐響應蔬食。

教育部10月中旬的縣市調查顯示,全台縣市政府所轄高中、國中和國小總共3517所,其中每週實施蔬食的學校有2328 所,2週1次或每月1次蔬食有676所,有46校每週有2次蔬食,有3校每週蔬食3次以上。

推動蔬食不遺餘力的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地球暖化是人類的生存危機之一,人類對肉品過度依賴的結果,造成越來越多人健康惡化。

林聰明表示,一般人以為蔬食蛋白質、鐵和鈣等較少,其實是錯誤觀念,豆皮蛋白質含量遠高於蝦,紫菜鐵含量是豬肝的9倍多,黑芝麻含鈣量是羊奶的10倍。

雲林縣是全台推動蔬食最快、最徹底的縣市,從98學年度上學期開始推動校園「蔬食午餐」,供應頻率有每週1天、每週2天、每月1天、每月2天、每月初一及十五等,由各校自行決定。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若在20年前推動蔬食政策,一定不會成功,但現在學生偏食、吃很多零食,家長逐漸體會到要給小孩最好的飲食教導,雲林縣98學年度開始推動每週至少1次蔬食,獲得不錯迴響。

邱孝文說,縣政府並沒有任何的獎勵補助,而是向教師與主任宣導蔬食概念,各校彼此間「感染」,越來越有效果,家長支持度也超過預期。

今年2月,教育部的調查顯示,有34%、1201所學校響應蔬食;5月教育部發函鼓勵學校推動蔬食後,10月中旬的調查顯示,有86%的學校響應,從數量上來看,台灣校園更「綠」了。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蔬食要好呷 下飯菜不可少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07, 2010 1:52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生活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即時新聞
蔬食要好呷 下飯菜不可少 【10:55】

校園蔬食風專題 (4)〔中央社〕很多人無肉不歡,推廣蔬食最常遇到的阻力就是味道不夠、不好吃。專家建議,蔬食要好吃,最好能有1道下飯菜,例如素肉燥、素肉咖哩等,為蔬食餐扮演關鍵角色。

蔬食餐中沒有肉,不少廚師大傷腦筋,覺得少了很多變化的材料,有些人也覺得沒有肉,就熬不出味道,或是吃不飽;事實上,蔬食餐沒有那麼「不近人情」。

出版過多本素食書的王靜慧說,其實只要「組合對了,就好吃」,主要是觀念要改變,加上一點點技巧,就可以快樂吃蔬食;舉例來說,可以換口味吃壽司配味噌湯,或者,小朋友喜歡吃豬排、雞排,可以換成豆腐餅、蔬菜餅、馬鈴薯餅、蛋餅或蒸蛋等,一樣受歡迎。

她並說,也可以在造型下功夫,例如用裝冰淇淋的容器裝飯,飯就會一球一球的,再灑上紫蘇粉,就很漂亮。

最重要的則是下飯菜,王靜慧表示,素肉燥、豆干丁加豆瓣醬炒香、榨菜、菜脯等,或是金針菇切小段炒醬、炒洋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台北縣中山國小營養師林美利也說,蔬食餐要好吃,下飯菜不可少,例如回鍋素肉、三杯豆腐、沙茶蒟蒻、素肉燥和咖哩素肉等,小朋友都很喜歡。

國宴廚師翁茂安表示,做蔬食菜餚就應呈現最自然的味道,不要著重烹調方式;以生菜沙拉為例,青菜清洗乾淨後,淋上醬料,就有清爽的味道,一般以為要用千島醬或沙拉醬,其實最營養和簡單的是水果醋。

蔬食餐免不了炒青菜,一般以為要放多點油,青菜炒起來比較翠綠。翁茂安說,油不要放太多,也可以炒一手好菜,也比較健康;煮水時滴一點油再川燙青菜,看起來也很翠綠。

至於學生喜愛的素炒麵,要怎樣料理才好吃?翁茂安說,熱鍋加上一點油,放進高麗菜和紅蘿蔔絲爆香,把鹹蛋切碎後加進來,並放點水,最後放進板條,把醬汁吸乾,「嚐嚐看,味道準沒錯」。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腸癌復發 楊秋興再切大腸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12月 08, 2010 10:37 pm

腸癌復發 楊秋興再切大腸
2010-12-08 中國時報 【中央社】
 高雄縣長楊秋興大腸癌復發,7日經高雄長庚醫院手術切除膽囊及10公分大腸,院方今天表示,恢復情況良好。

 楊秋興在民國93年11月健康檢查時被檢出罹患1期大腸癌,即由高雄長庚醫院手術,切除20公分大腸。此後每年定期全身健康檢查,10月28日到高雄長庚醫院例行健檢時,發現膽結石及大腸局部黏膜肥厚,經切片檢查雖無癌細胞,但已有初期細胞變異。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主持的醫療團隊,考量楊秋興膽結石多達20餘顆,將來遲早可能阻塞膽管造成發炎,因此建議楊秋興,擇期進行手術,切除膽囊及一小段大腸。

 楊秋興6日起請假住進高雄長庚醫院,隔天手術,手術順利,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醫院今天表示,病理切片檢查,楊秋興膽囊只輕微發炎並無癌變,但大腸部分發現0.3公分的第一期大腸癌,並未侵犯大腸肌肉層,也沒有侵犯淋巴腺,只需定期追蹤身體健康檢查,不需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預後樂觀。

 楊秋興自6日起請假1週,縣府對外宣稱是楊秋興夫婦在市長選舉後到國外散心。991208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也都承認丙酸鹽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12月 08, 2010 10:42 pm

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也都承認丙酸鹽 在他們麵包裡
分類:健康知識2009/07/06 23:54
丙酸鹽 不就是防腐劑

丙酸鹽越多麵包越結實 過量恐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病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7/02 00:4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麥當勞加在漢堡麵包裡的丙酸鹽,是衛生署核可的食物防腐劑,普遍使用在麵包類產品中
,除麥當勞外,肯德基跟摩斯都有使用。但每公斤的劑量不能超過2.5公克,一但超量容易
傷腎,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病的可能,超過150公克則有致命風險。

引起關注的防腐劑丙酸鹽,主要能針對食物產生防腐、防霉和抗菌的功效,一般為白色粉末
狀,特性非常易於溶於水中,雖然是衛生署核可,但食用超量一樣有致命的危機。每公斤若
是超過衛生署定訂的2.5公克,會造成腎臟負擔,還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可能。

不過不只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摸是霸葛)也都承認他們的麵包裡,都有添加丙酸鹽。由於丙酸鹽
加得越多,麵包內部的氣室就會越少,民眾購買速食得格外慎重,食用前注意一下,免得填
飽肚子,卻傷害身體。(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國元、陳一松)


台北縣麥X勞的用油被檢測出含重金屬砷 酸價過高

達美樂也被檢出砷

2年前罹患大腸癌的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在「麻辣天后宮」坦言

,當初得知罹癌時,曾在夜深人靜時崩潰,抗癌期間雖然煎熬,但之後他更珍惜健康,也更注重養生。

 曾因腦血管瘤而開刀的節目主持人利菁,對楊秋興的抗癌歷程心有戚戚焉,對於癌症病人的煎熬與痛苦,她也特別能感同身受。

 楊秋興坦承,剛開始得知罹患大腸癌時,一度覺得沮喪,也曾在夜深人靜時崩潰,但他很慶幸在癌症初期時就發現,並順利治療。在經過癌症的洗禮之後,他才真正瞭解健康的重要。

 三度獲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5顆星的楊秋興表示,癌症其實不可怕,只要記得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並定期做健康檢查,即使真的發現癌症,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980706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