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胖童半年「變美」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八九量腰日 把握健康從腰始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8月 06, 2012 10:09 pm

八九量腰日 把握健康從腰始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 列印本頁 轉寄 20:36:49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6日電)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創會董事長蔡敬民表示,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今天宣布8月9日「八九量腰日」活動起跑。

蔡敬民說,據衛生署民國100年統計顯示,國內因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死亡人數增加7.4%、其中男性比女性高3成,45歲以上中老年人口更是高危險族群,占所有因代謝症候群及衍生慢性病死亡人數的97%。

千禧之愛基金會特別顧問林蒼生表示,腰圍是代謝症候群最容易檢測指標,基金會連續6年推廣「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並與超商和藥妝通路成立「社區健康站」。

他指出,到今年8月共有420個社區健康小站,關懷更多中高齡長輩,時常注意自己的健康與定時測量腰圍、血壓並響應高齡友善城市精神。

林蒼生說,今年號召國內通路與企業參與「千禧之愛、八九量腰日-萬點發百萬尺」活動,活動將自8月9日到12日邀請民眾在統一超商等據點,提供民眾量腰圍、量血壓、代謝症候群衛教等免費健檢服務。1010806

.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台灣男人變胖! 腰圍均增2.9公分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8月 07, 2012 12:13 pm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2012-8-7
台灣男人變胖! 腰圍均增2.9公分

▲若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約31.5吋),就代表腰圍過粗,腹部脂肪過度堆積,將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酯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八八父親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截至去年統計,國內共有42%40歲以上男性腰圍超標,超過90公分(35.5吋)的警戒值,估計有5成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成為心臟病與腦中風候選人,衛生署呼籲子女們共同關心爸爸的腰圍與健康。

40歲以上42%腰圍超標

衛生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去年8月起首度增加腰圍測量及BMI計算,統計到今年4月底、共146萬人次資料中,至少4成以上男性腰圍過粗,40歲到64歲佔40.8%, 65歲佔43.1%。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若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約31.5吋),就代表腰圍過粗,腹部脂肪過度堆積,將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酯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腹部肥胖和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並列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若是五項有三項以上異常,即屬代謝症候群。

19到30歲增加5.2公分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健局2002年到2007年研究資料,男性追蹤5年後,平均腰圍增加2.9公分,由84.7公分增加為87.6公分,又以19到30歲年輕男性族群腰圍平均增幅達5.2公分,為各年齡層之冠,年輕化趨勢明顯。

小心罹患3高代謝症候群

趙坤郁表示,腹部肥胖者有5成機率可能罹患代謝症候群,如果又合併高血壓,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更高達75%。代謝症候群雖然無明顯症狀,但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卻分別高達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不可輕忽。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新北逾百校 午餐吃有機蔬菜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8月 21, 2012 3:37 pm

新北逾百校 午餐吃有機蔬菜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 列印本頁 轉寄 13:42:55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1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發展有機農業,學校營養午餐每週最少有1餐提供有機蔬菜,9月將由54校增加到101校。

朱立倫上午召開市政會議聽取農業局專案報告後表示,新北市農業應朝精緻化發展,尤其是鼓勵年輕農戶轉型,投入有機農業。

他說,鼓勵有機農業發展已有成果,輔導有機耕作農戶共206戶,截至6月底止,累計通過有機驗證的農戶已達83戶、耕作面積92公頃,預計年底可達100戶、100公頃。

他表示,鼓勵有機農業,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學校營養午餐做起,從去年試辦,至今已有54校營養午餐每週最少1餐提供學生食用有機蔬菜,9月可增加到101校,預計明年暑假前可全面實施,這項做法獲得農委會肯定及其他縣市仿效。

另外,朱立倫說,為保護老樹,鼓勵各地將老樹移植到新北的公有綠地,一起來保護珍貴老樹;與農民合作發展農夫市集,變成都會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他也要求全市30多個漁港進行整治,並與5大漁會合作推廣漁業產品;但不要花錢進行人工改造,以免失去漁港原來的特色。

他表示,整治漁港不一定要花大錢,漁港最嚴重的問題是髒亂,花小錢一樣可把漁港特色發揮出來,清理環境並透過彩繪,可展現海洋的特色,打造出特色小漁港,進而吸引觀光人潮。1010821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每餐2碗蔬果 補足膳食纖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8月 24, 2012 10:27 pm

每餐2碗蔬果 補足膳食纖維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 列印本頁 轉寄 17:39:3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90%國人每天吃不到26克膳食纖維,營養師今天提出高纖菜單建議,每餐2碗燙青菜或天然蔬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膳食纖維好處多,舉例來說,每多攝取10克膳食纖維,可降低17%到35%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每天吃26克的女性比只吃13克者,糖尿病罹病風險降22%。

怎樣才能吃到26克膳食纖維,蘇秀悅的參考菜單是早餐全麥土司2片,配低糖豆漿1杯、蘋果1個、大番茄1個;午餐白飯1碗、烤豬排配西芹炒豆干、綠花菜,奇異果2個;晚餐糙米飯1碗、三杯雞配香菇肉片與地瓜葉、1片西瓜。

蘇秀悅指出,簡單來說,就是三餐每餐都要吃到2碗七、八分滿的燙青菜;很多人以為來盤生菜沙拉就夠了,其實換算成燙熟青菜,根本就不夠,最好把主食改成糙米飯、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配上綠花菜、香蕉、木瓜、奇異果等高纖蔬果。

蘇秀悅說,即使她是營養師,也無法天天都高纖,碰到颱風天,蔬果飆漲,更是不易;但她提醒民眾,不要以為食用高纖果汁、餅乾零食就能補充纖維質,這類加工食品往往纖維比重不高,卻為了口感而多了不必要的脂肪和糖分,多吃無益。1010824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1周3粗食 孩童體健頭好壯壯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8月 28, 2012 5:19 pm

..1周3粗食 孩童體健頭好壯壯
作者: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不少家長認為,多提供蛋白質類食品可以讓孩子長得更高更壯,但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小學後孩童運動量減少,攝取過多蛋白質或油炸食物容易讓孩子變胖,推動「粗食文化」多吃蔬果、全穀根莖類食物,才能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北市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現在的孩童普遍都吃白飯、白麵等精製食物,但此舉並不符合營養概念;要讓孩子健康,應該要改讓孩子一周食用三次的「全穀根莖類」食物,搭配攝取季節水果,才是真正營養均衡。

李婉萍表示,小朋友都有偏食習慣,營養午餐剩最多的就是青菜,到了國中後想要改變,更是難上加難,她建議,要矯正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必須在學前(六歲以前)就完成,「否則就太晚了」。

她指出,現在孩童吃玉米粒、白飯、白麵,都是不正確的飲食觀。咀嚼整根玉米,不僅可以完整吃到玉米的營養,也可以增加口腔的運動及咀嚼能力;以糙米代替白米,也能吃到更多的營養、膳食纖維。

李婉萍指出,和幼兒園的小朋友相較,小學生的運動量減少許多,家長若未能控制油炸類、蛋白質類食物攝取量,孩子的身材容易變形。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吃有機蔬菜 103校營養午餐 每週供一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10月 03, 2012 4:04 pm

自由時報-台北都會2012-10-3

吃有機蔬菜 103校營養午餐 每週供一天

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市議員蔡淑君等人,昨天前往林口區瑞平國小了解營養午餐有機蔬菜供應情形,並與小朋友共進營養午餐。(記者郭顏慧攝)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天供應有機蔬菜,目前全市有一百零三校五萬五千多名學生可以品嚐到,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允諾,明年營養午餐有機蔬菜供應對象,將普及至全市兩百八十四所學校,甚至不排除從一天增為兩天,讓小朋友吃得開心、吃得健康。

學童開心吃 「不會爛爛的!」

「好好吃喔!希望以後天天都可以吃到!」林口區瑞平國小學生開心地吃著一大早由農場配送到校,再交由學校廚工現炒的小白菜,邊吃還不忘稱讚青菜的好滋味,雖然小小年紀搞不懂什麼是「有機」,卻能明確表達嚐起來的味道,就是跟以前吃的青菜不一樣,「至少不會爛爛的!」

新北市府去年九月起陸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天供應有機蔬菜,一開始只有五十所,截至今年九月,全市一百零三所設有廚房的學校,已全面供應有機蔬菜,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議員蔡淑君、林口區長林耀長和農業局長廖榮清等人陪同下,前往瑞平國小與學童共進營養午餐,並了解有機蔬菜供應情形,恰好碰上學生在校內有機示範農場上課,眾人一塊參與地瓜葉播種與採收,直呼有趣。

朱立倫說,新北市現有一百零三所學校的營養午餐,每週一天供應有機蔬菜,需求量約五.五公噸,明年推廣至全市兩百八十四所學校後,需求量將達三十六噸,約佔全國有機蔬菜總產量百分之六十,推廣學校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不僅讓學生吃得健康,對發展有機農業也有助益,可謂一舉兩得,未來如供應量穩定,不排除由一天變為兩天,甚至增加供應有機米等其他有機食材。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北市本地從事有機農業栽種的農友不多,供應各校營養午餐有機蔬菜的農友,八成來自中南部,目前已與農友簽訂契作,確保將來蔬菜供應穩定,明年預計編列近六千萬元預算採購有機蔬菜。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喝含糖飲料!13歲少年罹糖尿病 血糖飆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10月 18, 2012 2:42 pm

天天喝含糖飲料!13歲少年罹糖尿病 血糖飆高險昏迷NOWnews/ 2012/10/1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天喝含糖飲料,國內小胖子「病子化」糖尿病提早上門!門診就收治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一小男生,身高162公分、體重卻突破71公斤,飲料天天不離手,近幾個月來,突然記憶衰退,感覺混身沒有力氣,小便變多、還怎麼喝都止不了渴,緊急就醫檢查糖化血紅素竟飆高到12,屬於糖尿病急症,只差一步就可能昏迷。

一問之下,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才知道,雖然這名國一男生的父母親也都是糖尿病患,卻仍放任他的飲食習慣,不但從小就是個小胖子,還不喝白開水,每天都要喝上至少1000cc的可樂、手搖杯等含糖飲料,終於喝出糖尿病。

所幸經過3個月治療,小男生的糖化血紅素已經降到7,雖然血糖控制偶有高高低低,但已經脫離高血糖急症的危險期,不必擔心隨時會陷入昏迷、中風甚至心肌梗塞。

肥胖超過10年,就逃不過糖尿病魔掌!洪建德強調,國內兒童肥胖問題約在30年前浮出檯面,社區研究早就發現,2、30年前的小胖子中,有超過一半比例已經罹患糖尿病,現在門診也觀察發現,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約佔了2%,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含糖飲料是最大殺手,洪建德說,含糖飲料主要是糖和水,熱量高但沒其它養分,每1cc最少就有0.5大卡,連喝個3至4年,血糖會持續偏高,進入警戒期,即使調整生活作息、飲食,都很難將血糖降下來;若是長達10年天天喝含糖飲料,很有可能會罹患糖尿病。

尤其,門診還有不少人,習慣1天喝上2杯含糖飲料約1000cc,長期喝含糖飲料,即使不胖,也可能因為糖分攝取過多,導致營養不足,出現貧血、容易疲倦、精神不濟、食慾降低、體重減輕、口角炎等症狀。

洪建德建議,以一個成年男性每日需熱量為2200至2300大卡、女性為1500至1700大卡計算,只要一天喝上個幾杯含糖飲料,再加上日常飲食,十分容易超過每日所需熱量,長期下來導致肥胖,進而引發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尤其是小胖子們,更要提早就醫,若拖到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等三多症狀,往往已經病入膏肓。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學童挑食 蔬食日青菜多倒掉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11月 11, 2012 2:51 pm

學童挑食 蔬食日青菜多倒掉
13:23:08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1日電)花蓮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實施每週一次蔬食日,只提供非肉類的蔬菜菜餚,但遇上學童挑食的壞習慣,綠色青菜大多被倒掉。

花蓮縣政府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從99學年度起實施每週一次蔬食日,只提供非肉類的各式蔬菜菜餚,讓學童每週至少有1餐能吃到素食,減少肉類的攝取量。

不過,回收廚餘的業者發現,每週三的蔬食日廚餘量都特別多,其中綠色的青菜最多,可能是學童挑食不愛吃,直接倒進廚餘桶。

不少學童反映,看到綠色蔬菜煮出來變了色,就沒有胃口,有的青菜煮出來沒什麼味道,吃起來就像在吃草,實在很不好吃。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發現,綠色青菜多被學童倒掉的原因,除了挑食習慣外,蔬菜烹煮料理的方式可能也是重要的原因。

花蓮縣府教育處為了提高學童吃青菜的意願,將向素食菜餚烹煮技藝高超的慈濟基金會請教,傳授蔬菜菜餚烹煮得色香味俱全的祕訣。

花蓮縣府教育處指出,料理蔬菜需要花較多的心思處理,菜色才會色香味俱全,吸引有挑食毛病的學童動筷子,教育處將安排中央廚房人員前往慈濟取經,學習素食烹飪的技巧。

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學童偏食、挑食的習慣並不好,平時除透過教育灌輸改變學童飲食習慣外,最直接的方法還是改進蔬菜烹煮技巧,讓學童看到蔬菜菜色不會產生排斥感。1011111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天天5蔬果 6周找回美膚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12月 18, 2012 12:38 pm

天天5蔬果 6周找回美膚
種類顏色要多樣 「臉色不再暗沉
2012年12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實驗證實多吃蔬果,能讓皮膚紅潤有光澤,且較不易長痘。資料照片【陳麗婷╱台北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多吃蔬果,六周即可改善膚色。二十八歲陳小姐不愛吃蔬果,大學起臉部皮膚暗沉、長滿痘痘,導致求職碰壁、情感不順,用遍保養品皆無效,最後接受醫師建議,少用不必要的保養品且多吃蔬果,一個月後痘痘明顯減少。醫師指出,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且蔬果種類、顏色多樣化,才能容光煥發。
--------------------------------------------------------------------------------
開業皮膚科醫師鄭國良昨在宣導多吃蔬果的活動中說,陳小姐就醫時自述臉部長期長爛痘,雖試過各種療法,皮膚總只是短暫變好,沒多久痘痘又長滿臉。因她是外食族,長期吃高醣、低纖維飲食,容易導致皮膚油脂分泌,始終無法擺脫爛痘,鄭國良除建議她要每天吃蔬果,另以適當雷射控制她皮脂腺分泌油脂,皮膚狀況才逐漸改善。

讓腸胃蠕動防宿便
開業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則引述英國蘇格蘭上月發表最新研究,該研究針對三十五名大學生進行六周測試,發現若大學生在這六周內,每天都比測試前多吃二點九份蔬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皮膚可維持健康不長痘,每天多吃三點三份者,更能讓肌膚紅潤有光澤。
蕭敦仁提醒,愛美女性不能只靠保養品或打美白針,更應多吃蔬果,促進腸胃道蠕動,以免宿便產生的毒素,遭腸胃道吸收後跑到全身,輕則皮膚長痘,嚴重可能引起大腸癌。

纖維質日需25公克
依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纖維質攝取量需二十五到三十五公克,但台灣女性每天僅吃約十四公克、男性只吃約十三點七公克。蕭敦仁說,蔬果富含纖維質、胡蘿蔔素與維他命等,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種類和顏色應多樣化,綠、紅、黃、白、黑等顏色的蔬果要均衡替換,就能有好氣色。

保養皮膚建議事項
★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每份約1個拳頭大小
★攝取蔬果應多樣化,綠、紅、黃、白、黑等顏色蔬果,應均衡替換
★皮膚油脂分泌旺盛者,塗抹太多保養品易導致毛孔阻塞,應注重清潔
★多補充水分、不熬夜、生活作息正常
資料來源:鄭國良醫師、蕭敦仁醫師

《蘋果》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34713109/天天5蔬果6周找回美膚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上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