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營養知識及格嗎?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你,營養知識及格嗎?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29, 2009 11:24 am

你,營養知識及格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1.28 02:37 pm

一天喝一瓶養樂多就攝取了足夠的奶類?吃半碗青菜就達到每日所需的蔬菜份量?衛生署最近委託進行一項19到64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不少人都有營養迷思。另外,減肥雖是全民運動,但民眾對減重的認知也一知半解,六成的民眾根本不會算身體質量指數 (BMI)。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林薇表示,這份針對19到64歲國人進行的調查,整體看來,飲食營養知識答對率為60%,表現尚可。但在「每日建議食物份量」,以及「體重與減重」,得分率分別只有38%、40%。

例如問到男性一天吃一顆荷包蛋、一隻棒棒腿、兩片豆乾、一塊豬排,約63%的民眾覺得蛋白質攝取量「剛剛好」,但其實以半個手掌心大小算一份,男性一天只需三到四份。一顆荷包蛋算一份、棒棒腿一隻算一份、豆乾兩片算一份、豬排一塊算兩份,合計蛋白質已攝取達五份,已超過一天所需份量。

還有國人多半有「喝湯比吃肉營養」的觀念,因此當問到雞肉、雞湯哪種蛋白質含量高時,也有不少人誤以為是雞湯,但其實雞肉才比較高。

調查也問到一天一瓶養樂多是否攝取足夠奶類,40%的受訪者也誤以為正確。林薇說,養樂多是稀釋發酵乳,不算健康乳品,每天應喝兩杯250cc.的牛奶或優酪乳。

另外,不少人嚷著自己要減肥,卻沒有減重的正確認知。調查發現,計算BMI可代表體重標準或過重,卻有過半民眾沒聽說過何謂BMI,且只有約四成民眾會正確算出自己的BMI,而正確算法應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若肥胖需要減重,每天建議攝取熱量不應低於1200大卡,但是有26%的受訪者竟認為,只需要500到800大卡就好。

【2009/11/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兩男一個胖 三女一個肥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29, 2009 11:49 am

國人營養調查》兩男一個胖 三女一個肥 2009/02/18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人愈來愈胖了!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每兩名成年男子,就有一人超重或肥胖,女性每三人也有一人胖。連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坦言,他超重三公斤,腰圍超過他應有的九十公分上限。


除了身材橫著發展,成年男性的血液也愈來愈油,且十年來男性糖尿病患多了兩倍。專家分析,國人偏好加工食品,加上蔬果攝取普遍不足,以致鎂、鉀等礦物質及纖維質攝取不夠,可能是肥胖及血糖異常主因。


這項調查是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從二○○五年到二○○八年執行,調查人數超過六千人。調查發現,成年男性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高達五成一,女性則逾三成六,計畫主持人潘文涵直言,「這數據非常可怕」。相較於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的調查,當時男、女性超重比率都只有三成二。


營養專家擔心,近十年前,男、女糖尿病盛行率分別是百分之三點七及五點三,這次調查卻發現男性糖尿病盛行率已飆到近一成二,女性也攀升到百分之八點四;超過四分之一的男性及五分之一的女性有代謝症候群,成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不只如此,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男性,也從近十年前的一成五,攀升到兩成一,女性情況稍好,下降一個百分點。


潘文涵說,國人蔬果、牛奶攝取太少,以致鎂、鉀等礦物質攝取不夠,纖維質也不足,加上太多的加工食品,導致肥胖,血脂、血糖異常。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說,成人每天至少要吃五蔬果,但很多人連三份都不到。


國人橫著長,就算愛好運動的葉金川,也不好意思地說他過重三公斤,腰圍已超過九十公分,算是超標。


專家建議,要改善國民營養狀況,須跨部會合作,希望加速國民營養法立法速度。


【2009/02/18 聯合報】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妙齡女三天「大」不出來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11月 29, 2009 2:11 pm

罕見90cm乙狀結腸! 妙齡女三天「大」不出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1/29 04:09 記者蔡智銘/台中報導

一名26歲年輕女子排便困難,竟是腸子太長打結,所幸經手術治療後,復元情況良好。

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趙培傑指出,這名患者是一起罕見的乙狀結腸扭結個案,她在去年底突然無法排便,連續3天大不出來,出現嚴重腹脹及腹痛的現象,到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她的乙狀結腸扭結。經過硬式乙狀結腸鏡復位,合併肛管減壓治療後,病情改善。不料今年8月再度復發,醫師研判是一種病態的乙狀結腸,為她進行「乙狀結腸切除併腸吻合」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已經沒有再出現腸子打結的情形。

罕見的乙狀結腸扭結

趙培傑表示,在台灣,最常見的腸阻塞成因是腫瘤造成,其次是腸扭結,也就是某段腸子繞著腸繫膜發生不正常扭轉,或大腸本身過長造成扭轉,導致腸阻塞。


結腸長達90公分 是正常人4至5倍


一般人體乙狀結腸的長度約15到20公分,而這名女患者因腸道中有一部分附著的腸繫膜較小,本來就容易發生扭轉,她的乙狀結腸更長達90公分,幾乎是正常人的4至5倍,所以發生扭轉的機率相當高。


趙培傑指出,通常治療乙狀結腸扭結會先採取保守治療,但約有4成患者會復發。臨床上,曾發現老人家一直忍受疼痛,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而延誤就醫,甚至可能導致腸壞死、腸穿孔,引發腹膜炎,危及生命。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痛風男性倍增 飲食控制素比葷好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12月 04, 2009 6:25 pm

痛風男性倍增 飲食控制素比葷好2009-12-04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國民營養調查指出,最近10年男性痛風比率倍增,常有愛吃速食、中廣身材的年輕人痛風發作,卻當成腳扭到,研究者認為痛風飲食首重控制熱量,素的比葷的好,瘦的比肥得好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主持國民營養調查發現,2005到2008年期間,男性痛風上升到8.21%,女性微增到2.33%,不過10年之前在1993到1996年期間所作的調查,男女的數值分別是4.74%、2.19%。

 潘文涵進一步分析高尿酸和痛風者的飲食,發現經常吃瘦肉、大豆、豆漿、牛奶、奶素、胡蘿蔔、菇蕈類、水果和咖啡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比較低;至於高風險的食物則是碳酸飲料、內臟等。

 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總顧問、宏恩醫院痛風中心主任陳峙仰今天指出,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保護作用,更年期前不易罹患痛風;相較之下,男性的痛風盛行率本來就高,如果中廣身材,風險又高3倍。

 陳峙仰說,過去痛風飲食綱領都要高尿酸的患者少吃內臟、蛋黃、豆類、香菇、蘆筍、酒精等含「普林(或稱嘌呤)」的食物,日本和台灣的研究推翻此一論調,控制熱量更重要。

 陳峙仰說,低熱量、中低「普林」的豆類、菇蕈、蔬菜、少量葡萄酒等,並不妨礙痛風控制,台灣的研究也為低脂、低糖、植物來源的普林食物,洗刷痛風污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痛風病人多半是50、60歲中年人冬天飽餐之後,痛風發作,如今隨著病患年輕化,陳峙仰看到愈來愈多的20歲年輕小伙子,痛風發作時,大腳趾或腳踝又腫又痛,還以為打球扭到腳,不知道經常吃雞排、喝可樂,可能會吃出痛風。981204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男逾半過胖 女怕曬缺維他命D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1月 06, 2010 7:49 pm

營養大調查/男逾半過胖 女怕曬缺維他命D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9.11.29 06:28 am


衛生署委託中央研究院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昨天出爐,結果顯示,近十年來,男性越來越胖,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女性則因怕曬太陽,過度注重美白、普遍缺乏維他命D,也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 這項從二○○五到二○○八年所進行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調查樣本共有六千一百八十九人。研究主持人、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從各項資料顯示,儘管國人健康意識略有提升,但肥胖比率、以及隨之而來的代謝症候群、痛風、高血壓等文明病盛行率也大增。

其中男性過重的比率,從十年前的三成三,如今已超過五成,影響所及,有代謝症候群的族群甚至有年輕化跡象,而且十九到四十四歲的年輕層增加快速,反而女性有趨緩現象。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葉志嶸說,比較值得憂心的是,不論是肥胖或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原住民高居台灣各族群之首。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減肥成「瘋」,但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林薇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人,根本沒聽過「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更不知道BMI超過二十四就過重了。

這項調查也首次針對國人的維他命D營養狀況,進行分析。國防醫學院公衛系副教授李美璇說,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國人血清中維他命D是高於標準(每十毫升有三十三微毫克),尤以十三到十五歲青少女缺乏最嚴重,主要原因應與怕曬太陽,大大減少從陽光轉化的維他命D來源。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你健康嗎?生活習慣大關鍵! 健康檢測算出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1月 08, 2010 9:51 pm

轉載:
你健康嗎?生活習慣大關鍵! 健康檢測算出缺乏的營養
2009/12/14

大量攝取顏色繽紛且足量的蔬果,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


【聯合線上/李宛虹】
現代人生活忙碌,喜歡以吃犒賞自己,吆喝朋友聚會作為抒發情緒的管道。吃得很好,就以為吃的健康嗎?喝喝蔬果汁,淺嘗綠色蔬菜,就覺得自己已經均衡一下了?每天加班超時、或夜夜笙歌,都是在一點一滴耗損健康。這樣的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造成現代人高達8成營養嚴重失衡。

飲食失調、作息失常,營養大失衡
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標準的「老外一族」。三餐老是在外,早餐以三明治或飯糰草草打發,中餐一律以排骨便當、雞腿便當來節省時間,晚餐時間到了,約著三五好友,找間吃到飽餐廳祭一下五臟廟,油炸、碳烤、生、冷不忌,配上助興的啤酒,就這麼結束一天的行程。「彩虹飲食法」的各色蔬果,沒在餐桌出現過,這樣的飲食內容,如果再加上有抽煙、喝酒及熬夜的習慣,健康哪能不出問題!

營養與生活運算器算出缺乏的營養
安麗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表示,營養失衡不會馬上生病,但如果覺得自己體力大不如前,疲倦感難消除,怎麼睡都睡不飽,嘴角上的單純性泡疹不斷復發,手腳冰冷、嘴唇無血色,頭髮枯燥易斷裂,以及指甲表面出現紋路且無光澤,那就是身體告訴你它缺乏某些營養素的警訊了。所以記得平時就要大量攝取顏色繽紛且足量的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別等身體警告你。

如果真的很難靠自身飲食攝取足夠的蔬果,劉馨嬬建議,可以選擇添加天然有機植物菁華的綜合營養品,助自己一臂之力。現在就利用營養與生活運算器 評估你究竟缺了哪些營養http://www.amway.com.tw/nutrilite/Game/index.html。
最後由 印刷平 於 週五 1月 08, 2010 10:25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冬季養生新潮流 蔬果膳食增進抵抗力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1月 08, 2010 10:16 pm

轉載:
冬季養生新潮流 蔬果膳食增進抵抗力
2009/12/14

蔬果膳食養身,健康無負擔。

【聯合線上/李宛虹】
冷氣團來襲,穿著厚重冬衣,圍上圍巾,心裡想著冬天到了,是不是該進補了?羊肉爐、薑母鴨或燒酒雞是冬天進補大熱門,但是吃完後口乾舌燥,加上高油脂、高熱量的攝取,不知不覺中讓體重又破表了!這樣真的補對了嗎?冬季養生的真正目的,應該是攝取均衡的營養素,增進自身的抵抗力,以對抗冬季病毒的高峰期,補錯了!反而引發慢性病,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蔬果膳食養身,健康無負擔
現代人吃的好,並不需像早期物資貧困時期,得在入冬時補充高熱量的補品來過冬,均衡的飲食才是最佳的養身之道。但天冷時圍爐的歡樂、熱湯暖身的幸福,卻又是冬季不能免除的飲食盛會。安麗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建議,別忘在料理中使用各類的蔬果入菜,除了充足的膳食纖維外,還可均衡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營養素,維持健康身體的機能,至於蛋白質的攝取適量即可,也別吃的太油、太鹹,才不會養生不成、反倒增加身體的負擔。
國人罹患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比例逐漸升高,都與飲食息息相關,因此養生需從每一餐做起,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400~800公克的蔬菜水果,才能有效預防文明病。衛生署的調查中也顯示國人8成飲食不均,尤其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因此極力推廣「彩虹飲食法」,鼓勵國人每天至少吃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以利攝取多種的蔬果營養素。

蔬果營養素防禦病毒入侵有一套

蔬果中有益人體健康的植物化學因子,稱為「植物營養素」,多食各類蔬果可增強身體抵抗力,防禦病毒入侵,冬季為呼吸道、心血管的好發季節,低溫也讓流感病毒活躍,因此做好心肺保養及防衛病毒入侵是冬季養生的重點。蔬果中植物營養素易因與空氣接觸氧化,或高溫烹煮過久而流失,料理烹調時要特別注意,以免攝取不足。金文鈺建議,可補充含天然植物營養素的綜合營養補充品,提升免疫力。
最後由 印刷平 於 週五 1月 08, 2010 10:26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人生最大的財富 健康生活=吃得營養+動出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1月 08, 2010 10:19 pm

轉載:
人生最大的財富 健康生活=吃得營養+動出活力
2009/12/14

營養補給輔助活力再現

【聯合線上/李宛虹】
源源不絕的活力來自於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有多久沒運動了?上次吃蔬果是哪一餐呢?想當個精力充沛的上班族,就別再找藉口了,趕快動起來!再遵照「彩虹飲食法」攝取各色蔬果的營養,即可養成極致的健康。

不運動身體機能走下坡
根據統計,4成4國人沒有運動習慣,有如不動的麵龜族,另有人誤將工作上的勞動當成是運動,因此從不運動。這種從早到晚坐著的生活方式,嚴重影響身材和健康,腰腹贅肉一圈圈累積,膽固醇也一直積存,許多因肥胖而來的文明病,也提早找上門。實際上,身體不運動,器官機能也會跟著衰退,因此就如飲食一樣,運動必須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且要有計畫的運動,才能成為習慣,也才不會「坐」出一身病。更何況,運動還能提振心情,舒緩緊張和壓力。運動對身心皆有利,你還等什麼?趕快動起來!

營養補給輔助活力再現

還有許多人因為減肥而節食,導致面黃肌瘦無活力,只要吃的健康均衡,將五顏六色的蔬果營養素吃進肚裡,營養滿點、身材一樣很美麗。加上規律運動,可維持身體良好的彈性與柔軟度,體態自然擁有優美線條。安麗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建議,平日如無法正常攝取各色蔬果營養,可選擇含多種蔬果菁華的營養補充品,還可利用通勤時,多走一個公車站牌,或搭乘捷運時走樓梯,隨時運動保活力。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曬太陽 有助健康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月 14, 2010 9:42 am

轉載:
曬太陽 有助健康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1/14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儘管北部的冬季經常潮濕多雲,但把握難得天晴的時間,讓長輩適度曬曬太陽有助改善健康。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日前表示,國際文獻上的研究顯示,每日曬太陽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問題行為;接受日曬,並設計安全的活動空間讓失智症長輩能夠動一動,對這類老年人有幫助。


仁愛院區日前已成立相關專業照護病房,甄瑞興指出,其設計也參照讓老年人適度曬太陽的觀念,讓老年人接觸陽光,並有一定的活動空間。家庭照顧者白天可以安心的將失智症長輩托放在失智症日間病房,放心的外出工作。下班時再來接回家,讓失智症長輩享受天倫之樂,這樣的服務模式可以讓社區民眾增加照護的彈性。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4成上班族 早餐太油

文章印刷平 » 週三 6月 02, 2010 10:20 pm

4成上班族 早餐太油2010-06-02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蛋餅加奶茶、飯糰、可頌起司等,都是上班族的早餐選擇;但調查發現,約4 成上班族的早餐脂肪超標,像是可頌起司加火腿,脂肪比例高達82.5%,等於喝了3湯匙沙拉油。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北醫大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榮鴻合作,調查台灣北中南各地 566名上班族對於早餐認知及習慣,結果顯示,有5成的上班族不吃早餐,其中約有1成只喝咖啡。謝榮鴻表示,喝咖啡當早餐只能短暫提神,沒有纖維等營養成分。

 調查也發現,約有 4成上班族早餐脂肪過高,且像是火腿、培根等是動物性油脂,長期下來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

 謝榮鴻也表示,民眾常吃的鍋貼、煎餃,每份含42公克脂肪;飯糰由糯米製成,每份也含27.5公克脂肪;5顆小籠包則含67公克脂肪。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表示,不健康的早餐類型,長期下來會導致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或新陳代謝症候群;以腰圍超標者來說,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 7倍,尤其上班族早餐纖維質攝取不足,纖維少與便秘、大腸直腸癌發生有密切關係。

 早餐佔每天飲食量的30%到35%,黃瑞仁說,早餐最好加入蔬果行列,且顏色越多、種類越多越好。
 另外,心臟基金會推出「分析你的早餐」營養分析活動,只要將自己的早餐拍攝下來,附上基本資料,前1000名就可以獲得免費分析早餐營養組成及建議,想要參與的民眾可以上基金會網站查詢。990602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早餐 5顆小籠包 「油」夠恐怖

文章印刷平 » 週四 6月 03, 2010 12:02 pm

早餐 5顆小籠包 「油」夠恐怖
自由時報 / 2010/06/03

等於吞下四.五湯匙的油〔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不管是中式的飯糰、小籠包,還是西式的鮪魚三明治、漢堡,調查發現,市面上常見的早餐組合不少藏著過多隱藏油脂,光是五顆小籠包早餐,就可能一口氣吞進四.五湯匙的油,以致有高達四成上班族早餐吃太油,其中還可能有四分之一根本渾然不覺。

這項調查先由心臟基金會執行上班族早餐調查,分為問卷以及實際照片拍攝,再交由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分析營養組成。

根據衛生署建議,一個正常成年人一天大概需要兩到三湯匙、即三十到四十五公克油脂。以早餐、午餐、晚餐,三成、四成、三成的比率來分配,除非活動量非常大,否則一般早餐油脂建議攝取十五到二十公克。

四成上班族 早餐過油但這次調查卻發現,男生有四十一%早餐吃超過二十公克油脂,女生也有三十三%早餐油脂比率太高。但只有不到三成自認早餐吃太油,顯然不少人不知不覺中吃下早餐裡的隱形油脂。

二十八歲的陳小姐就是一例,她每天吃早餐,而且也認為早餐要均衡、營養,但直到接受調查才知道,她常吃的起士火腿可頌,一個竟含有三湯匙、四十五公克的油,是早餐建議油脂攝取量的三倍。

謝榮鴻指出,不少女性整體早餐吃的量不多,但主要熱量來源卻是油脂,以起士火腿可頌來說,不只可頌有很多看不見的油脂,火腿也藏了很多油,把火腿換成里肌肉,就可以少吃進三、四公克的油。

此外,民眾常吃的鍋貼、煎餃,一份五顆就可能吃進四十二公克油;包著油條的糯米飯糰,脂肪含量也高達二十七.五公克,更別說有些外表白淨,看似不油膩的小籠包,五顆脂肪含量就高達六十七公克、相當於四.五湯匙的油脂。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提醒,吃入太多油脂不僅短期影響上班表現,國外研究顯示,過油以及低纖維飲食,更是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直腸癌高風險族群。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蔬果檢驗農藥殘留 7件不合格

文章印刷平 » 週一 6月 07, 2010 6:49 pm

蔬果檢驗農藥殘留 7件不合格 【16:25】


〔中央社〕衛生署今天公布檢測91件農產品中,有7件不符合規定,包括高山烏龍茶、小番茄、芥菜、甜桃、菜豆、葡萄、芒果產品,檢出殘留農藥,呼籲民眾購買時,最好選擇CAS等標誌商品。

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執行99年度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守訓受訪表示,5月份第1次共抽驗91件農產品,有7件不符合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

不符合規定產品包括高雄市的1件甜桃,檢出Fenpyroximate農藥殘留0.06ppm;宜蘭縣高山烏龍茶Bromopropylate農藥殘留0.45ppm;高雄縣有1件小番茄檢出賓客隆殘留0.22ppm;台東縣芒果檢出芬普尼超過殘留標準;台東縣芥菜檢出殘留得克利農藥0.35ppm;新竹縣菜豆檢出加保扶、芬普尼農藥殘留;新竹市有1件葡萄檢出樂滅草農藥殘留。

鄭守訓表示,每種農產品按照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有些是完全不得檢出,有些是不能超過標準量,違反規定的業者都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

他提醒民眾,購買蔬果時最好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商家,例如CAS或吉園圃標誌;另外,清洗蔬果時要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之後再沖洗2到3遍,有助去除殘留農藥。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女童吃太多肉 經期恐提早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6月 13, 2010 3:04 pm

女童吃太多肉 經期恐提早 更新日期:2010/06/13 03:22 鍾玉玨/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英國布萊頓大學研究發現,小女孩如果肉類吃得太多,經期可能比其他女童提早報到,從而升高日後罹患乳癌和心臟病的風險。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公共衛生營養》期刊。


該研究追蹤分析三千多位十二歲女童從小飲食資料,結果發現三歲孩童一周肉量若超過八份、七歲孩童一周肉量若超過十二份,那麼經期提早報到的機率便非常顯著,高達七五%的受訪者在十二歲之前就會出現初經。反觀一周肉量低於四份受訪者,經期在十二歲半前出現比率僅三五%。


進入廿世紀,女孩經期年齡顯著下降,目前平均初經年齡十二歲。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發育越來越早 十歲就進入青春期了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6月 14, 2010 10:46 pm

發育越來越早 十歲就進入青春期了
中廣新聞網更新日期:2010/06/14 15:05 丹麥一項研究發現,女生比二十年前又提早了一年進入青春期。現在很多女孩十歲就開始發育了。


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朱安德博士說,他們研究了一千名國小女童。結果顯示,這些孩子的胸部平均在九歲十個月大就開始發育了,比二十年前又提前了一年。十九世紀,丹麥少女要到十五歲才進入青春期。


朱安德警告,提早進入青春期對女孩的心理和生理都有不良影響。他說,早發育就表示他們早接觸雌激素,增加罹患乳癌和心臟疾病的機會。當然也得在十歲左右就得面對青春期的煩惱。


目前還不清楚發育提早的真正原因,不過,科學家普遍相信早熟跟飲食習慣改變、缺少運動或是環境化學物污染脫離不了干係。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茶、咖啡、運動曬太陽 可防失智症

文章印刷平 » 週日 7月 18, 2010 3:57 pm

茶、咖啡、運動曬太陽 可防失智症2010-07-16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美英醫學界指出,飲用茶或咖啡、食用胡桃、規律運動、多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E,都有助於防治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

 「老年失智症國際大會」十日起在夏威夷召開,美、英醫學界在會中提出防治老年失智疾病的研究成果。加州大學專家們指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若固定飲用茶,失智跡象比起都不喝的人,要少三七%;而每周喝咖啡至少五次的人,記憶力衰退的情形則比不喝的人減少二○%。紐約「發展障礙基礎研究所」則指出,經研究小鼠發現,富含胡桃的飲食可大為改善學習力及記憶力。

 良好生活方式也能減少得病危險。麻州波士頓大學醫學院一項針對一千兩百名平均年齡七十六歲老人的研究指出,老年人做溫和運動如打高爾夫或慢跑,得失智症機率會減少四○%。運動量最少者,罹病風險比平均高四五%。

 花時間曬太陽也能很有功效。英國艾克希特(Exeter)大學研究三千三百多名六十五歲受測者,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機率高出將近五倍。有些食物如高脂魚類及蛋類含有維生素D,但人體大多數維生素D是陽光曬到皮膚後產生的。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