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吃鹽植物 新疆荒漠變良田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善用吃鹽植物 新疆荒漠變良田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5月 21, 2013 5:29 pm

善用吃鹽植物 新疆荒漠變良田
16:47:40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科研人員透過種植「吃鹽」能力極強的植物,將鹽鹼荒漠變為良田,昔日不毛之地新疆也種出高產棉花。

地處中國西北邊陲的新疆是荒漠化大區,也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鹽土區,部分鹽漬化土地長期無法利用。

大陸的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表示,科研人員花了十多年時間,對新疆鹽生植物的物種多樣性、鹽生植物種子及耐鹽性展開研究。

研究發現,在鹽鹼地上種植鹽地鹼蓬、鹽角草、野榆錢菠菜等,每年可帶走土壤中大量鹽分,連續3年左右就可大幅「淡化」土地,達到耕種標準。而借助這一方式,目前新疆已有1000多畝鹽鹼地被改良。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田長彥指出,以新疆克拉瑪依市為例,當地鹽鹼化最嚴重的土壤含鹽量約每公斤40克以上。種植鹽地鹼蓬後,每年每畝地可帶走鹽分431公斤,經過4年,土壤鹽分降至每公斤土含鹽量10克以下,種植棉花畝產達400多公斤。

新疆擁有豐富的鹽生植物資源,目前發現約305種,除了修復鹽鹼土,有效治理土壤原油污染,吸收鉻、銅等重金屬外,其中有許多還可用於醫藥、綠化、飼用、食品加工、纖維和化工等領域,具有很高開發潛力。

新疆鹽漬土面積達8.5萬平方公里,占中國大陸鹽漬土面積1/3,且現有耕地的32.6%已出現次生鹽漬化,成為農業低產的主要因素之一,每年因土壤鹽漬化造成的農業損失高達人民幣數十億元。1020521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5210226-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善用吃鹽植物 新疆荒漠變良田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5月 21, 2013 5:32 pm

巨無霸蓯蓉王 內蒙現身
15:02:37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內蒙古烏海市日前挖掘出一株「體重20公斤」、「身高2.9公尺」的巨無霸「蓯蓉王」,苗木公司打算為這株肉蓯蓉申請金氏紀錄。

肉蓯蓉是一種寄生在沙漠樹木梭梭、紅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內蒙古、寧夏、甘肅和新疆等地,素有「沙漠人參」之美譽,具有極高藥用價值,是大陸傳統名貴中藥材,被用在補腎壯陽類處方中。

中新社今天引述大陸內蒙古烏海市委宣傳部外宣中心作以上報導。

內蒙古烏海市三林良種林果苗木開發公司董事長王樹清表示,此株肉蓯蓉2003年接種於梭梭根部,屬人工種植,為了挖掘它,工人從晚上6時工作到淩晨,甚至動用了鏟車等大型機械。

王樹清還指出,如此大的傢伙在野生狀態下非常罕見,公司打算為它申請世界金氏紀錄。

此株肉蓯蓉根部直徑10公分,頂部直徑7公分,「體重20公斤」,「身高2.9公尺」,可說是肉蓯蓉中的「巨無霸」。1020521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5210183-1.aspx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