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Re: 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26, 2013 1:59 pm

毒澱粉 台中兩中盤供貨全台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呂筱蟬、莊宗勳、曾增勳/連線報導】 2013.05.26 02:44 am

台中市衛生局封存廣泰澱粉公司的原料粉。
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毒澱粉案滾雪球,台中市有五家知名的肉圓店及一家粉粿也淪陷。台中市衛生局昨天凌晨查獲供貨的兩家中盤商,要求業者漏夜從全台卅二個店家,回收三萬三千多公斤問題澱粉。
新北市「勝發」毒醬油,桃園縣衛生局前晚也分別在五福夜市碳烤攤、中壢觀光夜市烤玉米攤查獲,均封存停用,要求攤販退貨。

台中市兩家中盤商喊冤說,不曉得上游原料出事。其中一家負責人在泰國,一開始還說「一周內回收」,從下午四點爭論到晚上七點,抱怨「這通電話要五千塊耶!有那麼急嗎?」

衛生局表示,如不漏夜回收毒澱粉,將報檢察官現場查驗,屆時連機器可能都會暫時查封。業者才同意當晚完成台中市區店家的回收作業,其他縣市三天內完成。而桃園觀光夜市的肉圓攤,也查出來自台中的毒澱粉,全部封存退回。

新北市名記豆腐被檢驗出使用含有順丁烯二酸的化製澱粉,來源是台南市善化區的三進粉業,前天衛生局前往查扣問題澱粉卻吃閉門羹,昨天業者配合稽查,衛生局查扣四千多包問題澱粉總量八十多噸。

王姓業者說,他使用「教授配方」製作出來的德細清粉(樹薯粉的一種,用來乳化及安定豆花品質)味道確實好,同業都這麼做,但四月起已不再使用,且已全數回收。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檢驗市售的肉圓、粉圓、粉粿,其中六家八件被檢出原料粉含順丁烯二酸,店家都是在地老牌小吃或網路超夯名店。

店家叫屈說,不知道是毒澱粉,但承認加了順丁烯二酸的澱粉,製作出來的產品Q且透明,口感與賣相都好。

台中市衛生局科長陳淑惠說,從兩家中盤商生產的地瓜粉來看,毒澱粉的粉色較暗沈,且有明顯的顆粒狀,正常的是細白粉末。

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將持續抽查市售水晶餃、麻糬、黑輪、粄條等產品,衛生局網站並成立「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資訊專區,方便查詢。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毒澱粉 台中兩中盤供貨全台 | 食品安全誰把關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922 ... z2UNLqXG9O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26, 2013 2:42 pm

突襲夜市 桃縣查獲390公斤毒澱粉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2013.05.26 02:44 am

桃園縣衛生局查獲桃園市觀光夜市攤販庫存390公斤毒澱粉,稽查人員貼封條封存。
圖/衛生局提供
毒澱粉事件延燒、擴大,桃園縣衛生局前晚出動40名稽查員,突襲檢查桃園、中壢、蘆竹觀光夜市攤販販售的食品,查出桃園觀光夜市的肉圓攤販使用毒澱粉,並在攤販住家查獲向台中神岡中盤商採購的毒澱粉390公斤,全部封存。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台中衛生局在北屯、神岡區查獲兩家中盤商,將含有「順丁烯二酸」澱粉,供應下游肉圓、粉圓、粉粿等市場攤販,傳有部分流入桃園,衛生局前晚決定漏夜稽查。

衛生局稽查員40人分別前往桃園、中壢、桃園御花園觀光夜市及蘆竹鄉南崁五福夜市,針對肉圓、粉圓、粉粿等可能使用毒澱粉的攤販,進行食品安全稽查,總共稽查各夜市328攤販業者。

稽查人員在桃園觀光夜市的北埔路85號旁的肉圓攤販,查獲使用來自神岡的毒澱粉。稽查人員隨後由業者帶領返回住家,在屋內起出向神岡中盤商採購的「特級地瓜粉」、「在來米粉」毒澱粉,清點總計390公斤。

稽查員另在蘆竹鄉五福夜市入口附近一家碳烤香攤販、中壢觀光夜市拱門入口旁的烤玉米攤販,分別查獲使用來自新北市一江公司製造的「勝發」毒醬油,總共4桶20公斤。

衛生局表示,毒澱粉事件擴大至夜市攤販,查扣的390公斤毒澱粉,已要求業者儘速退回上游台中市神岡盤商,並限令業者停止使用,全案送交台中市衛生局後續處置。

中壢觀光夜市的烤玉米攤販、蘆竹五福夜市碳烤香攤販使用的毒醬油,衛生局也限令業者停止使用及儘速向上游廠商退貨。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突襲夜市 桃縣查獲390公斤毒澱粉 | 食品安全誰把關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E7% ... z2UNWj4PG5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26, 2013 2:44 pm

食在不安/連澱粉都有化工的

【聯合報╱尤榛嚴/服務業(南投市)】 2013.05.26 02:30 am

這幾天媒體報導毒澱粉消息,看到「化工澱粉」一詞,嚇了一跳:原來澱粉也有「化工」的,那不是跟塑化劑一模一樣嗎?原來我們每天吃了好多的「石油化學副產品」而不自知?

塑化劑風暴時,毒澱粉恐已有之,何以當時未一併察查?難道科技進步神速,利多弊亦多?眾物易含毒,似骨牌般「淪陷」。

正如最近的流行語:「我們還有什麼東西能吃呢?」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食在不安/連澱粉都有化工的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22149. ... z2UNX9KBAW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台北人毒不死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26, 2013 2:45 pm

食在不安/販者劣、買者貪 現代人毒不死?

【聯合報╱潘扶敏/退休人員(新北市)】 2013.05.26 02:30 am

繼食品內添加塑化劑風暴後,如今再添一樁毒澱粉事件,癥結在於「人性」。社會上違背良心大賺黑心錢的,又豈止毒澱粉?或大陸的「毒奶粉」?

記得南部農村有「台北人毒不死」的耳語,言下之意,這些農人會自動設定自己的種植方式。舉凡供自家人食用的果蔬,為了家人吃得安心,都在另闢一塊地且不噴農藥;至於送到市場上的產品,為了滿足消費者品質和外觀要求,又希望賣好價錢,便大量使用農藥,求賣相佳。

至於其他從事養殖和販賣的業者,是否視消費者如自家人一般,不隨意使用違禁品或工業原料,就很難說了。這就有賴衛生單位嚴格把關。

對於現代人接觸最多的飲料、糕點、麵包和藥品安全,希望政府修法違者嚴罰,或許只有採取重罰方式,才能嚇阻不肖業者。

消費者也該學習判斷力,考量業者成本與售價是否合理?要知道賠本生意是沒人做的,對於過分離譜的促銷,必須謹慎小心,才不致有損健康與荷包。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食在不安/販者劣、買者貪 現代人毒不死?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E9%A3%9 ... z2UNXWZyBK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5月 26, 2013 2:46 pm

衛署:毒澱粉源頭指向聯成化工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05.26 02:44 am

毒澱粉事件越演越烈,昨天又查獲一百一十九噸含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違規產品。衛生署表示,目前案情已漸明朗,問題澱粉中的順丁烯二酸源頭,皆指向高雄聯成化工廠,但業者是否知情其販售工業原料,添加進食品當中,還有待檢調追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目前涉案的澱粉種類,包括地瓜粉、蕃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或粗粉等;受影響市售產品,包括粉圓、芋圓類、板條、關東煮、肉圓、豆花及粉粿等。

衛生署追查後,發現共有一家經銷化學品盤商、三家經銷商、八家澱粉製造廠與十六家銷售商涉案。

食藥局長康照洲表示,這次問題澱粉添加的化學原料順丁烯二酸酐,皆來自聯成化工,再經下游的工業原料行台榮、和美、冠響,流出至澱粉廠。

他指出,這些化工業者販賣化學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屬合法行為,本來可用來製造食品容器;但有業者否涉嫌將順丁烯二酸酐混入食用澱粉中,檢調仍在追查當中。

不過,各地衛生局已陸續向澱粉製造廠開出罰單,並循線追查中盤、下游廠商,釐清責任歸屬。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衛署:毒澱粉源頭指向聯成化工 | 食品安全誰把關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922 ... z2UNXv05MP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夜市美食有陷阱 遭爆醬油含致癌物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8月 28, 2013 11:55 am

胖達人風波:香料如何變成毒藥

【聯合報╱社論】 2013.08.28 03:37 am

「胖達人」麵包店藉著名人加持並標榜天然和手感,不到三年即在全台拓展了十七家分店,且一路開進上海和香港;孰料,僅短短十天,就因為一位香港消費者在部落格質疑它使用人工香精,烈火跨海延燒,它竟一夕變成了人人喊打的落水狗。

比起台灣近年發生的多樁大規模「黑心食品」事件,「胖達人」違法犯紀的程度,恐怕無法名列什麼重大惡行排行榜。然而,在台北市政府的強力介入下,「胖達人」同意以「全額退費」另加兩成五禮券的方式向消費者賠償致歉,這在台灣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史上,也寫下了一個新的紀錄。比起其他出事後一副「嘸你要安怎」的企業,「胖達人」至少表現了面對問題的誠意。

這場風波,說嚴重不算嚴重,說輕鬆也並不輕鬆。但因為一家麵包店的「宣傳誇大」,最後被市府認定為「民生詐欺」而遭到重手;其間轉折與發展,凸顯了一些值得觀察的面向。

首先,從消費者的社會心理看:「胖達人」之所以觸犯眾怒,是因為它標榜純天然食材、手工打造,並在市場上走高價路線,其顧客群想必多屬中高收入階層。也因此,當這些人發覺自己以高價購買的麵包竟然摻了人工香料──儘管是合法的食品級──仍覺得受騙而怒不可遏。簡單地說,消費者購買好麵包的「小確幸」,被胖達人的拙劣手法給敗了興。

耐人尋味的是,胖達人在台灣開店銷售將近三年,全台十幾家分店經常擠滿購買人潮,那麼多消費者對其麵包香氣的「天然性」始終深信不疑;反而是香港分店,開設才兩個多月,當地消費者即懷疑其中必有蹊蹺。這是台灣民眾對於企業的宣傳廣告流於輕信?或者是本地消費者對於麵包香的要求其實不是那麼嚴格?這點品味上、認知上與情緒上的落差,恐怕也值得台灣消費者反思。

其次,從企業經營的倫理看:「胖達人」之所以特別標榜食材的天然純度,必然了解這是現代消費大眾追求健康的趨勢,也知道自己的顧客非常在乎麵包的品質。遺憾的是,在業務迅速擴張下,胖達人經營者卻未曾警省是否給了消費者自己所承諾的品質,卻一再使用人工香料來餵食顧客。這點,企業經營者只能怪自己盲目逐利。也因此,「天然」的號召原是胖達人生意興隆的訣竅,當其中祕密被揭穿,這劑「香料」瞬間就變成了人氣潰散的「毒藥」。為此,不僅輕易砸掉「達人」的招牌,還拖累轉投資之「生技達人」股價,太不值得!

第三,從政府處理食品違規的標準看:這次北市府下重手處理「胖達人」,並成功迫使該公司接受「全額理賠」的條件,對保護消費者而言,未始不是一件值得喝采的事。然而,較諸先前許多更惡劣、更黑心的塑化劑、毒澱粉、毒醬油、過期原料等事件,政府對相關企業的處分卻多以罰款、沒收原料了事,有些商人甚至逕自關廠以避風頭;兩相比較,政府的處罰手段與犯行似乎太不符合比例原則,會耍賴的業者就能迴避責任。

質言之,若「胖達人」只是宣傳上有所踰越,實際產品並無違反食品規範,卻被處以詐欺、又被要求高額賠償,假使弄到它關門大吉,除了六百員工失業,大家未必能吃到更好的麵包。更關鍵的問題在,這次的高規格處理,若無法變成「法制化」的規範,日後恐怕仍將難以為其他類似事件所沿用。那麼,就算此案能成為消費者保護的新篇,也恐怕僅是「一次性」事件,無助於大局之長遠。

麵包師傅莊鴻銘卅十九歲首次開店,兩年就身價破億,靠的就是「麵包達人」這個招牌。他的故事,兩個月前才被雜誌寫成創業傳奇;豈知,今天卻被當「詐欺犯」查辦。如此諷刺的對比,映照的是台灣社會的時髦、輕諾、逐利?還是虛無、躁動與仇富?無論如何,「胖達人」並非罪大惡極,儘管形象受創,若能誠懇做好後續危機管理,或許不致一蹶不振。

【2013/08/2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胖達人風波:香料如何變成毒藥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2549 ... z2dEU08aLo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上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