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就下田 戴振耀農村樂 政壇打滾15年 歸隱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下台就下田 戴振耀農村樂 政壇打滾15年 歸隱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12月 16, 2012 3:19 pm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2012-12-16
【人與土地 】下台就下田 戴振耀農村樂 政壇打滾15年 歸隱山林
Ads by Google

戴振耀四弟戴振彥栽種的橙蜜香,有紅有綠,正在著色階段。(記者鍾麗華攝)

戴振耀栽種的南瓜下月就可以收成。(記者鍾麗華攝)

戴振耀與邱義仁同住在不到十坪大的鐵皮農寮中。(記者鍾麗華攝)

依偎在五龍山腰的網室番茄園。(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專訪

來自農村,在政壇翻滾十五年,當過立委、農委會副主委、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最後戴振耀又回到農村。頂著刺骨寒風,清晨五點就在番茄園裡修剪側枝,現在戴振耀是旗山蔬菜產銷班第八班的班員。下個月小番茄、南瓜即將收成,他的心情就像所有農民一樣:「期盼豐收。」

戴振耀從小跟著父母種稻、種甘蔗,後來因美麗島事件入獄三年,出獄後他白天種芭樂、木瓜,晚上利用田裡集貨場,號召農民「揭竿而起」。一九八八年「一○二五農民運動」與一九九三年「五二○公地放領農民運動」,他都是農運的總指揮。

前農委會副主委卸任 回高雄南瓜園耕作

「農業是我的本行,下台就下田。」戴振耀沒有一絲猶豫,二○○八年五月,離開公職的第二天,他就在弟弟位於高雄旗山的南瓜園裡,開起割草機、耕耘機,學種小番茄、南瓜、絲瓜、小黃瓜、苦瓜。

在小黃瓜收成時,他從早上五點忙到晚上十一點,長達十八個小時,「絕不是農委會前副主委黃有才說的,農民每天只工作一小時。」

戴振耀有五兄弟,除了一位當獸醫,其他都是農民,三弟戴振瑞、四弟戴振彥在一公頃的台糖地搭起十二棟壯觀的溫室,以自動化系統照顧離土栽培的橙蜜香小番茄。戴振耀驕傲地說:「台灣農業能做到這樣,真是不簡單!」

在弟弟的果園「見習」一年後,友人出借土地,戴振耀轉到依山傍水的高雄內門務農,還找來總統府前秘書長邱義仁一起下田。不過,因為缺乏資金,番茄園只能以較簡單的網室栽培。

農友邱義仁一起下田 同住十坪大鐵皮農寮

即使當過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遇到的問題與所有農民一樣。第一年辛苦種出的小番茄送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拍賣,一公斤只有二元,戴振耀氣得大罵:「十五公斤裝的小番茄,光是紙箱就要二十四元,還要運費、手續費,根本不夠成本。」

還好戴振耀、邱義仁在高雄務農的名氣逐漸傳開,他們的小番茄除了熟客、上網銷售,偶爾也在農民市集擺攤,但部分南瓜還是得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拍賣。

採收最忙時日作18小時 月薪平均1.6萬

在內門務農三年來,「第一年因為莫拉克風災,損失慘重;第二年終於有利潤,但換算下來,一個人平均一個月才一萬六千元,比基本工資還低;第三年忙著總統大選,無暇照顧蔬果。」望著青青綠綠尚未轉色的小番茄,他滿臉期待地說:「今年總該有好收成吧!」

戴振耀的「耀伯農場」從七分地做起,現已有四公頃的規模。一大片壯闊的網室依偎在五龍山腰,玉女與橙蜜香小番茄躲在裡面慢慢熟成。沉甸甸的南瓜則高低錯落地掛滿瓜藤,除橙色的「東昇」外,還有綠色的「一品」、白色的「李白」、黑色的「小黑金剛」。半年前也種下檸檬樹,等待兩年後的收成,他笑稱自己現在是「大佃農」。

戴振耀與邱義仁同住不到十坪大的鐵皮農寮,還養了四隻流浪狗相伴。農寮前原是一片水田,中秋節後搭起網室改種番茄。他們每天從早上五點工作到十點,下午兩點忙到六點。

農閒時,邱義仁多半躲在房間裡看書、上網,外向開朗的戴振耀則愛找朋友聊天。他們親手料理三餐,吃自己種的菜,今年還養了番鴨,可以撿鴨蛋加菜。昔日的情報頭子邱義仁是不是真的會種菜?戴振耀說:「都三年了,看久了也會,尤其他書讀得多、頭腦聰明,說不定將來在農業的發展比我更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 ... -life7.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戴振耀小檔案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12月 16, 2012 3:21 pm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2012-12-16

戴振耀小檔案

年齡:64歲

耕作地點:高雄市內門區耀伯農場

耕作面積:4公頃

農產品:南瓜、玉女與橙蜜香小番茄,下月收成。

人與土地的對話:天災地變會讓農作泡湯,慶幸豐收還得面對價格崩盤。農民付出心血,不見得有相對的回報。但無論收成如何,並不影響農民對土地的感情,所以「政治人物要向農民學習」。

農產品訂購:電話(07)660-1704、0920-232786;傳真(07)660-1672。

整理:記者鍾麗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 ... ife7-2.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