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預防便秘、心血管等疾病
響應「衛生署推廣天天五蔬果 」活動

版主: 台灣之聲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8月 19, 2011 10:33 pm

義美見學館 品味老招牌的堅持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 2011.08.19 03:09 am



義美創立於1934年,見學館內紀錄企業發展點滴,充滿濃濃古早味。
記者蔡明樺/攝影
毒塑風暴後,「義美」成為食品安全的代名詞,從日據時代的一家小餅舖,經過77年的淬鍊,已故的老董事長高騰蛟秉持「做餅是良心事業」,推動義美成為一流食品大廠,走一趟南崁的義美見學館,帶您細細品味老品牌的堅持、感動。

2006年6月落成的義美見學館,紀錄高騰蛟從1934年在台北市延平北路開設「義美商店」迄今,企業成長的點滴,在藝文中心的入口處,斗大的木匾上刻著「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高騰蛟的創業精神,也是義美屹立不搖的信譽根基。


糕點DIY教室接受團體預約,教導小朋友製作美味蛋糕。
記者蔡明樺/攝影
泛黃的老照片、古早味的餅模和酥皮煎台,在昏黃燈光的襯托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藝文中心的牆上標記義美公司從1934年到2008年的產品沿革,陪民眾一起長大的牛奶糖、小泡芙、冰淇淋銅鑼燒和巧克力酥片等,盡是兒時回憶。

糕餅與民俗傳統密不可分,藝文中心內隨處可見台灣早期辦喜事的用具,將近90年歷史的人力板車,塗上紅色外漆增添喜氣,早期是用來運送聘禮、嫁妝的工具,辦喜事需要擇日,義美運用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位置關係,讓民眾了解一年24節氣的由來。

義美見學館開幕以來,全年無休,免費讓民眾參觀,迄今已吸引超過百萬人次,以糕點起家的義美,有創意DIY教室讓小朋友變身小小烘焙家,專業師傅指導做蛋糕、奶油成型、創意造型餅乾等,特殊節日還有粽子、月餅和薑餅屋製作,吸引不少幼稚園預約報名。

義美以「吃」闖出名號,見學館內附設港式茶餐廳,標榜「民以食為天」的開放式廚房內,廚師桿麵皮、蒸籠、煎煮炒炸的過程一目了然,招牌菜蘿蔔糕、小籠湯包、燒賣、腐皮蝦捲等,口味一級棒,且所有食材均不加防腐劑、味精,讓民眾吃得美味又安心。

傳承高騰蛟務實儉樸的創業精神,義美對旗下產品都是一份良心責任,毒塑風暴讓不少知名企業中箭落馬,唯獨義美屹立不搖,將近80年的老字號,串起台灣人對美味最原始的感動。

【2011/08/19 聯合報】@ http://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占用河川地 義美建物遭拆除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五 9月 16, 2011 5:24 pm

占用河川地 義美建物遭拆除
2011-09-1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義美食品公司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內的建物,今天遭桃園縣政府強行拆除。義美表示,此舉令他們很傷心,也影響公司的全球運作,損失近億元。

 桃園縣政府今天在水務局監督下,拆除義美公司位於南崁溪河川區域內土地建物;義美公司在幾天前得到通知後,已先自行拆除部分建物。

 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表示,縣府早在今年6月函請義美各項拆遷計畫,但義美卻遲遲沒有動作,毫無誠意可言,因此基於公權力,不再給予義美自行拆除的期限。

 邱峰旭說,義美早在幾年前已經領走新台幣5800多萬元的土地徵收價款,同時也多次簽下切結書,表示將自行拆除,但卻遲遲沒有動作,直到幾天前聽到縣府執行通知,才著手自行拆除,顯見「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情」。

 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表示,縣府的舉措令義美很受傷,雖然義美領取土地徵收價款,但並未涉及地上物補償,而且遭拆除的老舊建物下方,涉及網路、生產等重要管線;強行拆除嚴重影響公司的全球運作,損失近億元,國內多家訂購義美食品的廠商,也受到供貨上的影響。

 義美公司委任律師陳麗玲說,義美30年前就在蘆竹鄉設廠,由於在台灣省政府年代的行政失誤,將工業用地劃為河川地,才使得義美廠區內的部分建物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況且縣府拆除動作,沒有彈性,說哪一天就哪一天,完全失去政府為民服務的理念。

 桃園縣政府表示,今天起到12月31日將依照通知,分別拆除占用河川地的汙水處理廠、鍋爐、液化石油槽,不再給義美有任何緩衝自拆期限。100091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廠房被拆 義美考慮退出台灣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9月 19, 2011 9:51 pm

廠房被拆 義美考慮退出台灣
更新日期:2011/09/17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認為義美食品公司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的建物,昨天調派機具駐廠強制拆除,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如果桃園縣政府二個月內要把LPG、鍋爐、污水處理廠拆除,義美南崁廠勢必關門大吉,義美只能選擇退出台灣的經營環境。


縣府首日拆除進行到下午五點結束,對於義美幾天前才著手自行拆除,縣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直言,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義美卻故意拖延、觀望,他強調縣府可以容許其自拆,但強制拆除作業除了例假日外,下週照常進行,並鎖定污水處理廠、鍋爐及液化石油槽以外設施進行拆除,直到其占用河川地的地上物全部拆除為止。


面對縣府拆除的大動作,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無奈表示,遭拆除建物的下方鋪設網路、生產等重要管線,縣府強行拆除嚴重中斷該公司全球資訊網運作,損失近億元,縣府此舉等同逼企業出走,義美正考慮是否把生產線外移。


義美公司委任律師、也是前縣府環保局長陳麗玲表示,義美卅二年前在蘆竹鄉設廠,當時因行政失誤,將工業用地誤劃為河川地,義美並沒有占據河川地。她抨擊縣府不接受義美所擬訂的拆除時程,執意要拆除合法的工廠設施,完全沒有彈性,失去為民服務的理念。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義美總經理痛心 0.28%不法業者毀損台灣美食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3月 14, 2012 11:56 am

義美總經理痛心 0.28%不法業者毀損台灣美食
2012-03-14 01:13 中國時報 【曹秀雲/台北報導】
 炒起國產豬肉也含有瘦肉問題的老牌食品公司義美,對立委蔡正元提出的義美檢驗報告資料,昨僅低調回應表示,義美「對自己檢驗出來的數據負責!」但強調,蔡正元並不是檢驗物件委託人,義美不會提供蔡正元資料,也無法確認蔡正元所持的義美檢驗報告,是否真出於義美檢驗室。

 對蔡正元提及的可能「中鏢」食品業者,如新東陽、台畜或頂好等商家,義美指出,無法透露或確認是否有協助檢驗其物件,或是否有檢驗出問題產品。

 在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證實,義美耗資上億元的檢驗室,最近接到多起肉品檢驗瘦肉精委託案,其中一件國產豬肉檢出比含有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後,隨即蔡正元也出示一份號稱是來自「義美檢驗室」的檢驗報告。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日並在自家官網,以「沉痛的呼籲,○.二八%的省思」為題,發表兩篇對食品安全看法,他表示,只有○.二八%比率的不守法業者存在,就毀損「台灣美食」美譽,就製造全國人民日常生活的不安、對政府的不信任;就如同「一鍋粥內的一粒老鼠屎」存在,文內未確認昨日相關資料是否出自義美檢驗室。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義美高志明:政府沒落實三管五卡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3月 14, 2012 11:57 am

義美高志明:政府沒落實三管五卡
2012-03-14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瘦肉精議題延燒,衝擊餐廳食品業,老牌食品廠義美食品老總高志明,昨(13)日親自撰寫「沉痛的呼籲」,痛批政府在食品安全源頭管制上的無能,讓消費者、餐廳業者蒙受其害,呼籲政府要確實落實「三管五卡」的做為,挽救「台灣美食」名聲。

 昨天一進入義美的官網,就會看見「沉痛的呼籲」五個斗大字的聳動標題,點入就會跳出連續兩篇由高志明親自署名撰寫的文章,標題分別是「0.28%的省思」與「為無辜消費者、餐廳業者抱不平」。

 他說,當看到新聞報導:「防疫局宣稱今年以來合計抽驗2,124件,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0.28%」時,內心感到非常難過與痛心!

 他表示,若0.28%比率的不守法業者存在,就如同一鍋粥內的一顆老鼠屎,會壞了「台灣美食」這一鍋粥,造成民眾日常生活的不安、對政府的不信任。他想問,政府官員為何長期以來無法將「老鼠屎」撈走,繼續讓必須食用清粥的人民擔心害怕。

 高志明指出,2009年11月開始生效的「三管五卡」管制辦法,開放美牛進口時,大家原本以為從此可安心享用美牛,但事實卻不然。

 他說,今年來許多餐廳被驗出牛排含瘦肉精,辛苦多年建立的商譽毀於一旦,且求償無門,消費者更是人心惶惶,不知安全牛肉何在。

 高志明批評,政府三管五卡措施的詞藻相當華麗,辦法多麼扎實,但檢測結果卻讓人民失望,政府總是無力落實。他強烈呼籲政府,落實三管五卡才是「硬道理」!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義美食品安全研究室 嚴格對瘦肉精把關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3月 14, 2012 11:58 am

義美食品安全研究室 嚴格對瘦肉精把關
2012-03-14 07:0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明朝】
瘦肉精風暴,義美公司再次利用公司價值上億元超高效能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相關設備來嚴格把關,只要大約在六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檢驗出八種的瘦肉精殘留,目前有民間業者委託他們來加以檢驗,避免產品含有瘦肉精。

曾經在塑化劑風暴,義美公司產品全身而退,主要是廠內設有食品安全研究室,價值上億元超高效能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相關設備來把關。

這次義美公司也利用這套設備檢驗瘦肉精,並且接受民間業者的委託來檢驗瘦肉精殘留,根據義美公司人員表示他們每件檢驗的產品,大約六個小時左右檢驗結果可以出來,瘦肉精二十多種,他們這套設備可以檢驗出其中的八種瘦肉精殘留成份。

至於檢驗的過程分別從樣品均質、以酵素分解、溶劑萃取、利用固相萃取匣將分析物置留在固相萃取匣中,再將分析物沖提,濃縮後回溶上質譜儀分析,就可以比對有沒有含有瘦肉精。 

義美公司人員表示,最近送檢化驗的產品,牛肉跟豬肉最多。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新東陽批義美烏龍 急驗自清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3月 14, 2012 12:01 pm

新東陽批義美烏龍 急驗自清
2012-03-14 01:13 中國時報 【陳大任、江佩君/台北報導】
 立委蔡正元昨持義美檢驗報告,點名新東陽、台畜、頂好超市所販售的豬肉商品不但含有瘦肉精,而且是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三家業者聞訊,除了回收相關產品並以急件送驗自清,最快今天會有結果外,新東陽更怒斥義美並非官方認可檢驗單位,不具公信力,實在太烏龍,而且中央畜產會昨公布最新檢驗報告,結果都未檢出相關瘦肉精成分。頂好超市對此次造成的商譽損失,強調保留法律追訴權。

 新東陽發言人朱若昱表示,新東陽只向經CAS認證的肉品供應商採購食材,除了CAS標準檢驗的七項之外,自行再增加四項「瘦肉精」檢驗。目前獲得官方認證的檢驗單位為中央畜產會、正修科技大學、SGS台北食品實驗室、暐凱國際檢驗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義美實驗室至今未取得瘦肉精之檢驗認證,有關檢驗結果明顯不具公信力。

 頂好超市行銷經理簡湘羚指出,二八○家門市所有冷藏豬肉已全面下架,損失初估至少數百萬,但對於該報告存疑,因義美實驗室非官方認可單位,且該調查未抽驗其他通路商,立委未經百分百確認就提出報告,非常不負責任,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

 簡湘羚進一步指出,頂好的所有肉品供應商皆為通過CAS、SGS、HACCP認證的廠商,自我把關嚴謹。

 台畜副總經理王志興說,為解除大眾疑慮,被指疑是受到污染的原味香腸,有效日期在今年四月十四日前的商品,將全面回收,約一千多包,並再次送驗。其他批次,已經中央畜產會檢驗,安全無虞,可安心食用。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義美高志明 「瘦肉精豬」真心話大冒險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4月 02, 2012 2:44 pm

2012-04-02 第395期
義美高志明 「瘦肉精豬」真心話大冒險
文/陳為倫

一樣針對食品安全的建言,義美卻得到完全不同的市場評價!表面上整件事錯在「一個未經同意的爆料」,但其實高志明多年來堅持做自己的個性,早就帶著義美走上一條孤獨的路。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再度引發爭議!義美自行檢驗國內豬肉,赫然發現含有嚴禁使用的瘦肉精,第一時間便「直達天聽」呈報給總統府,卻被曾任馬市府顧問的李世勛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交給立委蔡正元爆料;曝光後反彈與批評的聲浪從食品同業、通路大廠、農政單位、民意代表、畜牧業者等四面八方蜂擁而至。

相較於去年塑化劑事件時,高志明頭頂「食品安全英雄」的光環,這次卻在開放「瘦肉精美牛」的敏感時機上,被扣上「圍豬救牛」帽子,連他自己都始料未及。

很敢言
引爆業界不能說的祕密
通路與食品業界大反撲
「但這就是高志明,只要是他認為該做的事,很少會想到後果!」一位長期觀察義美的廣告界人士指出,原本「高大炮」的炮口只想針對國內豬肉的食用安全問題,沒想到最後卻變成散彈槍,不僅炮火四射,而且後坐力十足。

其實養豬業的用藥問題,多年來在政府姑息、民間偷用的「共識」下,早就是一個「公開的祕密」,去年在雲林查獲史上最大宗從中國走私瘦肉精原料高達數百公斤,從近來的抽驗結果也足以證明,豬肉問題並非偶發事件;因此高志明面對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共業」,這與之前塑化劑是由少數黑心廠家供應的情況完全不同,反撲力量自然更為巨大,「這個問題連政府單位都不想觸碰,高志明真的很敢。」業內人士形容。

而且,遭到義美抽檢豬肉不合格的廠商中,不乏包括頂好、新東陽等知名食品與通路大廠,這些業者為了捍衛品牌聲譽,除了再次送驗自清外,更不惜口出重話,一句「義美並不是政府驗證的檢驗單位」重擊義美的公信力;不少業者更私下說:「高志明此舉等同於得罪同業和通路,以後義美的商品,還要不要在人家的通路賣?義美是不是秀過頭了?」

但最令人好奇的是,高志明一向與政治圈的關係密切,但在這件事情上卻全然沒有政治敏感度。義美不只在扁政府時代吃得開,高志明也與多位重量級藍營人士熟稔。他是行政院長陳?的師大附中同學,自己因擔任蔣渭水基金會董事,與致力與蔣渭水連結的馬英九也不時有互動,更不必提在塑化劑事件時,馬英九還親臨義美實驗室;他曾自誇「和不同政黨人士都是好朋友,因為我能就事論事,進出總統府也都不是問題。」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義美高志明 「瘦肉精豬」真心話大冒險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一 4月 02, 2012 2:49 pm

2012-04-02 第395期
義美高志明 「瘦肉精豬」真心話大冒險
文/陳為倫

在這樣的前提下,高志明怎麼會在開放瘦肉精美牛的高度敏感時機點,去踢爆早已存在多年的禁藥豬肉?部分社會氛圍直指,這是府院與藍營為轉移美牛爭議所致,高志明難道淪為政府打手?單純的食品安全儼然變成政治事件,讓許多與高志明「交好」的綠營人士傻眼。食品同業推測,「義美應該早就知道問題豬肉的存在,因此若說高志明這次有做錯什麼,大概就是太急著搶功、忘了考慮政治現實,選錯了時間點罷了。

獨行俠
拒絕認同GMP認證制度
食品安全卻大獲各界肯定
事實上,義美高家這一路走來,在業界一直有「獨行俠」的稱號,因為行事作風經常不顧他人眼光,有話直說的個性,不時引來同業批評;但高家人對於公眾事務積極投入且見解獨特,尤其是高志明與現任義美董事長高志尚的交遊廣闊,從早年的環保運動到政商人士、從文化出版圈到科技網路新貴等,都可處處看出他們人脈廣闊,不少業者對他們可說是「又愛又恨」。

早年砂糖價格由台糖公司掌控,義美已故前董事長高騰蛟為此多次代表業界出面協商、不惜嚴詞炮打台糖,「他一邊大罵台糖,還能一邊和台糖做生意,不僅照樣向台糖進貨,雙方還在越南合資成立糖廠。」就這樣爭取了快二十年,才終於讓砂糖全面自由開放進口,不僅對於食品業成本影響重大,義美也因為是主要製造糕餅、飲料等食品,大量使用砂糖,成了直接受益者。

去年塑化劑事件發生時,義美為幾乎無人能倖免的食品業界爭了一口氣,高志明大動作邀請馬英九參觀桃園南崁實驗室,讓義美搶盡了鋒頭,高志明也因此獲選二○一一年百大經理人獎,各媒體競相採訪、演講邀約不斷,義美食品業績也因此扶搖直上,可說是非常風光的一年。

但高志明的高調,卻引來曾任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協會理事長、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不滿,強調政府十多年來大力推動GMP認證,就是為了要提升國內食品安全,但義美多年來拒絕認同這個制度,所有產品皆獨立於外,「這家獨善其身的『獨』公司,還不斷宣揚自家品管制度的完善,甚至獲得總統認同。」陳飛龍不諱言地說,這不是政府自打嘴巴嗎?顯然對義美的行事作風頗不以為然。

精英派
自視甚高行事正派
缺乏登高一呼魅力
高志明對於公共事務一向積極參與,但「出一張嘴多過於實際執行」,也曾經讓外界對他頗有微詞。二○○一年,高志明為了塑造更好媒體環境,邀集國內重量級廠商成立廣告主協會,自己成為創會理事長,目的是希望藉由掌握廣告資源的優勢,形成另一股制衡媒體的力量,成立之初的確引發不小轟動,頗有要扭轉媒體環境的企圖心。(本文節錄自395期財訊雙週刊)
頁次:最前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最末頁 ▲頁首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限制豆米奶售價 義美被公平會開罰百萬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三 6月 20, 2012 5:37 pm

限制豆米奶售價 義美被公平會開罰百萬
蘋果日報-2012年06月20日13:46 繼上周對中祥食品限制大潤發銷售蘇打餅乾售價,被公平交易委員會處以新台幣60萬元罰鍰後,今日公平會再開鍘,針對以銷售義美食品製造的冷藏、冷凍食品為主要業務的祥美食品,處罰鍰新台幣100萬元。

公平會表示,祥美食品公司以書面及口頭方式,限制量販店及超市等零售通路業者,若義美2L豆米奶銷售價格低於55元,將立即暫緩正常供貨,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規定,處100萬元罰鍰。

義美被公平會認為限制豆米奶價格,因此開罰百萬。翻自網路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高志明:食品安全將是重要課題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9月 16, 2012 4:04 pm

高志明:食品安全將是重要課題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 列印本頁 轉寄 14:51:32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5日專電)台灣人聯合基金會今天舉辦2012文化之夜,並邀請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演講,高志明表示,未來食品安全將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課題。

今天的文化之夜席開40桌,並邀請狂想曲三重奏表演,壓軸戲則是高志明的演講。

高志明表示,食品安全是未來重要的課題,因為未來消費者將面臨許多困境,而且所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都是看不到的,必須更依賴儀器檢驗

高志明指出,現在很多人外食,但外食的每一單項食品都符合法規,成份總量卻都超過人體的需求;此外,全球環境污染愈來愈嚴重,乾淨的食材愈來愈難找,而且食品危害因子增加,不易察覺

同時,隨著世界人口增加,糧食供應不足,高志明認為,將導致基因改造食物愈來愈多,農藥與化學肥料的使用也會大幅增加而食品市場也將由大型公司主導,消費者在食品安全上可能被蒙蔽;最後,食品逐漸走向跨國生產、加工與製造,食品安全履歷難以追蹤,無法查證。

由於今天的文化之夜是以「Made In Taiwan」為主題,高志明也強調,「Made In Taiwan」的核心價值就是品質,如果沒有品質,「Made In Taiwan」就沒有意義,食品安全也是相同的理念。1010916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四 4月 25, 2013 4:59 pm

高志尚關注經濟 見解獨到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3.04.24 02:30 am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接任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前,他是擔任協會副理事長職務,經常對政府建言,包括政府調漲基本工資、油電漲價等議題,他都積極發聲,上任後,他將更能發揮影響力。

高志尚除專注食品本業外,對國內外經濟大勢有相當多的觀察。他每天閱讀國內各大報,還有國內外財經雜誌、經濟報告,大從總體經濟、小至民生消費,高志尚都能侃侃而談。

對於接下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的重擔,高志尚認為,該協會是國內最早成立的連鎖協會,目前的規模也是最大,針對直營或加盟業者制定嚴謹的入會資格,鼓勵會員自律,著重企業永續經營,這些都是台灣連鎖業的基本精神,未來也會繼續堅持。

對未來展望,高志尚強調,去年經濟環境挑戰極大,面對油電漲價、基本工資調整及各項物價成本上揚等壓力,各會員企業能有效應變,展現專業經營能力,今年即使景氣氣氛仍低迷,但大型連鎖業者都已具備應變能力,今年產業應能維持成長活力與動能。

【2013/04/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志尚關注經濟 見解獨到 | 財經人物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78515 ... z2RSohZVzx
Power By udn.co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5月 21, 2013 11:10 am

義美泡芙疑添加逾期原料 桃檢 衛局偵辦開罰
2013-05-21 【中廣新聞/LJJ】
國內知名食品公司疑似使用逾期大豆蛋白添加在泡芙產品,桃園縣衛生局初估有十二萬箱、一百四十多萬包。

桃園縣衛生局主任秘書楊文志表示,衛生局去年七、八月接到民眾反映,指義美公司使用逾期大豆蛋白取代百分之三的奶粉,這批逾期原料是在二0一0年八月到期,卻疑似使用在二0一二年七、八月份的產品,當時衛生局將此案主動以食品衛生管理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檢方日前前往龍潭廠區偵辦,衛生局昨天(5/21)下午再度前往廠區釐清相關原料有沒有使用到其他產品,目前相關原料跟泡芙在廠區沒有庫存,初步判斷也只用在泡芙這項產品,衛生局表示,相關的泡芙使用期限到八月為止;針對這起事件,業者強調會主動回收,負責到底。

衛生局也將處以三萬元以上,十五萬以下罰鍰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 ... 00770.html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5月 21, 2013 2:07 pm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2013-5-21
義美小泡芙用過期原料 12萬箱早已下肚

義美食品龍潭廠使用過期的大豆植物性蛋白生產泡芙。(記者邱奕統攝)

義美小泡芙。(記者劉信德攝)

義美食品公司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圖為義美門市營業情況。(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余瑞仁、邱奕統、楊雅民/綜合報導〕知名食品大廠義美食品公司驚傳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系列產品,達十二萬箱、一百四十四萬包!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去年就接獲檢舉,揭露義美食品使用過期原料,衛生局去年七、八月間曾前往稽查,因無搜索權,查無下文,因此報桃園地檢署追查偵辦。

龍潭廠長等4人坦承

桃園地檢署上週搜索義美龍潭廠,查扣標示「過期」的原料投料單等,包括廠長等多人都坦承使用過期原料產製食品。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掌握,這批過期原料,已由義美生產了一百四十四萬包泡芙,昨晚通報各縣市衛生局通知各賣場將相關義美泡芙產品下架,但估計產品已全數進入消費者肚中。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表示,義美公司龍潭廠涉嫌自一百年起使用約一萬公斤的過期原料,直至去年才用完。

檢調將再查其他產品

檢調指出,目前查出的過期原料包括「大豆分離蛋白」、「可可脂(含優酪、煉乳、巧克力等)」與「Milano」,所產製食品範圍五花八門,除小泡芙系列外,也可能用來製造巧克力酥片、蜜蘭諾系列及多樣冰品等。

檢方上週四向法院聲請搜索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會同衛生局人員前往龍潭廠搜索,扣得廠方留存的原料帳冊,更扣得當時的廠方原料單位向生產線的投料單等証據,單子上還註記有「過期」字樣。此外,廠方相關人員包括廠長、品管人員、原料單位與生產線至少有四人在被傳訊時坦承確實使用過期原料。

衛生局去年接獲檢舉

縣府衛生局食藥科長楊文志昨天率員前往義美食品龍潭廠稽查,調閱進貨資料發現一批大豆分離蛋白(即植物性蛋白)在二○一○年八月即已過期,廠方在二○一二年七、八月生產泡芙系列商品時,居然還將已過期兩年的原料添加進去,生產出十二萬箱產品。換算成市面販售的小包裝,有高達一百四十四萬包流竄全台。

楊文志表示,該商品全台每月熱銷十五萬箱,問題產品在市面上恐早已銷售一空,甚至已遭消費者吃下肚。約談後發現,龍潭廠方早就知道原料過期卻還使用,明顯有故意行為。

義美食品公司協理蔡永富昨晚趕抵龍潭廠做危機處理,坦承義美龍潭廠去年七、八月生產的十二萬箱小泡芙系列產品使用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取代奶粉產製,會懲處失職人員。對檢調所指的「可可脂」與「Milano」,蔡永富則說並非過期原料,而是進口時發現有「溶出」狀況,經檢測品質並無問題才繼續使用。

衛生局立即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規定,可開出三萬至十五萬元不等罰單,通報各縣市衛生局注意,將該批號商品下架,同時將擴大追查。

義美道歉 主動回收

義美食品昨發表致歉聲明,強調這次的事件,純粹是生產線作業人員對品質管制認知不同所致。因植物性蛋白原料,國外廠商是以「常溫保存」的條件,計算出一年的有效期限,但義美進口後一直儲藏於2-5℃冷藏庫,所以作業人員認定保存期限可以延長,且係在檢測確定品質無虞後才使用,生產的泡芙也經過檢驗,確認品質無問題。

義美表示,已主動回收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產品,消費者如發現有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也可向義美辦理退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life1.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Re: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二 5月 21, 2013 2:10 pm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2013-5-21
義美食品小檔案

義美食品前身為創立於1934年的義美商店,創辦人是高番王,後其子高騰蛟設立為食品公司,並擴展成為台灣知名的大型食品企業,現由第三代高志尚、高志明負責經營。

長期以來,義美堅持本土原料生產,甚至不用來自中國的原料。前---董事長高騰蛟曾說過:「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良心的事業。」義美並砸6000萬設置實驗室,把關食品安全,因而廣受消費者信賴。

但義美也在前年中因與桃園縣政府間爭議成為媒體焦點。當時,馬總統才親訪義美南崁工廠參觀檢驗室後,桃園縣政府就行文要拆除義美工廠位於河川區域內已徵收的地上物,雙方認知不同,讓義美公開怒槓縣府,批評縣府扼殺本土企業。(記者高嘉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ife1-2.htm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下一頁

回到 天天五蔬果運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