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何壽川 把看守所當總裁辦公室

文章發表於: 週五 8月 18, 2017 6:54 am
老實人
何壽川 把看守所當總裁辦公室
2017-08-18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王聖藜/台北報導
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因超貸案被檢方收押禁見期間,被查出還在看守所內批閱律師帶進去的永豐金公文。 本報資料照片
• facebook北檢偵辦永豐金租賃違法授信三寶建設案現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收押禁見期間,涉嫌透過律師夾帶永豐集團公文入所批閱,還包括家書,把看守所當總裁辦公室。檢方認為,律師疑違反律師倫理,已分案偵辦,並陸續傳喚到案說明。
何壽川委任的三名律師來頭不小,陳彥希曾任台北地院法官,也是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的律師;余明賢曾任北院法官,審理過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哲男內線交易案,也是頂新案魏應充的辯護律師;李傳侯曾任北檢檢察官,曾經替總統府前秘書長林益世、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貪案辯護。
律師團:檢察官誤會了
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因超貸案被檢方收押禁見期間,被查出還在看守所內批閱律師帶進去的永豐金公文。 本報資料照片
• facebook何壽川的律師團對檢方指控表示,「檢察官應是誤會了」。余明賢表示,對檢方的說法毫無所悉。陳彥希也表示不知情,並以蔡正元案為例指出,蔡正元透過律師表達政治迫害,「何來違反律師倫理規範?」何況偵查期間,他們都低調沒受訪。
李傳侯承認曾幫何壽川買涼蓆、眼鏡、醫療藥品等生活用品,由於何壽川遭收押後被解除董事長職務,新任董事長很多公務需要與何交接,他僅協助類似交接事宜,「完全沒有涉及任何與案情有關的事」,強調沒有串證、洩密。
檢方為追查何壽川特助陳佳興在全案扮演的角色,七月間發動第二波搜索行動,在永豐集團內部公文上,發現竟有何壽川簽名,日期是在何收押禁見之後,因而懷疑有人違法夾帶文件給何批閱。
當天搜索還發現,永豐金法遵處副處長廖順興辦公桌上的筆記本,內容記載何壽川透過律師陳彥希帶話,要他對外指稱檢方偵辦永豐金是「政治操作」,不料檢方發動第二波搜索,讓何混淆視聽的伎倆破功,廖作證時坦承確有其事。
檢:收押禁見形同虛設
檢方調查發現,何壽川看準看守所尊重律師,不會特別搜身,遂透過李傳侯夾帶永豐集團公文進入看守所,繼續執行「董事長職務」;檢方指出,何是收押禁見被告,律師竟幫忙夾帶文件等給何,讓收押禁見形同虛設,初步清查未發現有看守所方人員涉案。
把監所當辦公室使用的並非何壽川一人,曾在北監服刑的東森國際前董事長王令麟,曾以拍攝微電影為由,把王調到第六教區,讓王得以在監獄內批閱東森集團公文。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針對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前總經理游國治、秘書處副總經理陳佳興及永豐金租賃資深副總經理莊耀與永豐金證券董事邱秀瑩等相關人員遭起訴,永豐金控表示,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評論。公司及租賃、證券子公司目前營運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