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新四不主義:蔡英文的答卷(游盈隆

版主: 台灣之聲

焦點評論:新四不主義:蔡英文的答卷(游盈隆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10月 12, 2016 12:57 am

焦點評論:新四不主義:蔡英文的答卷(游盈隆)


2016年10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了上任以來第一次國慶演說《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這場向全民報告的演說內容,基本上延續了520就職演說的基調,加上近5個月的施政經驗、成果與感想,以及對海峽彼岸當局的喊話,堪稱四平八穩,冷靜理智。


--------------------------------------------------------------------------------

而備受國際關注的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也揭曉了。延續520就職演說基調,主張「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現狀」、尊重1992兩岸兩會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再一次表達她處理兩岸事務的四個基本原則,但就是不提「九二共識」。除此之外,蔡英文特別強調了「新四不主義」:「我們的承諾不會改變,我們的善意不會改變,我們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蔡英文言詞剴切,不卑不亢,但中國當局吞得下去嗎?




民調降低非因兩岸

蔡英文總統這次雙十講話,神情相當肅穆,執政壓力全寫在臉上,完全不像520風光上任、就職演說時的氣定神閒。持平而論,蔡英文與林全領導的新政府上台近5個月,不能說一事無成,講得出口的施政表現,還是可以講出一些;但回顧蔡英文520上台之初,台灣人民有高達7成給與肯定和支持,主要原因就是在宣示兩岸關係的處理和各項改革的承諾,包括司法改革、年金改革和不當黨產的改革等等。
然而,上台近5個月後,人民對新政府的評價快速下降,蔡總統的聲望迅速下滑,主要原因來自內閣用人爭議、經濟無明顯改善、以及改革不符人民期望,並非兩岸關係的處理。蔡英文國慶演說和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的處理原則前後一貫,獲得多數台灣人民的力挺是可預期的。
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執政,民進黨籍的陳水扁總統提出「四不一沒有」,後來甚至在2001年元旦講話中提出震驚國內外的「兩岸統合論」,極力表達善意,但中共反應始終冷淡,以致於輕易錯失了改善兩岸關係的歷史契機。


中13億民意說無理

如今,在台灣新民意的支持下,蔡英文總統的「新四不主義」能不能讓中共當局接受,重新調整對台政策的核心思維,是眾所關切的事情。
最近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從民意的角度講了話,他說:「不要低估大陸13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這顯然是一個危險的訊號。因為這樣的說法,一方面表示無法理解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總統必須遵循主流民意施政,另一方面則是不了解民意只有在自由的社會才是真實的,在專制極權統治下,民意只是統治者的工具。企圖拿中國13億所謂「民意」來壓制或對抗台灣2300萬真實民意,基本上是一種幾近無賴、不講理的說法。
偉大的卡爾馬克思曾說過:「歷史事件會重演,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兩岸關係曾經歷了第一次民進黨執政8年,那無疑是一場悲劇。民進黨在蔡英文領導下第二次執政,兩岸關係會重蹈當年的覆轍,變成一場鬧劇嗎?如果是,那完全不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更非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所期盼的。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