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堆空話,貶一下司法

版主: 台灣之聲

講一堆空話,貶一下司法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8月 26, 2016 8:38 am

無招勝有招」的司法改革(廖元豪)


2016年08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蔡總統在520的就職演說中,承諾將進行司法改革,並將於10月召開「全國司法會議」。這個承諾當場激起如雷掌聲,可見民眾對司法有多麼不滿,對總統的司改承諾又有極高期待!然而,總統就職已近100天,10月也即將到來,小英到底要怎樣改革司法?全國司法會議如何召開?怎樣進行?有什麼方向?全國民眾眼前還是一團迷霧。


--------------------------------------------------------------------------------

不知病因如何下藥

至今,我們只知道蔡總統要改革司法,但要怎麼改?她幾乎沒有給民眾任何的「方向」甚或「可能性」。在這段期間,總統的施政中,與司法改革唯一有關的是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然後撤回後更換人選。人們不知道她原本為什麼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換人之後也沒聽總統親自說明提名新人選的理由。
另一個相關措施,則是廢除特偵組。然而總統沒有就此直接表示意見,人民也不知道這為什麼會放在司法改革的優先項目,難道特偵組是人民不信任司法的主要原因嗎?
要改革一樣事務,必須先知道它出了什麼問題,找出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案。蔡總統司法改革的問題,就是她根本沒有告訴我們,司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讓民眾不滿?當妳連「病因」都不知道的時候,如何能夠對症下藥?總統很誠心地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司法不被人民信任,是「人民普遍的感受」。然而「人民感受」只是症狀,不是「病因」。
如果總統要領導司法改革,但卻不了解司法不受信任的真正原因,那要領導司法去哪個方向呢?就像病人抱怨長期頭痛欲裂,醫生總不能只給鴉片去止痛吧?
蔡總統也許會認為,她不想要自己決定,而要召開全國性的大會,讓各界參與一起來找出問題。可是,對照她幾年來在各種政策上的說詞,以及百日以來的行動,我們似乎可以看出,她的問題之一就是:在病因上只說「民眾不滿」,以及在藥方上只有「各界參與開會」。至於在具體方向上,則付之闕如。
尤其當妳沒有方向的時候,反而更容易被特定利益團體或政治力量影響,弄出一個貌似多元開放,實際上由少數團體影響的會議。即將召開的全國司法會議,是民間司改會主導,還是痛批司改會的陳瑞仁檢察官聲音較大?誰來裁決他們之間的爭執?





應有專業政治分析

在選戰嘴砲或是製造夢想上,講空話高招。就像武俠小說中的「根本無招,如何可破?」反正,講一堆空話,貶一下司法,大家都會同意並且鼓掌。而且反對者也完全無法批評妳說錯了什麼。等到會議結果遭到批評,總統又可以撇清說「不是我說的,是會議決定的。」
在把「本夢比」看得比「本益比」更高的世界,這種文青修辭可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可是在真實世界,要改革司法,需要非常複雜的專業、技術與政治分析,美麗的大夢無法讓司法變成民眾信任敬重的機制。蔡總統若把她在其他領域的「無招」當成司改的絕招,令人不敢期待。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