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蔡炯燉 推動法官法關鍵人物

版主: 台灣之聲

林蔡炯燉 推動法官法關鍵人物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8月 19, 2016 11:36 pm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9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將在八月底前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與五位大法官人選,並送立法院進行同意權審查,繼司法院長人選已鎖定許宗力之後,據了解,司法院副院長人選以最高法院法官蔡炯燉呼聲最高,在大法官提名人部分,前政務委員許志雄、台大法律系教授黃昭元、人權律師黃瑞明、台大法學院院長詹森林已經初定。



司法院副院長人選以最高法院法官蔡炯燉呼聲最高,大法官提名人已經初定:台大法學院院長詹森林、前政務委員許志雄、人權律師黃瑞明、台大法律系教授黃昭元。(資料照)
司法院副院長人選以最高法院法官蔡炯燉呼聲最高,大法官提名人已經初定:台大法學院院長詹森林、前政務委員許志雄、人權律師黃瑞明、台大法律系教授黃昭元。(資料照)



蔡炯燉 推動法官法關鍵人物

針對「許蔡配」由學術界搭配實務界的組合,在徵詢過程,基於資望、改革信念、操守品格,法界與政壇反應都相當正面,因此可望於近期出線。法界消息指出,許宗力在本週三再度獲蔡總統約見,已經同意慎重思考。副院長人選則縮小範圍考慮蔡炯燉,他是法官司訓所二十期結業,歷任雲林、桃園、板橋、台北地院法官、基隆地院法官兼庭長、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法官協會理事長、司法院大法官秘書處處長,現為最高法院法官,資歷十分完整,同時蔡炯燉也是推動法官法的關鍵人物,獲得法官推薦。

蔡炯燉過去曾經指出,司法改革講白了就是兩個,品質與效率。法官的裁判品質好不好、效率高不高,一個案子是否拖個二、三十年?這就牽涉到人事結構與訴訟制度的建構。他說明,以最高法院為例,日本有十五位法官,我們國家實質的最高法院包括大法官、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與公懲會的人數,超過一百二十位,不算人口比例,已是人家的八、九倍,即可想見我們司法效率的競爭力不如人。此外,就是裁判品質。他強調,裁判品質與人的品質有密切關係,這牽涉到整個司法文化,雖無法一蹴可幾,然應該往這方面去努力。

這次蔡總統應補提名的五位大法官人選,據了解,目前已經確定以下四位出線,黃昭元,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現任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專業領域為憲法、國際公法、國際人權法;詹森林,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法學博士,台大法律學院院長,專攻民法;許志雄台大法學碩士,曾任政務委員,現任嘉義大學教授,研究領域為憲法、行政法;黃瑞明台大法學碩士,國際通商合夥律師,曾任台灣法學會理事長、司改會董事長、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因推動司改的背景,由律師團體所推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