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頂新獻金案開庭》馬控未查證 周玉蔻:誰會承認收獻金

版主: 台灣之聲

Re: 頂新獻金案開庭》馬控未查證 周玉蔻:誰會承認收獻金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8月 04, 2016 12:16 am

頂新獻金案開庭》馬控未查證 周玉蔻:誰會承認收獻金

2016-08-03
〔記者項程鎮、謝君臨/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針對頂新獻金案自訴媒體人周玉蔻誹謗,並在去年底一審敗訴後上訴,馬卸任總統後昨首度到高等法院出庭。馬當庭透過律師表示,根據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證詞,周未向張查證就指他收頂新獻金,周的言論有誹謗故意;周則反問:「如何查證?」「誰會承認?」周並在離庭後說,她在法庭問馬有沒有拿過非政治獻金法規範的獻金,馬未回答。

本案一審時,台北地院認定,周有相當理由確信她所言為真實,且現行政治獻金制度確實還不完備,尚有許多操作空間,依大法官釋憲,基於確信而發表的高度公益性言論,屬言論自由保障範圍,依此判周無罪。

馬:特偵組已證明清白

馬昨離庭後向媒體表示,特偵組經六個月詳查,證明他沒收頂新兩億元政治獻金,也沒圖利頂新,但一審判他敗訴,希望法院確認周的責任,因此上訴。

昨天庭訊四十分鐘,出庭作證的張榮豐向合議庭表示,前年十二月,周約他到辦公室談北市長選舉一事,周提到「聽說他們(指國民黨或馬英九)收政治獻金十億元?」他回說:「企業界都知道,頂新政治獻金行情最多兩億,不會到十億」,至於周當初說的是國民黨或馬英九收頂新獻金,他已記不清楚。他事後曾接到周的簡訊,表示可能傳他到特偵組當秘密證人。

周的律師問張,為何收到簡訊後未否認或澄清國民黨或馬沒收頂新兩億?張反問:「我(當時)有義務回答(周)嗎?」他後來在臉書回應此事,既然特偵組要傳他,他到特偵組講就好了,不需直接對周否認。

馬隨後透過律師表示,根據張的證詞,周未向張查證,張也沒有提供兩億或十億獻金的資料給周參考,周相關言論未盡查證義務。

周:還是認為馬拿頂新獻金

周則說,張不是會隨便說話的人,張也沒否認頂新送政治獻金,她到現在還是認為馬收過頂新獻金,她想問馬,一生選舉是否拿過非政治獻金法規範的獻金,她披露此事與公益有關,善盡媒體人責任。

周認為馬應說明,為何前頂新集團負責人魏應充擔任馬吳競選總部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且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為何還用總統代表人身分去頂新拜會?此外,馬的學生宋耀明曾說,馬團隊的清廉與否他不知道,宋還說任何一位政治人物都有非屬政治獻金法的獻金,此事馬和團隊到現在都沒說清楚,連前立委謝國樑也說,「拿人的手短」馬有必要釐清說明。

馬親自出庭 法官嚇一跳

針對馬昨天出庭,合議庭審判長陳筱佩表示,馬是自訴人,依法可委任律師出庭,前兩次開庭,馬都沒來,沒想到這次來了,因此她走進法庭看到馬坐在律師旁邊,嚇了一跳。

合議庭預定八月卅日再次開庭,將傳訊前立委謝國樑等人,馬昨向媒體表示,下次仍會出庭。

自由電子報

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