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羅昌發許宗力'''''司院提名傳「棄林保謝」 府:支持嚴審

版主: 台灣之聲

大法官羅昌發許宗力'''''司院提名傳「棄林保謝」 府:支持嚴審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8月 02, 2016 3:09 am

司院提名傳「棄林保謝」 府:支持嚴審

2016-08-01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林河名/台北報導
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傳出生變。蔡英文總統在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正副院長後,引發民間司改團體抨擊,傳府方正多方研究「棄林保謝」的可能性,就副院長人選部分,換下林錦芳,現任大法官羅昌發、前大法官許宗力皆為可能提名人選。

府方昨晚未予回應,但是對於外界探詢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是否生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曾強調,蔡總統支持嚴格的審查,但也要給當事人有適當的說明機會,不要先預設結論。

另有府方人士表示,對於相關傳聞及人選,「完全沒聽說」。

羅昌發原為台大法律學院院長,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國際經濟法、WTO世界貿易組織法、公共工程及政府採購法等,蔡英文擔任經濟部WTO工作小組顧問期間,組織經貿談判法律諮詢團隊,羅昌發即為團隊成員之一。蔡英文因曾與羅共事,肯定羅的能力。

羅昌發在二○一一年出任大法官,資料顯示,大法官會議每一次解釋,羅昌發都會提供意見書,意見書內容鏗鏘有力,動輒數萬字以上,相當有分量。

至於許宗力,在二○一一年卸任大法官,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博士,專長為憲法及行政法,司法界普遍認為,許的專長在公法,目前大法官會議正缺乏公法人才,而許若能回任,能解決大法官會議的燃眉之急。

據指出,蔡英文早先規畫新任正副院長以實務和學術界搭配,原本屬意許宗力接任司法院副院長,搭配出身實務界的謝文定,但是因為許曾任大法官,而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大法官不得連任」,蔡因幕僚提醒,外界恐有違憲爭議而作罷,改提名謝文定和林錦芳,但在民間團體質疑過於保守後,蔡有意再考慮找許宗力任副院長。

據指出,許宗力事後有向蔡英文表達「抗議」,認為沒有違憲疑義,畢竟他是二○一一年就卸任,他所留下的大法官位子已有人接任,已無「連任」問題。

除了考量許宗力,府方也考慮到現任大法官羅昌發,據了解,司法院已就許宗力和羅昌發可能被提名副院長,研究是否違憲及相關法律疑義。初步研究,因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大法官並任為正副院長」,也就是先有大法官職務,才有正副院長之職,羅昌發若被提名副院長,不論立法院同意權行使過或不過,都不會影響其大法官任期至原定的二○一九年。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