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浩敏:蔡總統就職批司法失敗 不能接受

版主: 台灣之聲

賴浩敏:蔡總統就職批司法失敗 不能接受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8月 02, 2016 2:55 am

賴浩敏:蔡總統就職批司法失敗 不能接受

2016-08-01 02:53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司法院長賴浩敏不滿總統蔡英文在五二○就職演說稱,「我們的司法已失去人民的信任」,十月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認為這種說法對全國法官不公平,讓法官士氣受挫,至今拒派司法院代表參與總統府的司法國是會議籌備會;府院關係冷若冰霜,十月司改國是會議恐延滯。
賴浩敏最近到台中、金門地方法院視察,甚至公開向法官表明,對蔡英文就職演說「不能接受」,鼓勵法官好好辦案。 他自認,盡心盡力做了六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總統府在五二○之後,就緊鑼密鼓為司法國是會議準備,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任召集人,成立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邀集司法院秘書長、法務部長及民間代表為三位副召集人,規畫司法國是會議內容,籌備會已開會數次,司法院至今拒絕派代表出席,法務部則是積極參與,法界諷稱,這是沒有法官參與的司改會前會。

據轉述,賴浩敏曾說,「連總統都認為我們司法領導階層是失敗,認為司法院是要被改革的對象」,「現在又要我們出來主導參與司法改革,等於是要我們背書當花瓶」,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宜指派代表出席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稱,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信任、無法有效打擊犯罪、失去作為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功能,是人民普遍感受。她承諾十月將召開司法國是會議。

賴浩敏認為,全國法院一年受理三百萬件案子,他任職司法院長六年來,只有六十七件案子引起輿論討論,平均一個月一件,比率很低,蔡英文的講法是打擊司法人員士氣,並不公平;賴浩敏說,他當院長可受公評,但不能如此全面抨擊法官。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賴浩敏傳出不滿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稱「我們的司法已失去人民的信任」,讓法官士氣受挫,對於十月要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賴浩敏至今拒派司法院代表參與總統府的「司法國是會議籌備會」。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事實上目前籌備委員會尚未召開,「相關說法與事實有所出入,我們無法評論」。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