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版主: 台灣之聲

7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7月 30, 2016 8:19 am

7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2016年07月29日 中國時報電子報
綜合報導

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主持人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中)和與談人合影留念。(主辦單位提供)

7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論壇座無虛席,場中多位年輕世代聚精會神聆聽學者專家的分析與闡述。(主辦單位提供)

729去惡舊 司法獨立靠去假求真
主持人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提出國稅局和行政法院都應以去假求真的精神撤銷假案。(主辦單位提供)

蔡英文總統上任2個月,其倡導的轉型正義議題,是眾所關心的議題,而對於公權力製造出來的假案,能否去舊惡,轉換成為正義,就是最簡單的轉型正義的第一哩路。


7月29日上午,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辦一場研討會,針對國稅局濫權課稅,強搶民產,是台灣的「地下總統府」,權力比任何的公權力還大,僭越一府五院,踐踏賦稅人權。近年來,國稅局超徵稅款,屢創紀錄,將錢給總統出外散錢,不是用來拯救貧民。渠等看不見國人薪資倒退嚕、國窮民怨,橫徵暴斂,欠稅人的家庭爆增,稅災戶處處皆是,引為台灣的最大不正義。


729去惡舊,轉型正義的基本款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主辦本次會議。對於5月12日國稅局以電話的非法調查,學者抨擊為明顯侵害人權的稅法228事件。前立委許添財更指出:解決太極門是轉型正義,最小的轉型正義,最容易解決。需要的,只是最低智慧、最低謙卑。


心存日月格局 「去假求真」才能夠轉型


台大歐洲聯盟法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指出,7月29日很嚴肅,有意義。因為729就是「去惡舊」,惡舊是存在的問題。他從「解決問題、轉型正義、如何解決」三點來解析。以太極門案為例,1996年是假事實、偽證據,當年是「去真求假」,製造出來的假案,存在這麼久,到了2007年7月13日刑事法院,已經發見是假案,還太極門清白。這個刑案,已經去假求真。但迄今,同一事實,假事實、偽證據的稅案,卻仍然是假案,仍沒有解決。


問題癥結,國稅局,其權力地位,是「一局獨大」,變成是台灣的「地下總統府」。他引用美國人權律師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的呼籲,行政法院應該解決這問題,不要再被國稅局綁架,國稅局裡有良心的人,就要去假求真,不能夠讓假案、硬拗的張長官,繼續假下去。


國稅局不應該是明朝的惡舊思想,要面臨轉型正義,要轉型成為有人權,步入法治國家,受到權力分立的謙卑。不許恣意妄為。如何針對問題來解決,即去惡舊,並求到真正解決問題,真正轉型正義、真正人權。


陳志龍強調,最後的解決在司法。即權力分立,司法獨立,判定真假。並以司法的LOGO,解釋司法的精神,中間基本點,是良心,是愛跟和平;兩邊是原告與被告。一邊是國稅局,即是1996年的當年政治整肅的假案,衍生出來的假案稅單。另外一邊,是人民,受到稅局的欺負,是真的。司法判定,在刑事司法判定一邊是真的,一邊是假;但行政法院還不太敢判定,我們要給他鼓掌,讓他有司法獨立,可以勇敢定真假。


太極門假案,這好比是二十年的大便,現在要除大便運動,「去假求真」,才能解決問題。主要的點,就是有一個真的目的,法院要有真的格局--日月的格局。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觀察員翁意茹律師指出,侯寬仁檢察官於86年,以養小鬼的假事實,提起公訴,經法院判決無罪。然國稅局靠假案的起訴書,亦未依職權調查,即沒有程序正義,就假案,發出假稅單,直到二十年後的今天,仍然企圖,以假案假稅單,導致人民無法擺脫違法稅單的糾纏。


國稅局一局獨大的亂象,連行政院跨部會決議也違反。100年12月9日行政院跨部會決議,不能再用刑案起訴書課稅。總計超過250位立委已經清楚五權分立制衡的憲政體制,也清楚五院各有職掌、各司其職,不得僭越,否則就是犯法,就是破壞國家體制。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吳景欽教授指出,太極門案,最該轉型的是稅務人員汰換,更應該汰換的是司法人員。台灣人權觀念太落伍,沒有辦法跟國際接軌。他呼籲,太極門是最小轉型正義,很容易做。


臺灣財經刑法學會連福隆教授指出,不得剝奪人性尊嚴。將人的基本權利放到憲法核心,「當初亂開稅單的人,他說不是加害人,台灣只有被害人,台灣沒有加害人?這叫什麼轉型正義?」「獨裁國家稅務人員最厲害?因為這些稅務人員就是把人民口袋裡的錢搶出來,供給獨裁者、行政人員去花用,所以這些稅務人員再怎麼犯錯,不敢去處罰他,因為他幫他們撈錢。」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指出,「我也當過國稅局稅務人員,以前我發現,國稅局很大,很受尊敬,有些人會把權力仰上天。有寫稅務人員不知道違法,曾經有同事查完內衣工廠,拎完兩袋內衣,說是人家送的,他說他沒有收錢。站在法務,這是收賄,這樣的心態是有爭議,不能說,你不懂法律。」她引用馬丁路德說「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不論是政治迫害,任何一個地方的非正義,就是對世界上每一個地方的正義的威脅。


前立委許添財指出,台灣缺乏正義的社會,長期殖民政府,接下來,37年用戒嚴令統制的國家,戒嚴時期有正義嗎?他談到2000年,合法保障的討債公司,他舉2014年的欠稅案件,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欠稅欠款總計477萬件,平均4.5人、平均1.75戶就有此問題,人民怎麼不苦?另一方面指出,在477萬件,真正受案,跟政府打行政訴訟,贏的只有千分之五。不要變成「視錢比命更重要」,他強調沒有證據,就要放人走。


主持人陳志龍總結指出,太極門案是人權史上最重要,也是全世界上重要的案件。喚起全民進入到良心時代。太極門案件是假案,現在行政法院還不敢說國稅局是對,也不敢說真的。司法要分辨假與真。但是司法獨立,就要去假求真。

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