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司法院副長 蘇永欽:總統別直接干預司改

版主: 台灣之聲

辭司法院副長 蘇永欽:總統別直接干預司改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7月 13, 2016 7:28 am

辭司法院副長 蘇永欽:總統別直接干預司法

2016-07-13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昨天公開他寫給總統蔡英文的辭職信,直指「憲法並沒有賦予總統改革司法的職權」,他不同意蔡英文在總統府設置司法改革委員會及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司法改革應該由司法院進行,希望總統「不要直接干預司法改革的推動」。
被提名為司法院長的謝文定,聽後微笑,沒有回應;被提名為副院長的林錦芳說,司法改革最重要的是法官要自我覺醒及不適任法官盡速淘汰,總統府設置司改委員會應該是凝聚各方意見平台,她尊重蘇永欽的看法,但不便評論。

蘇永欽說,他認同蔡英文的司改理念,但憲法沒有給予總統司法改革權力,而司法院擁有獨立的預算案及法律案提案權,司法改革的職權應是司法院所有;總統要落實司改民意的唯一途徑,就是提名改革理念接近的司法院正副院長,透過司法院完成司法改革。

有關總統府未來將設司法改革委員會,蘇永欽認為這會有憲法爭議,「侵越了司法院職權」,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或馬英九任總統,都沒有在總統府設置類似組織,蔡英文「不必在總統府設司法改革組織,去下指導棋。」

蘇永欽表示,他請辭司法院副長的理由既不是負責,也不是單純基於禮貌,更不是創造憲政慣例,而是基於讓總統可以有更大的用人空間,任命相同理念的人為司法院正副院長,去實現司法改革的承諾,也希望總統不要直接干預司法及召開司法國是會議。

蘇永欽對推動三年半的觀審制(現稱為人民參審制)法案未過表示遺憾,他認為這是因民進黨團不願看到這改革與馬英九政績一起被評價。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