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林錦芳 錯過最高院 卻更上層樓

版主: 台灣之聲

人物側寫》林錦芳 錯過最高院 卻更上層樓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7月 13, 2016 7:14 am

人物側寫》林錦芳 錯過最高院 卻更上層樓

2016-07-12
記者項程鎮/特稿

林錦芳被提名為司法院副院長,不少法界人士感到「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意外的是,先前並無林「高升」的傳言,不太意外的是,如果蔡總統要顧及兩性平衡,又要找審判界夠分量的法官,林確是人選之一。

有資深法官認為,謝文定雖當過司法院秘書長和公懲會委員長,但他四十餘年的司法官生涯,多數是待在檢方及法務體系,因此需要法院體系人士協助推動司改,這可能是林錦芳出線原因之一。

不過林在審判界的評價並非沒有雜音,有法官私下表示,現任司法院長賴浩敏是律師出身,對審判界不熟悉,讓林享有不少人事權,權力比過去秘書長都大,令法界側目。

去年最高法院院長楊鼎章退休,法界多認為,按照林錦芳的學經歷,接任最高法院院長爭議不大,賴浩敏也大力向時任總統馬英九舉薦,未料馬不買帳,掏出的口袋人選竟是司法歷練屬林的後輩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經此一役,賴、林兩人也與馬完全切割。

林錦芳升任最高法院院長受挫,這次被提名為司法院副院長,一般認為可望在立法院過關。法界人士認為,司法院副院長雖無任期保障,但襄助院長掌管最高法院以下各級法院,職務明顯較最高法院院長來得高,因此林稱得上「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自由電子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