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大和肯定謝文定 綠委:保守力量恐變大;;;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如果都是從司法界出身的人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

版主: 台灣之聲

顏大和肯定謝文定 綠委:保守力量恐變大;;;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如果都是從司法界出身的人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7月 12, 2016 8:02 am

顏大和肯定謝文定 綠委:保守力量恐變大

2016-07-11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案還要經立法院同意,朝野有不同看法。綠委指出,正副院長都出自司法界,司改界保守的力量會很大,可能要額外施力;藍委表示,國民黨團是否支持,還需要再討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國民黨曾經因為當時的政治氛圍,否決謝文定出任檢察總長的人事案,謝文定還曾私下跟他抱怨。這次是否會支持謝文定,還需要黨團成員討論後才能決定。

綠營內部對此人事安排也有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表示,對於這樣的提名,總統有其考量,認為推動司法改革有一定內部基礎會比較能夠有效施行;司法正副院長要配合立院同意權的行使,並且要搭配司法國是會議的時程,才會希望儘早定案,立法院可能會要加開臨時會來處理人事同意案。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如果都是從司法界出身的人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將來司法改革保守的力量會很大,要做司法改革恐怕要額外施力,否則會很困難。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獲總統提名司法院長,檢察總長顏大和對這項人事安排表示肯定,顏大和指出,謝文定有完整的檢審經歷,擔任司法院長一職,對於推動司法改革有很大助益,是相當適合的人選。

檢方人士指出,謝文定出任過檢察長、法務部次長,又曾獲總統提名當檢察總長,對於檢方體系事務相當熟悉,這項人事案提名,顯示新政府對於司法改革除了法院部分以外,檢察署也是推動的重點,因此提名謝文定再適合也不過。

法界人士認為,若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司法改革須包含審檢兩部分,以往司法院長較欠缺檢方資歷,外界總認為司法改革只針對院方,謝文定豐富的院檢資歷,正好可以對檢方的問題提出深入觀點,對司法改革的尺度可精準拿捏,是很不錯的人選。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司法院今天證實,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向總統請辭獲准,總統府將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接任司法院長、祕書長林錦芳接任副院長。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