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司法院長謝文定:司改不能菁英式改革'''''''應找民間團體及人民共同參與,畢竟司法是因應社會而存在,法院不能關起門來

版主: 台灣之聲

準司法院長謝文定:司改不能菁英式改革'''''''應找民間團體及人民共同參與,畢竟司法是因應社會而存在,法院不能關起門來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7月 12, 2016 7:54 am

準司法院長謝文定:司改不能菁英式改革

2016-07-12 聯合報
記者林志函、蘇位榮/台北報導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昨天表示,司改是他上任後首要任務。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司法改革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將出任司法院長的謝文定昨天受訪表示,司法不受外界肯定,他這一輩的司法人可說罪孽深重,司法不該衙門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不能是菁英式會議,院長的責任艱鉅,他會全力以赴。
謝文定表示,大多數法官認真辦案,但為何司法公信力這麼低,司法國是會議應找出問題癥結。他是在司法界服務四十幾年的老司法人,司法不受外界肯定,如果老司法人都袖手旁觀、事不關己或退休逃避,他認為不是好現象,他希望從自己做起,最後答應總統接受提名。

謝文定表示,蔡總統徵詢他是否願意擔任司法院長,他與擔任教師的妻子討論後,妻子尊重他的選擇,「整個事情就是這幾天發生的」、「這不在我原先人生規畫中」。

謝文定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不能像以往只找審、檢、辯、學的專業人員參加,也應找民間團體及人民共同參與,畢竟司法是因應社會而存在,法院不能關起門來自己說改革,也應聽聽外面的聲音。人民是使用司法的消費者,他會廣邀民眾與立法部門廣泛參與司法改革,而溝通與討論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

有關人民參與審判議題,外界關心未來是走參審制、觀審制或其他方式?謝文定表示,以現在的社會氛圍及法官協會近日作的民調,「大家的傾向都有一個底」,觀審制的問題在於觀審員(民眾)對判決沒有投票權,而法官卻要為不同意見的觀審員寫判決理由,以致未獲法官和民眾的認同,但這個問題仍需尊重司法國是會議召開後的結果。

是否支持死刑?謝文定說,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二○○一年曾提出廢除死刑的目標,這是一個理想,但根據歷來民調,高達七、八成以上民眾不同意廢死;是否支持廢死,他的答案不是yes或no,還是要兼顧事實。

謝文定獲提名消息一出,立委黃國昌隨後表示無法接受,謝文定對此表示,他尊重立委的意見,他也願意與立法院黨團、委員說明他的司改理念;黃委員對於司改期望深切,他希望大家都來關心司法改革的議題。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