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毓蘭》小白教給台灣的正義課'''''誰能關上潘朵拉的盒子

版主: 台灣之聲

葉毓蘭》小白教給台灣的正義課'''''誰能關上潘朵拉的盒子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6月 30, 2016 8:53 am

葉毓蘭》小白教給台灣的正義課
社論-誰能關上潘朵拉的盒子


2016年06月30日
主筆室
華航大罷工 67航班停飛
桃園空服員工會23日宣布華航空服員24日零時起開始罷工,呼籲華航恢復6月1日前的勞動條件。響應的空服員們在華航台北總公司前高喊「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杜宜諳攝)

好像總是要等到激情過後,才知道世間事從不單純,才知道浪漫是要付出代價,是要買單,是誰也逃不掉的!這幾天從世界到台灣,處處都瀰漫著這樣的氛圍。

學者觀點-論罷工團體的正當性

社論-企業界不再信任政府 經濟還會好嗎

英國是老牌西方民主國家,議會民主與選舉制度有效維繫國家團結與政治運作超過200年。但脫歐公投前夕,脫歐與反脫歐勢均力敵,社會逐漸走向分裂,投票前一位主張留歐的議員竟遭槍擊身亡。公投結果確定脫歐果然造成全球震盪,股匯市大跌不說,負面效應更接踵而至,傳出許多脫歐派選民根本狀況外,待結果出來後才去上網搜尋「脫歐有何後果」,更傳出許多選民事後感到悔恨,甚至還想再辦一次公投扳回來,惟此刻已覆水難收!

就在英國脫歐公投的同時,台灣爆發華航空勤罷工事件,這場罷工規模堪稱史上空前,當日華航航線全線停飛,數以萬計旅客行程受到影響,然而從官方到網路一片喊讚,封她們是史上最美的罷工隊伍,結果全如她們所願,華航領導層全遭撤換,空勤所有罷工訴求全被接受,等到罷工落幕,社會才知道,這次罷工造成的營收與旅客賠償損失約5億元,全盤接受空姐與企業工會條件,華航年支出將增加約5億元,長期趨勢觀察華航營收,如油價上漲將難逃虧損,華航資本結構官股約占半數,換言之,半數虧損將由全民買單,股民不堪損失,華航股價近日跌落面值,加入雞蛋水餃股行列。

一時的激情所釀成的後果,如果只是損害修補,或許還說得過去!只怕這可能只是一個開端,猶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新的激情正在擴散,新的動員也正在蓄勢待發,悔恨與怨懟並沒有帶來理性的沉澱,卻增加了更多感性的激盪!英國公投脫歐的結果,內部激起了蘇格蘭公投脫英的聲浪,外部則是激起全歐右翼政團的蠢動,歐盟的震盪短期內不可能再平復了。

同樣地,華航罷工全面勝利,激起了所有國營事業體工會的效法,最直接的效應是,空勤罷工當天擋在第一線,承受旅客壓力的華航地勤人員隨即發動罷工,他們的委屈與憤怒完全可以理解,迫使華航管理階層全部買單。再接下來呢,那些有本事造成局部癱瘓與社會側目的工會,都會一一發動罷工潮吧!

勞工本該享有合理的工時與工作條件,沒有人應該忍受血汗勞動只能換來微薄的溫飽,這是華航空勤罷工訴求一開始贏得支持的主因,但這絕不等於必須將所有的罷工訴求無限上綱,畢竟公權力介入所有勞資協商,目的是在保證雙方平等互惠,並不等於逼迫其中一方必須照單全收,新政府這次處理華航空勤罷工的示範效應,正如同它在決定國定假日上所表現的一樣,只圖討好激情的民粹!最後的輸家是全民!

基層國軍虐狗事件是另一個被打開的民粹潘朵拉之盒,國防部長已兩度道歉,高雄市長陳菊卻說,小白事件不是你海軍說道歉就算了,動保團體仍然大罵海軍司令人渣,要拔掉他的星星,要他下跪道歉,還有動保團體要求國賠,甚至有人到士兵家中噴漆鬧事。任何人犯錯都應該依法規或戒律受到適當懲處,但無限上綱到騷擾家人、侵入營區羞辱無辜哨兵就太過分了。

另一項完全無從修補的激情民粹是「柯文哲現象」!現在大概沒有多少人還記得,1年多前柯文哲是如何呼風喚雨,翻出他選市長的訴求「改變成真」,鼓舞了多少選民,如今看來如同反諷!他曾被期待會有一番不同於傳統政治人物的作為,如今留給市民的卻是「一流批評能力、末流施政本領」的浩嘆!誰都清楚台北市最壞的時刻恐怕尚未到來,明年就要舉辦的世大運,待解決的難題尚有一籮筐,柯市長卻還是只有嘴炮!

我們曾一再指出,台灣的真正危機不在於藍綠對抗,而在廉價的民粹,讓激情一再壓倒理性,政客只圖討好網民甚至酸民的情緒,甚至藉由激情式反映的民調或大數據決定施政方向,其結果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先隨著民粹激情起舞,然後再一起承擔激情過後的代價與苦果,英國的選民如是,台灣亦復如是,隨著這種氛圍的蔓延,有不少人都在預測,今年底的美國,怕是川普會出線,那恐怕將引發更深不可測的連鎖效應!

已經打開的潘朵拉之盒,誰能關上?

(中國時報)














9/10
7




分享至Facebook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