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軍師 立院前祕書長 收賄數千萬 林錫山蹦出2.5億財產

版主: 台灣之聲

王金平軍師 立院前祕書長 收賄數千萬 林錫山蹦出2.5億財產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5月 04, 2016 12:06 am

王金平軍師 立院前祕書長 收賄數千萬 林錫山蹦出2.5億財產


2016年05月03日








立院前祕書長林錫山昨遭依收賄等7罪名起訴。趙元彬攝

【綜合報導】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的左右手、前祕書長林錫山,涉嫌從二○一二年起,陸續收受網遠科技公司三千九百五十萬元回扣,利用祕書長職權壟斷立法院電腦資訊採購業務,圖利該公司取得二十四件標案,總金額近二億元,北檢昨依違背職務收賄等六罪起訴林,最重可判無期徒刑;檢調另查出,林錫山近四年來有約二點五億元的不明財產,一併起訴,林移由北院漏夜開庭後,法官裁定繼續羈押。


--------------------------------------------------------------------------------





林錫山(左)是立院前院長王金平的心腹。資料照片

林錫山(五十四歲)在接押庭開庭時,僅承認涉及不違背職務收賄,並指家中尚有八旬老母待照顧,九十二歲岳父因病在加護病房,他哽咽說母親不識字,坐車會誤搭成反方向,他會一直守護母親,不會逃亡,盼獲交保。








今晨裁准繼續羈押

檢方則批林行徑猶如在收「保護費」,處事霸氣強勢,若交保恐影響證人、被告,加上全案涉重罪、有逃亡之虞,請法官勿交保。法官評議後,凌晨裁准繼續羈押。
檢方起訴痛斥,林官居要職,卻利用有權決策立院採購案,向廠商索回扣,「嚴重敗壞官箴」,原應從重量刑,但考量他已繳回犯罪所得三千九百五十萬元,顯示尚有悔意,因此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而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則建請從重量刑。檢方昨另分案續追查林錫山的不明財產來源,是否另涉其他貪瀆案。
檢調查出,網遠負責人李保承從二○一○年起積極參與立院採購標案,林透過管道要求李到其立院辦公室,開門見山跟李說:「網遠一百年度做得不錯喔!借我三百萬可以吧!」
李保承原有所遲疑,但林卻稱:「不然你沒材調(台語,意指能力),就不要做!」李為取得林的協助取得其他標案,心想只要往後報價提高兩成就可填補缺口,當場應允,自二○一二年起至去年一月,分八次給林錫山三千九百五十萬元,付錢地點多選在林錫山的立院辦公室,因立法院是最高民意機關,即便檢調跟監,辦案人員也無法擅自進入;另次行賄地點則選在行進中的高鐵列車。



勾下屬洩密助得標

林錫山拿到回扣後,陸續透過親信陳亮吟等人探詢網遠科技的意見,再替其量身打造標案,或以洩漏招標文件、規格及限制招標等方式,助遠網科技陸續標得立院電腦憑證更新案等二十四件招標案。
其間,李保承一度以太陽花學運遊說林錫山,應建置民意匯流系統供立委蒐集民意,林遂指示資訊處評估後招標,並透過資訊處科長蔡望怡等人,將招標細節洩漏給網遠科技,豈料網遠科技未獲選為最有利標,林竟執意廢標,改幫網遠科技規劃新標案。


涉弊13人全遭起訴

全案因立院資訊處高級分析師田志文,察覺處長陳露生疑多次將標案公文洩密給廠商,向調查局北機站具名檢舉,北機站掛線監聽後,意外發現李保承與員工討論標案時,屢以「大黃蜂」、「蝴蝶蜜蜂」等代號稱呼某人,抽絲剝繭後才知「大黃蜂」竟是林錫山,進而揪出立院近年最大醜聞。
檢方昨也起訴幫林洗錢、收賄的林妻劉馨蔚、親信陳亮吟、蔡檳全,及協助洩漏招標文件的立院資訊處前處長陳露生等五名公務員;另網遠李保承及三名員工涉行賄也被訴,合計十三人。王金平昨被問到林錫山遭起訴一事,僅長嘆一聲:「唉!」立院低調稱尊重司法。


林錫山小檔案

年齡:54歲
家庭:太太劉馨蔚,育有1子
學歷:南亞工專土木科
經歷:
.立法院祕書長(1999年~2016年1月)
.第1屆到第3屆立委
爭議:2012年因投資民間企業,持股逾10%,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被監察院彈劾
犯行:
.自2012年至2015年間,利用立法院祕書長權勢,向網遠科技公司強索8次回扣共3950萬元,助網遠科技取得24件標案,遭檢方以收賄等貪污罪嫌起訴
.2012年至2016年間,自身名下與人頭帳戶內,多出近2.5億元的不明財產,遭檢方分案追查不明財產來源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胎盤早期剝離 產前常無徵兆

「沉著處理」聽成「存摺處理」傳...

頭條要聞 接生嬰 缺氧恐癱 家長控醫院 掉包胎盤檢體卸責 胎盤早期剝離 產前常無徵兆 王金平軍師 立院前祕書長 收賄數千萬 林錫山蹦出2.5億 「沉著處理」聽成「存摺處理」傳喚王金平 曲艾玲保養超智慧 就愛Ulthera超音波拉提 林捧2千萬獻金 蔡英文拒收 小公僕起疑揪貪「終還清白」 「牛豬分離」擋瘦肉精美豬 瘦肉精殘留 紅燒較水煮高 解救壓力媽媽 定期健檢做預防 變電所旁住家實測 電磁波逾德安全值 嗆「計費表可灌水 應召回」百輛小黃圍經濟部 憲兵濫搜 12人全不起訴 滿腹委曲 魏男:當時很害怕 2016最熱年!黃金比例「會降溫的針織衫」一穿就涼! 吃夜市「沁煙餅」嘴凍出大洞 99旅中尉上吊 搶救後仍不治 蘋論:林錫山送2千萬給小英 魔力媽媽 手做竹筷直升機 讚 勇嬤打零工 供孫當棒球國手 車用點菸充電器 恐燒熔 無良遊客 調戲保育龜 蘇嘉全座車奧迪A8 與總統同款 連嗑3便當 竟因腦長瘤 魚干女想戀愛? 三寶幫你招桃花! 鄭性澤死刑暫緩 可望獲釋 郭冠英條款上路 失職者退休金可追回 立委推Ubike強制險 理賠200萬 水上摩托車甩尾造浪 妙招救出擱淺船 漁船珊瑚礁逃脫術 水上摩托車造浪 每日動一句 美國國務卿凱瑞 第1份工作 小資女慘遭主管性侵 自強媽媽苦養兒女 無情火毀家園 最貪女科員出庭 竟為討「貼身衣著」 包庇毒蘆筍輸台 海關7官商起訴 酒駕男狠心肇逃 騎士斷掌躺血泊 瘋追劇恐瞎?三分鐘測你還能滑多久手機! 讓老爸咬牙震怒的母親節禮物是...? 殼牌樂透就喜力!買喜力機油送你出國看F1賽車 領死薪水不如創業 新創事業獎總獎金240萬等你拿! 擁抱火辣艷陽天 法國型男法比歐就愛這一味? WHA遲未邀 我只能派員旁聽 促轉條例 藍嗆「拆中正紀念堂嗎」 沖之鳥 台護漁 日外相稱遺憾 我盼速協商 吳思華備詢2度缺席 挨批藐視國會 辣蘋果:不願敲鐘的和尚(余艾苔) 蔡英文國宴酒 美瓶曝光 《蘋果日報》網站 每天統計速報 【影片】雙燕議員送秋波 勸進警局長選市長 今天我最美 每天一圓仔:圓仔走來走去啊 炎炎夏日 當女友滿臉油光時… 【圖解新聞】冰箱門效應!為什麼瞬間失憶 【報警啦】公車、轎車司機當街互毆 【蘋蘋理】這是逼車 還是亂切 【有片】霸氣公車司機 活逮噁男 金禧美麗綻放 洋溢法式優雅 兩岸小弟弟大比拚 台灣勝了2公分 焦點評論:我的時間 為何你來決定(劉于濟) 中國對台「新內地延長主義」(陳文松) 為何不罰陳為廷(倪國榮) 蘋中信:台灣的熱情與原則(王浩威) 人間異語:老公愛打野戰 老婆從此性恐懼 新聞魔法 《蘋果論壇》徵稿 A3920 癌夫顧癱妻 「當她的手腳」 癌父養小四女 獲74萬治病 【我的一句鼓勵】林瑋欣 社工 網購奶粉收嘸 18人上當 嘉義機車族 被桃園收汽車停車費 拆樓掉土石 用路人剉咧等 昨日《蘋果》被發現的錯與批評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