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卷權釋憲 賴浩敏視為最後一役'''''''大鬥法! 賴素如釋憲案 大法官開庭

版主: 台灣之聲

閱卷權釋憲 賴浩敏視為最後一役'''''''大鬥法! 賴素如釋憲案 大法官開庭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4月 30, 2016 11:44 pm

閱卷權釋憲 賴浩敏視為最後一役

2016-03-0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偵查期間聲押庭的被告律師閱卷權釋憲案,昨進行言詞辯論庭,許多法界人士認為,這是司法院長賴浩敏任內,最後一次釋憲案開庭,五二○新政府上任後,賴可能請辭院長職務,他因此把這件釋憲案當成「畢業作品」。有檢察官指出,這可以解釋為何法務部日前聲請釋憲案和言詞辯論延期,卻遭司法院打回票。

對於賴浩敏應否辭院長職務,一般認為,現行法律未規定司法院長非得向新總統請辭不可,但依憲政慣例,司法院長皆會遞辭呈,讓新總統有用人空間,不過就算請辭,新總統通常也會慰留,至於能再做多久的院長,則須視雙方互動關係。

法界指出,前兩任司法院長翁岳生和賴英照面臨政黨輪替時,都向新總統請辭,但都獲慰留。翁遇到八十九年的首次政黨輪替,但因是新總統陳水扁台大法律系的老師,甚至還多做一任院長,到九十六年卸職;賴則在九十七年政黨輪替後,再當了兩年多的院長。

根據憲法條文意旨,因為賴是具有大法官身分的院長,而大法官任期八年,因此九十九年間當院長的賴,最多還能當兩年院長,但廿八年次的賴年事已高,據了解,留任意願不高,外傳他最多只可能留任到今年十月,與黃茂榮等五位任期屆滿的大法
律師閱卷權釋憲案 延後至12點揭曉
2016-04-29 09:4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曾任總統馬英九的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被控收賄後,不滿檢方聲押她時,律師要求閱卷遭法院駁回,賴轉而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原訂今天上午11點將開記者會公布釋憲結果,一般認為大法官開放律師閱卷的可能性不小,至於開放閱卷幅度,中午前揭曉。不過,11點許,司法院臨時通知,記者會將延後到12點。

大法官會議為讓正反意見併陳,上月召開言詞辯論庭,反對開放律師閱卷的法務部長羅瑩雪領軍出庭,力阻律師閱卷權釋憲案過關;法務部擔心釋憲案過關,將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影響檢方偵辦貪污和重大經濟犯罪等案件。

不過聲請釋憲的賴素如和律師李宜光,則認為基於保障人權的憲法意旨,應該開放律師閱卷,讓法院站在中立的裁判地位,決定讓律師閱卷的幅度。

11點許,司法院臨時通知,記者會將延後到12點。

自由電子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