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中研院長列被告

版主: 台灣之聲

破天荒 中研院長列被告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4月 21, 2016 8:52 am

破天荒 中研院長列被告
中時電子報作者蕭博文、李文正╱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1 日

中國時報【蕭博文、李文正╱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爆發案外案。檢調認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犯刑法背信罪,昨大規模搜索中研院院長辦公室、翁啟惠2處住家,以及潤泰集團旗下中嘉公司等7處地點,創下中研院院長辦公室首度遭搜索紀錄,翁更是首位遭列被告的院長。

翁家和翁辦 都被搜

中研院被搜索並非頭一遭,2010年6月,檢調偵辦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中研院院士陳垣崇,疑涉貪汙圖利時,曾經前往搜索。由於中研院是最高學術機構,昨搜索前,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為表尊重,特別打電話給副院長知會,但對方因故未接到電話,檢調仍繼續執行搜索行動。

此外,檢調昨同步進行約談行動,共計約談11人,包括以被告身分約談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還以證人身分約談翁妻劉映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研院基因體副研究員吳宗益、中研院生化研究所鄧國勳、浩鼎公司副總經理孟芝雲、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負責人耿重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智亮等8人。

他字案 查對價關係

其中,翁妻在市調處訊問後,下午主動到士檢說明翁家持有浩鼎股票情形及相關金流,約莫40分鐘後獲請回,另尹衍樑在市調處訊問後,也自行離去,其他證人晚間陸續到士檢複訊說明,翁啟惠直到深夜仍在市調處接受偵訊。

據指出,檢調昨在翁啟惠上午7時許出門上班前,即到其住處表示來意,翁當下曾驚訝了一下,隨後即配合到市調處進行偵訊說明。

檢方表示,中央研究院肩負扶植企業責任,2012年將乳癌新藥技術,技轉給民間企業浩鼎公司,翁啟惠身為院長,若「私相收受」接受張念慈等人轉讓的股票,以女兒翁郁琇帳戶買賣,涉嫌刑法背信罪嫌,在證據未明之前,暫立他字案追查。

檢方認為,第1次技轉後,翁認購3000張股票,甚至還有其他浩鼎大股東轉讓、贈與股票,若出現「對價關係」,不排除涉及圖利罪偵辦。

維京Alpha 不敢見人

而先前因涉嫌內線交易獲100萬元交保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二度遭檢調約談,針對媒體報導浩鼎十大股東之一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去年10月大賣上億股票,而該公司正是由張念慈實質掌控,張在接受約談前受訪予以否認,稱自己並非受益人,隨後在律師提醒下不再發言。

不過,檢方也懷疑Alpha有轉讓股票給翁啟惠,昨傳訊Alpha負責人耿重萱,由於耿持有該公司91%股票,張念慈胞姊持有9%,檢調昨特別針對張的說法進行了解,查證與翁啟惠有無關係,耿在移送士檢複訊時,整個臉包的密不透風,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全案由檢調漏夜偵辦。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