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駁回抗告 塵爆求償 假扣押八仙1.69億 准了

版主: 台灣之聲

最高院駁回抗告 塵爆求償 假扣押八仙1.69億 准了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4月 20, 2016 12:40 am

最高院駁回抗告 塵爆求償 假扣押八仙1.69億 准了

2016年04月19日
林偉信、林金池/台北報導

塵爆求償 假扣押八仙1.69億 准了
八仙塵爆共造成499人死傷,正等待賠償,圖為堅強的在陽光之家治療養傷的黃博煒。(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499人不幸死傷,其中13人由新北市府出具保證書,聲請對八仙樂園假扣押1.69億元。高院認定,此次傷亡賠償逾20億元,但八仙樂園資產僅18億元,恐不足以賠償,裁准假扣押,八仙樂園不服提再抗告,最高法院昨日駁回定讞。

法扶會出保證書 提供擔保

另司法事務官原裁准13名傷者及家屬,可用新北市政府保證書替代假扣押擔保金部分,但最高法院認為,新北市府不是民事訴訟法規定的保證人或經營保證業務的銀行,無法擔保。

對此,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已委請法扶基金會出具保證書,維持法律程序的假扣押的執行效力,對當事人沒有任何影響,簡單來說就是換張紙罷了。

三波聲請 裁定第一波

黃怡騰指出,八仙塵爆新北共受理79名傷者的假扣押聲請,昨日裁定的是第一波,後續還有兩波,這三波下來八仙財產幾乎被假扣押光了,至於其他400多名傷者權益,已交由法扶基金會後續協助。

新北市政府是去年7月2日取得13名病患同意,其中1人後來死亡,由2名家屬繼承訴訟,向士林地院針對八仙、玩色、瑞博等3家公司財產聲請假扣押,以每人醫療、復健、精神、勞動等損失1300萬元,提出1.69億的假扣押,並以市府保證書替代擔保金。

司法事務官裁准對八仙樂園假扣押後,八仙隨即聲明異議,但遭士林地院駁回。八仙樂園認為,集團名下財產眾多,不動產有80筆,負債僅2億多元,資產淨值高達18億元,也提出1億元公益信託,沒有無法清償賠償之虞,況且八仙董事長及總經理也獲刑事不起訴,因此向高院提出抗告。

資產不足清償 裁准假扣押

高院認為刑事不起訴處分不能拘束民事訴訟,本案被害者499人,其中14人死亡、86人重傷,健保署代支付醫療費用逾9億元,再加上傷者勞動力減損及死者扶養費的損害、家屬精神慰撫金,加計總額已逾20億元,但八仙樂園現有資產才18億元。

高院指出,八仙樂園現已停業無營業收入,未來如果判決八仙須連帶賠償,恐有不足清償的可能,13名傷者及死者家屬確有聲請假押扣的緊急及必要性,因此駁回八仙的抗告,八仙樂園不服提再抗告,昨日由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