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文章發表於: 週三 4月 13, 2016 12:08 am
司法革命會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2016年04月12日 04:09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張文宇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陳建志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陳田植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11日提案限縮校長職權,讓白色巨塔錢、權鬥爭更加戲劇化。(本報資料照片)
高醫百億營收 掀巨塔風暴
高醫董事會和高醫大學爭議事件簿
前高雄市長陳啟川家族第三代陳建志,去年一手參與主導,將家族數百億元資產的南和興產公司58%股權賣給外資,11日又在高雄醫學大學主導董事會提案限縮校長職權,這個削弱校長職權的動作,外界解讀是看上高醫這隻金雞母每年百億元的營收,讓高醫這齣上演半世紀的白色巨塔錢、權鬥爭更加戲劇化。

高醫大通過「校長監督與考核辦法」董事會箝制校長 雙方決裂
連3任校長與董事會不合 高層衝突不斷 校內離心離德
黃金三董 高醫陳家化

據悉,陳建志要將高雄醫學大學家有化,昨日提案限縮校長權利,只是續曲而已,首部曲早在3年前,他就主導修改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結構,只要3席黃金董事,便可決定、獨攬高雄醫學大學的財務和動輒10多億元的採購大權,還有醫院的人事任用權。

在美國夏威夷出生,擁有雙重國籍的陳建志,是陳啟川這一脈大房陳田植的次子,他在2013年取代三房陳田圃,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為了鞏固在高雄醫學大學的地位,他與父親聯手,在當年底的董事會中提案,只要3席「黃金董事」,即可決定、通過高雄醫學大學的財務和採購議案。

明察秋毫 張博雅擋住

這3位黃金董事,並不包括董事長陳田植,除了陳建志外,另外2位是南部肝病研究權威張文宇和律師王伊忱,形成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的黃金三角。

該提案讓3位董事的權力太大,遭到當時擔任高雄醫學大學董事的張博雅反對,並成功阻擋該案。後來,張博雅在2014年5月出任監察院長,辭去高醫大董事職務,陳建志再次提出並順利獲得董事會通過。

消息人士指出,陳建志為全盤掌握高雄醫學大學的運作,去年在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任期屆滿之際,準備再出手,剷除劉景寬及其勢力,未料陳田植在主持董事會時一時「失察」,將劉景寬的撤換案「誤」讀為通過、適任案,才讓劉景寬得以續任。

董事會校方 纏鬥多年

也有其它的陳家核心人士說,劉景寬續任是因為他找了陳田錨老議長說項,而且,在劉景寬成功續任之後,竟然聯合高雄醫學大學工會相關人員,打算把陳家趕出高雄醫學大學,才迫使陳田植和陳建志再度出手,並主導提案並通過限縮校長權限。

其實,高雄醫學大學的權鬥、以及董事會和校長的爭鬥,並非始自今日,而是已有半個世紀的歷史了,這些權鬥無非就是為了掌權與管錢,消息人士指出,高雄醫學大學每年的營收超過100億元,不輸上市櫃公司,重大的醫療器材和儀器採購,有時動輒10多億元,加上醫院的人事任用,都操控在董事會手裡,誰能掌握董事會,「等於權力一把抓」,在年邁的陳田植不管事之後,陳建志正在逐步完成佈建他在高雄醫學大學和醫院的權力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