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肅貪不能只做一半

版主: 台灣之聲

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肅貪不能只做一半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02, 2016 8:24 am

肅貪不能只做一半


2016-01-31自由時報
記者張文川/特稿
廉政署昨自豪於清廉印象指數上升至卅名,總得分比前年微幅上升一分,到達六十二分,但其實相較於新加坡的八十五分、日本與香港的七十五分,仍有不小落差。
廉政署。(資料照)
廉政署。(資料照)
法界人士批評,肅貪案件經常雷聲大、雨點小,使肅貪形象大打折扣,有的是重案輕判,也有人在定讞前夕落跑海外,未能真正使貪官污吏遭到應受的懲罰,予人「肅貪只做一半」的負面印象,一再傷害民眾對政府肅貪的信心。
廉政署成立以來,起初流於打蒼蠅、不打老虎,法界非議多時,直到前年葉世文的遠雄合宜宅案,總算是打到了真老虎。葉世文二審雖被判刑廿一年,然而,行賄主角趙藤雄抗辯無罪一年多,卻在二審辯結前夕認罪,獲判緩刑定讞收場。行賄者輕易躲過法律制裁,再次讓人民對司法失望,傷害人民的法律情感。
趙藤雄暫逃牢獄之災,最近北市府廉政委員會打算移送大巨蛋案的馬英九等前市府官員,新政府法務、檢調單位屆時如何查辦,人民都在看。
司法肅貪執行面鬆散、欠缺決心,也反映在貪官污吏能輕易潛逃之上,貪污檢察官井天博在判刑定讞前夕棄保潛逃,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現行防逃機制殘缺不全,漏洞如砂鍋般大,執行時既不可行,且有憲法人權爭議,多年來未見立法、司法、行政三院同思修法畢其功於一役,互踢皮球,放任漏洞猶在,逃亡案件層出不窮,勿怪人民對肅貪印象分數長年滯留在及格邊緣。
需知,此次我國清廉印象指數的分數未明顯上揚,只因他國未續列入評比或退步,使我國排名提升,相關部門卻未深思如何大幅提升清廉分數,反而沉浸於清廉排名上升的喜悅中。
人民對於看守政府的執行力、行動力,或許已打完分數,這項課題仍將持續考驗新政府。小英政府怎麼踏出肅貪的第一哩路,攸關官員是否廉能與政治是否清明,新政府宜早擘畫肅貪政策。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1-3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法務部和廉政署自誇台灣去年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獲近十年最佳成績,但不少民間團體不以為然,質疑該數據未能真實反映國內情況;並直言廉政署沒有能力處理結構性、政策性的「巨貪」,批評馬政府資源配置錯誤,未從體制內的司法改革著手。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資料照)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資料照)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表示,每個國際組織的評比標準不同,所謂的「巨貪」,包含政策上偏頗,這部分很可能未被列入評比標準,不一定能真正反映台灣的情況;高涌誠強調,廉政署向來就沒有能力處理高層政治人物在政策上圖利特定對象的「巨貪」。簡言之,即是無法揪出背後貪腐的結構,因而產生評比失真的狀況,對於廉政署成立至今的績效,他打上問號。
高涌誠期勉新政府,應透過「轉型正義」處理背後的貪腐結構,例如追查國民黨過去被詬病的「黨庫通國庫」問題。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認為,雖然這份報告顯示我國全球排名進步五名,但重點是我們的位置在哪裡?排卅名的話,好像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尤伯祥強調,應改革現行的刑事訴訟法,引進人民參與審判,改善黑箱作業,偵查品質才有可能提升,落實肅貪的目標。
司改會:馬任內沒做任何司法改革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批評法務部、調查局、廉政署及檢察機關等單位,有「疊床架屋」的感覺,有時難免會爭功、諉過,例如之前防逃機制失靈,貪檢井天博無預警潛逃即為一例。
高榮志認為,馬英九任內沒有做任何司法改革的工作,將廉政政策與司法改革混為一談,這是他最大的盲點,根本是資源配置錯誤,也顯示馬對司法改革一無所知、完全沒有認識,成立廉政署已是肅貪較末端的工作,建議未來新政府應從體制上改革著手,才不致重蹈馬政府覆轍,勿讓肅貪和防貪淪為空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Re: 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肅貪不能只做一半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02, 2016 8:29 am

董娘戀牛郎 分手被討700萬
2016年02月02日

男公關鄭勇仁(右)因恐嚇許姓貴婦(左)要揭露兩人不倫戀遭判刑。資料照片
【張欽╱台北報導】知名女鞋專櫃許姓已婚董娘與小她十三歲男公關鄭勇仁交往,二○一○年花二千八百萬元買房給鄭住,三年前二人分手,鄭男被趕出門後,要求許婦依約付他房子漲價款七百萬元不成,竟傳簡訊揚言開記者會爆料不倫戀,台北地院昨依恐嚇取財未遂罪判鄭男四月,得易科罰金十二萬元,可上訴。
許婦(五十歲)指控,她與鄭男交往時,說要給房屋增值款只是構想,並非承諾,鄭男曾提告民事要錢,被法院判敗訴後,竟揚言公開戀情。鄭男辯稱,他說要開記者會是自保,否認恐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Re: 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肅貪不能只做一半

文章花花貓 » 週三 2月 03, 2016 8:36 am

廉政署、檢察署各司其職確都濫權:假辦案或不辦案,屍位素參混吃等死。台灣社會混亂來自司法不公義是非不明。建議應效法新加坡鞭刑,在節省空間(監獄)、納稅人血汗錢(囚犯生活所需)實際而不無謂浪費下,讓有刑責人在醫師監看下公開給予鞭刑,一則激發他羞恥心、一則讓他受到身體傷痛,自覺以後改過遷善。台灣司法號稱尊重人權,但只保護加害人,讓受害人憤憤不平,完全違反公平正義。
花花貓
 
文章: 31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30, 2015 11:05 a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