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提案'''''''國會改革與民意零距離零時差 蘇嘉全將推公民記者、

版主: 台灣之聲

網路提案'''''''國會改革與民意零距離零時差 蘇嘉全將推公民記者、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02, 2016 8:17 am

國會改革與民意零距離零時差 蘇嘉全將推公民記者、網路提案
2016年02月02日 04:10 劉康彥、管婺媛/台北報導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194 我要評比
2/100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蘇將推公民記者、網路提案
立法院1日進行國會議長的選舉投票,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右)與蔡易餘(左)一同吹乾選票。(陳信翰攝)
蘇將推公民記者、網路提案
第9屆立法委員1日報到就職,國民黨成為國會在野黨,卸下院長職務的王金平成為「陽春立委」,未來如何率黨內同志突破「綠大藍小」的政治困境,備受外界關注。(黃世麒攝)
前年太陽花運動引爆黑衫軍上街頭,為讓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宣示,他將推動網路連署可建議重大法案政策,以「最寬的角度」看待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院採訪,並將與業務單位再討論細節規畫。

蔡:改革改革再改革

國會生態大洗牌,民進黨首度取得穩定過半,蘇嘉全與蔡其昌順利拿下正副龍頭,在院長、副院長開票確認後,蘇、蔡二人昨天下午4點左右,驅車前往民進黨中央,當面向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請辭中常委。蔡英文明確交代,要謹守國會議長中立,為台灣人民做最好服務,對新國會抱持很大期待,並在臉書下令:改革、改革再改革。

蘇嘉全、蔡其昌昨天在大法官陳敏監視下宣誓就任,並以「把國會還給人民」為題,發表簡短演說。蘇承諾,未來的新國會將是屬於人民的、開放的、專業的,國會與民意將呈現「零距離、零時差」。

針對國會協商無黑箱、無密室,是否等同未來協商都會打開大門?蘇嘉全說,細節還要跟各黨團討論,他身為院長,不方便代各黨團回應,但各黨團對開放國會都有共識,討論後會跟外界進一步說明;飽受「喬王」批評的柯建銘,昨上午則「酸」時代力量,「讓他們進來,才知道甚麼叫立法院。」

柯建銘猛酸時代力量

此外,蘇嘉全主張,新國會需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與幕僚機關功能,另推動國會外交,引進更進步的議會制度。

引人關注的是,前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因涉貪遭羈押,全國譁然,蘇明確承諾,未來「國會行政」不會從改革中缺席,立委的自我要求,更是重建國會形象的重要關鍵。

當詢及國會改革時程表,蘇嘉全強調,國會改革隨時都在進行,跟人民沒有距離與時差,「人民期待到哪,我們就改革到哪!」,並指法案不一定要等一個會期才通過,若社會、黨團有共識,相信可以很快就會通過。

新國會需符人民想法

他說,自己也在立院待過兩屆,立法是「可長、可久、可短」的,若有共識,不論是憲政或法律層次修法,或是以行政命令更快,相信人民能感受到「新的國會真的在動」,且符合人民的想法前進。

至於近日是否會向前院長王金平請益?蘇嘉全說,只要是對立院有貢獻、有經驗者,都會去請益,並表示目前雖尚未搬入院長室,「但不會因為有無搬入,而怠惰院長工作。」

綠盟昨晚選在喜來登飯店設宴,蘇嘉全親自出席,與會成員轉述,為展現超越黨派的精神,蘇嘉全已經當場辭去綠盟理事長一職。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宋亞真
關鍵字:蘇嘉全、國會
點閱194 我要評比
2/10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Re: 網路提案'''''''國會改革與民意零距離零時差 蘇嘉全將推公民記者、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02, 2016 8:18 am

改革說易行難 全民等著看 民進黨完全執政 責無旁貸
2016年02月02日 04:10 管婺媛/特稿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6873 我要評比
8/101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立院副院長 蔡其昌74票當選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中)當選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前來道賀;右為預備會議主席柯建銘。(黃世麒攝)
在蔡英文強烈宣示之下,「改革」已成為本屆新國會最鮮明的標誌,民進黨終於如願攻下山頭,完成史上國會政黨輪替的第一役。未來民進黨在扁朝時,朝小野大、未完全執政的藉口已不在,小英得一肩扛起國家重擔,落實民進黨揭櫫的年金改革、朝野和解、世代正義等目標,全民不僅期待,更瞪大眼盯著驗收。

民進黨正副議長包了 68年來首次國會議長變色
旺報觀點-兩岸監督條例 民共交流起手式
昨日蘇嘉全就職時對新國會做出三項重大宣示,一是人民的國會,要終結政黨惡鬥、超越黨派;二是開放的國會,將立院協商往公開、透明、民主方式推進;三是專業的國會,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提升立法效率與幕僚培訓。

蘇的宣示洋洋灑灑,看似極具進步意識,也符合民意風向,但現實是,每項目標都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若偏重某項目,或是改革步伐有先有後,則可能讓國會改革工程失去平衡。

例如,終結政黨惡鬥、超越黨派,就很可能與立法效率產生衝突。過去藍綠在重大爭議政策上始終意見相左,如新會期將面對的修憲、下修公投門檻、服貿貨貿等議題,政黨之間必定存在著基本意識形態上的歧見,屆時若要以和解的協商方式進行,拋棄傳統表決方式解決膠著局面,則必定加長立法、修法時程,甚至讓重大政策一再延宕。

再者,蘇強調立院協商公開透明,甚至要推動民眾用網路連署方式建議重大法案,則多少違背我國代議式民主制度精神。一來立委本就是由選民一票一票選出的代議士,背負選民期待、對選民負責,一旦開放民眾「直接民主」、直接連署提案,則蘇口中「與民意無時差、零距離的國會」,難保不會因為立委在意民意動向優於理性立法,讓國會流於「民粹的國會」。

另外,最值得關注的是新國會的新朝野協商制度。過去「王柯體制」因多閉門進行,招致「黑箱」批評,但這卻是多年來維繫國會運作、推動法案進度的重要制度之一,也是小黨們能在國會佔有一席之地的生存之道;未來若要廢除或完全公開透明,則究竟要公開透明到何種程度,又能兼具立法效率,還需黨團們花不少時間磨合、溝通,也是新上任的國會龍頭最首要的重任之一。

(中國時報)

民進黨正副議長包了 68年來首次國會議長變色
旺報觀點-兩岸監督條例 民共交流起手式
社論-對北京也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兩岸監督 民進黨十字路口
校正編輯:林宜靜
關鍵字:民進黨、國會
點閱6873 我要評比
8/101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