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台灣之路,重新起步

版主: 台灣之聲

鏗鏘集》台灣之路,重新起步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1月 21, 2016 9:11 am

鏗鏘集》台灣之路,重新起步


2016-01-20 自由時報

◎李敏勇

2016年大選,人民選出民進黨蔡英文為新一任總統。(歐新社)
二○一六年大選,人民以多出三○八萬票、五十六%的得票率,選出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立法院的一一三總席次,民進黨也以六十八席單獨過半。既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也創下首次完全執政紀錄,可以說是重新起步。
新世紀的台灣,在後李登輝時代,經歷民進黨扁兩任,中國國民黨馬兩任。蔡英文帶領民進黨開啟一個新時代。人民經歷扁馬,比較扁馬;也經歷並比較民進黨、中國國民黨。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勝出,代表人民的新抉擇。
人民給蔡英文和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機會,是因為馬和中國國民黨與之前扁和民進黨的比較,不盡公允,加上新新世代覺醒。扁政權在立法院席次不過半,備受杯葛;而馬政權掌有立法院優勢,自己荒腔走板。扁馬的十六年,堪稱民主化坎坷初期,後威權時代的政治並未展現台灣的國家亮光。
曾以準備好了,以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藉倒扁的社會效應,誇言六三三與操作政黨輪替邏輯,馬在二○○八年復辟了中國國民黨政權,在二○一二年又獲連任。但他辜負了人民給予中國國民黨的機會,不能順應台灣民主化後的本土化發展,一意媚中傾中,民進黨之前執政時,中國國民黨極盡杯葛;馬自己執政時,又只知依賴中國強權。從二○○○年五二○到二○一六年五二○,台灣虛擲時光。
蔡英文在荒廢的十六年之後,擔起執政權責,彷彿回到二○○○年民進黨執政的奠基點,各種課題亟待處理、解決。國家定位問題雖然暫以「維持現狀」因應,但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勾結,共謀的惡意不除,問題仍然橫越在台灣的國家發展之路。
政黨輪替如不能超越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為台灣或中國的差異認同,台灣的政黨政治就不會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政黨政治。台灣不應以台灣黨和中國黨區分政黨,而應有右左政黨。但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又如何能夠以右左政黨的視野在發展之路競逐呢?
(詩人)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網粉絲團


自由談》蔡英文的第一步


2016-01-20


準總統蔡英文要支持誰來擔任立法院長,必須對全民有個交代。(法新社)
台灣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拿下超過穩定半數的六十八席立委,國會議長寶座宛如囊中物,準總統蔡英文要支持誰來擔任立法院長,必須對全民有個交代。這是蔡英文的第一步,六八九萬人都在看,不能稍有閃失,一旦稍有不慎栽跟頭,未來四年施政將提前埋下陰霾。
國會議長是代議政治的代表,立法院長必須上得了檯面。台灣的國際空間,幾乎被中國全面圍堵,對美關係、對日關係,還有與邦交國的往來,國會扮演了吃重的角色,現任院長王金平和多任日本首相交誼深厚,和拉美等邦交國的國會互動密切,也累積了豐沛的對美資源。雖說國家資源可隨政權輪替而轉移,但若蔡英文推舉地方山頭代表國會,恐怕貽笑大方?
推動憲改使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度,是民進黨的歷史使命,也是下一屆立法院的嚴肅課題。民進黨過去提出的憲改主張必須在與各黨派折衝協商後,致力落實。若是支持山頭人物出任國會議長,無異於將立法院當作總統直接指揮的禁臠,別說憲改,恐怕連監督政府各項施政,都將徒具形式,落人話柄。
誰當立法院長,不是民進黨的家務事,而是人民授權給民進黨決定的國家大事,國會資深倫理與傳承必須被尊重,議長中立化是追求的目標,這也是蔡總統可以有別於國民黨政府的最佳機會。
民進黨完全執政,蔡總統被寄予厚望,新國會尤其受到期待。立法院正副院長這一局若踏得平順,六八九萬選民會護送蔡英文到五二○就職;假如二月一日這一局慘不忍睹,接下來絕對好不了了。(陳杉榮)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