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終身職 朱要砍「恐龍法官

版主: 台灣之聲

檢討終身職 朱要砍「恐龍法官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1月 03, 2016 10:38 am

檢討終身職 朱要砍「恐龍法官」
2016年01月03日 蘋果日報
司法改革
面對司法改革,朱立倫、蔡英文及宋楚瑜昨一致認為,司法改革是總統責任,應召集五院從事司法改革;而在提升司法審判品質上,朱主張全民參審制、蔡英文要研議參審制或陪審制、宋楚瑜則要推動陪審制。朱說,要改變現行法官終身職的規定,才能剔除「恐龍法官」及「娃娃法官」。
公民提問詢及過去出現許多爭議判決,有無司法改革的對策?朱立倫說,現在常出現各審級的判決結果不同,讓人民無所適從,7成以上民眾對司法不滿,因此要推動全民參審制,避免法官獨裁。


宋推人民陪審制
蔡英文提出五大司改政策,包括檢討司法人員進場和退場機制、強化人權素養、提升科學辦案能力、推動司法民主化、建立人民友善的司法環境;她說,現行觀審制無助人民參與,一定要研議參審制或陪審制。蔡承諾,上任後會立即啟動司法改革會議,廣納社會意見,加速司改步調。
宋楚瑜指出,擴大社會參與非常重要,主張推動人民的陪審制;考試院對司法人員的挑選、訓練、培養,也應善盡職責,否則法院容易隨便做出裁定,以致於發生頂新的案子。記者陳雅芃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