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馬執政8年 逃掉百名重大經濟犯

版主: 台灣之聲

週刊︰馬執政8年 逃掉百名重大經濟犯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12月 30, 2015 8:57 am

週刊︰馬執政8年 逃掉百名重大經濟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日前傳出涉貪棄保潛逃的貪檢井天博(左一)。(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5-12-30 0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日前赴調查局結業典禮致詞,勉勵結業學員執法而不違法。但有週刊報導指出,統計馬政府執政8年來,重大經濟、刑事罪犯逃亡出境人數卻每年遞增,尤其是今年更有高達28人潛逃出境,逃亡地點則以中國居冠。
據《壹週刊》報導,最新調查局外逃要犯統計數據指出,累計至今年,我國重大潛逃海外要犯共有212人,2012、2013年各新增外逃14人,但去年卻大增至21人,今年更是飆升到28人,近4年就外逃77人,這些要犯多以掏空資產、炒股類型的經濟犯為最大宗。
其中較為知名的潛逃重大要犯,有前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前立委羅福助、前苗栗縣長何智輝、前檢察官井天博、地下金融教父萬眾、前嘉義議長余政達、前台南議長黃郁文與交銀前董座梁成金等人。
若以逃亡地點統計排名,依序分別為中國121人、美國44人、加拿大16人、泰國5人、日本4人、馬來西亞2人與紐西蘭1人。這些潛逃要犯中,有些人以雙重國籍出境,有人則用偷渡,但最後都不用面臨司法制裁,連犯罪所得也不用繳回台灣。
為何中國成為台灣要犯潛逃的首選地?一位熟悉兩岸司法互助的官員透露,只要能好好繳稅或塞好處,或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幫助,中國官方其實都視而不見,只有毒梟、槍砲暴力犯或沒有經濟產值的通緝犯,中國才會配合抓人遣返回台。
報導也提到,司法體系存有太多潛逃漏洞,因此法務部長羅瑩雪曾重批司法院,認為檢察官對判刑確定者不能監聽也不能搜索,根本毫無強制力,因此希望修訂《刑事訴訟法》, 規定被告親臨法院聽判、重罪羈押或用電子腳鐐監控,才能落實防逃。但提出批評後,就被上司行政院制止,難怪外界會認定馬英九就是要犯潛逃最大幫兇。
已潛逃出境的前工商總會理事長陳武雄。(資料照,記者侯柏青攝)
有週刊報導指出,統計馬政府執政8年來,重大經濟罪犯逃亡出境人數每年遞增,尤其是今年更有高達28人潛逃出境。(圖翻攝壹週刊)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相關關鍵字:
掏空 法務部 潛逃 炒股 經濟犯 逃亡 重大要犯 馬英九
相關新聞
自由開講》總統不是刑法審判者
資金急速流向中國 林志嘉批馬掏空台灣
寒氣逼人 試試紫錐花避流感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