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當司法面對「好人」

版主: 台灣之聲

聯合/當司法面對「好人」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12月 24, 2015 12:28 am

聯合/當司法面對「好人」

2015-12-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創投教父」柯文昌涉內線交易案,被判刑九年定讞,各界驚訝;隨之而來的科技和金融業四巨頭聲援,更是震動視聽。柯文昌不僅是業界大老,近年積極投身「台灣好」基金會工作,造福鄉里貢獻良多。至於施振榮等人的社會地位更沒話可說,四人皆形象正派,具一言九鼎的影響力。這是一場產業對抗司法,或曰「好人」對抗不公義的爭戰嗎?

司法上每一個案都有不同情節,檢方、被告、法官各自窮盡己力以證據攻防,外界不易深入知悉所有細節,評斷審判是非未必公允。過去業界名人涉內線交易的例子不少,傳聞繪聲繪影,但最後判刑定讞的不多,可見難謂法官一概濫用心證縱權嚴刑。這次柯案是在雙方簽定併購意向書後而有大量股票買進行為,一般商場人士多少會覺得情況「不尋常」。挺柯的大老質問「紅線在哪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回答「內部人不該在關鍵時進場」,應是符合法規底線和常識理解的說法。

台灣的問題,不只是此一個案的法律見解歧異,而是司法形象和社會信賴度似顯脆弱。業界大老以自身信譽去挑戰法官判決,多半也因社會長期以來將「恐龍法官」掛在嘴邊。這其實是社會共同的悲哀。美國當年號稱「世紀審判」的球星辛普森涉嫌殺妻案,幾乎全國皆曰有罪,結果最後判決無罪,輿論也未再窮追猛打,很多民眾接受「辛普森很可能真的犯了謀殺罪,但檢方提證失誤搞砸了」的說法。換言之,民眾對司法「依法判決」的基準並無太大質疑。

柯文昌案如此發展,的確令人遺憾。但司法畢竟是以證據論黑白,希望法界要能理直氣壯回應社會「請用法律說服我」的質疑,而非拜倒在「他是一個好人」的感慨之下。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