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非法官」 蘇永欽不付評鑑

版主: 台灣之聲

大法官「非法官」 蘇永欽不付評鑑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12月 19, 2015 10:28 am

[b]大法官「非法官」 蘇永欽不付評鑑
2015年12月19日
【丁牧群╱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蘇永欽今年9月對媒體表示,大法官釋字第732號解釋沒宣告美河市開發案違憲,地主不能聲請再審,民間司改會指蘇干涉審判,傷害大法官職位尊嚴且違反法官倫理,請求將蘇移送評鑑,法官評鑑委員會認為大法官不屬《法官法》規範的評鑑對象,昨決議「不付評鑑」。


法評會解釋,大法官名為「法官」,實為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而任命的特任官,其任用資格、進用方式與任期和一般法官不同,大法官若有應受懲戒行為,應由大法官議決後呈請總統停職或免職,並非法評會評鑑對象。

司改會:不合理
蘇永欽昨透過幕僚表示:「尊重法評會決議。」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很遺憾!照法評會意思,失職大法官只能透過『自律』處理,沒有『他律』機制,這相當不合理。」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b誣控頂新門神 周玉蔻遭訴
羅智強將求償千萬 周:哈哈哈
2015年12月19日

周玉蔻因影射羅智強等人是頂新門神遭起訴加重誹謗罪。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名嘴周玉蔻去年底多次公開指控總統馬英九涉違法收受頂新政治獻金,而頂新派駐101董事長胡定吾、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是中間人,並影射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是頂新門神,但台北地檢署認定周指述的都不是事實,且未盡合理查證義務,昨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周。羅表示將另對周民事求償千萬元。



羅智強昨表示要向周玉蔻求償千萬元且不會撤告。資料照片
周玉蔻昨僅在臉書po文「哈哈哈」,記者致電採訪時,周表示,「該說的臉書都說了,不需要也不想出面受訪」。目前在美國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羅智強昨發聲明,《對惡姑息,就是對善殘忍,向周玉蔻求償1000萬元》,羅表明將提告到底,獲償金額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劉大貝則以人在國外為由,表示「等回國再談。」記者昨未聯繫上胡定吾。

連續在媒體影射
頂新集團去年爆發黑心油事件後,周玉蔻自去年12月22日起,連續在臉書、美麗島電子報,或上年代、壹電視、三立等政論節目,公開影射胡定吾是「頂新魏家大掌櫃」,是頂新送錢給馬英九的白手套,及頂新順利在台發行康師傅海外存託憑證(TDR),「胡和助手密友劉大貝功不可沒。」

應善盡查證義務
此外,周還指羅智強是頂新門神,和中央社前社長陳申青,在2013年一起運作幫魏家鞏固101大樓的經營權。
但起訴指出,周的發言內容,多是綜合各方聽說而來,卻未向當事人查證,就在無法證明言論真實的情況下發言,且事後特偵組也已查明馬英九未涉入頂新政治獻金案,但周從事新聞工作年,在發表言論前,理應盡較高的查證義務及善意篩選,卻刻意散布不實言論,導致胡、劉、羅名譽受損,因此依加重誹謗等罪嫌將周起訴。

周玉蔻近期爆料官司
●點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捐款給連勝文的3億男
.台北地院判周賠償郭200萬元並登報道歉,上訴二審中
●質疑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政治獻金2億
.馬告周刑事加重誹謗、民事求償1千萬元,北院審理中
●指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坐擁10億資產、是馬金庫
.基金會求償1元並登報道歉,北院審理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重判改輕判 高院前法官疑涉收賄
2015年12月19日

高院前法官楊貴雄遭檢舉涉嫌收賄輕判被告。胡瑞麒攝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法院前法官楊貴雄,被檢舉涉嫌收賄輕判一起恐嚇取財案,讓被告從必須入獄服刑,改輕判可易科罰金不用關,台北地檢署前天指揮廉政署,搜索、約談楊和涉行賄的黃釋賢等12人,昨清晨以事證尚待釐清為由,把楊請回,黃則被依貪污等罪嫌諭令20萬元交保。


持續追查可疑金流
楊貴雄是法訓所17期結業現已退休,他昨堅稱沒收賄,案件都依法裁判,經得起考驗;而被指為行賄中間人的鄭嘉榮,僅承認曾為黃的事找過楊,但楊以要退休為由拒絕,他沒有幫黃行賄。
全案起因於知名冷氣空調廠禾聯碩,5年前預計公開上市時,遭威比營造董事長黃釋賢,以檢舉違建為由勒索2千萬元,黃一審被依恐嚇取財未遂罪,重判1年4月,得入獄服刑,但楊承審本案二審時,卻改輕判黃6月徒刑,且得易科罰金免關定讞。
廉政署事後接獲檢舉,指黃透過友人陳毓嵐、鄭嘉榮、謝雨利等人行賄楊,檢廉分析查出,黃和中間人確有數十萬元不明資金往來,疑似是行賄用的贓款,後續將持續勾稽可疑金流內線交易賺4.7億 創投教父囚9年
2015年12月19日

普訊創投董座柯文昌因內線交易罪被判刑9年定讞。資料照片
【丁牧群╱台北報導】號稱「台灣創投教父」的普訊創投公司董事長柯文昌,9年前得知綠點公司將被NOKIA供應商捷普公司併購的利多消息,搶先低價買進綠點股票,等消息公布再拋售,獲利4億7千多萬元,最高法院昨依《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將柯男判刑9年,併科罰金1億元定讞。


併科罰金1億元
柯文昌(66歲)曾任台灣惠普總經理,1989年成立普訊等創投公司。判決指,柯男等人於2006年,得知綠點董事會通過被捷普以200多億元併購案,柯男指示普訊經理王榮哲低買綠點股票,等消息公布再出脫獲利。
最高法院認定,柯男內線交易犯行明確,判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王男與普訊總經理何正卿各被判刑4年與8年定讞。柯男昨說:「十二萬分憤慨與不平!」柯強調,會提起再審,並希望檢察總長對本案提起非常上訴。

]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