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上訴書要說服法官 彰檢:頂新的仗還沒打完

版主: 台灣之聲

寫上訴書要說服法官 彰檢:頂新的仗還沒打完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2月 08, 2015 12:13 am

寫上訴書要說服法官 彰檢:頂新的仗還沒打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15:12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彰化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及保護國土小組因為偵辦頂新劣油案及塑化劑案等民生案件而獲優秀公務員獎,由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代表出席。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彰化地檢署因偵辦頂新劣油案獲頒優秀公務員獎,不料頂新一審獲判無罪。今到銓敘部領獎的彰檢襄閱檢察官黃智勇表示,彰檢針對頂新劣油案正在積極撰寫上訴書,這周內將提起上訴,希望說服二審法官撤銷一審判決,「仗還沒打完」。
頂新列油案,彰化地院上周以檢方舉證不足為理由,判6人全無罪,輿論沸然,彰化地檢署也被質疑是否起訴速度太快。承辦頂新案的彰化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及保護國土小組今日獲頒104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黃智勇表示,能不能定罪的關鍵不在偵結時間長短,而是相關事證有沒有蒐集齊備,能否說服法院;過去彰檢偵辦塑化劑、大統、富味鄉混油等案件,都是一個月內偵結,從未被人質疑彰檢偵辦過快、蒐證不夠齊全。頂新案也不例外,國內相關證據都已蒐集非常完備,且被告在押中,若一直押著卻不能提起公訴,反而會引起押人取供的爭議,因此在蒐集證據完備後,彰檢隨即提起公訴。

他透露,宣判時大家都守著直播,聽到無罪整個辦公室嘩然,大家心情都很受挫,他個人為此失眠,但隔天大家立刻振作;雖然是假日但也透過通訊軟體交換意見,研究如何補強論點。他說,個別的法官不願意接納彰檢意見,判決無罪,大家也看到判決書,彰檢正在積極撰寫上訴書,在期限前一定會提出上訴,希望說服二審法官撤銷一審判決。

銓敘部長張哲琛強調,優秀公務員遴選過程嚴謹,遴選委員會做出的共同結果,也不是考試院、銓敘部可以干預。遴選過程中,絕大多數委員都非常肯定彰化地檢署的事績,頂新案只是其中之一,還有大統、富味鄉偽劣油案、電鍍廢水排放案等許多具體重大案件。遴選委員會肯定的是彰檢的精神,如果沒有鍥而不捨的追蹤,怎麼可能揭發這些案子,這種戮力從公、鍥而不捨的精神值得其他公務員仿效。

彰檢將「兵貴神速」視為偵辦案件的圭臬,曾在偵辦大統、富味鄉案時,創下最短辦案天數10天即起訴的紀錄,能在短時間偵結,防止串供滅證也被視為彰檢得獎的具體事跡。



選戰新聞不漏接 快加入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多家知名網站 違法賣隱形眼鏡
相關新聞
寫上訴書要說服法官 彰檢:頂新的仗還沒打完
多家知名網站 違法賣隱形眼鏡
傳靈異照片 毛毛的…不算恐嚇
「免費新桌換舊桌」 屋主:真糟糕,要換也不商量
毒蟲跟蹤郵差 偷信用卡盜刷
連偷2彩券行 花縣警24小時逮人
專偷名牌外套 他稱紓壓
父惡意棄養 子獲准免扶養
勞役「假簽到」 告詐欺…判不成立
熱門文章
16歲女孩養一家10口 到底怎麼辦到的?
「免費新桌換舊桌」 屋主:真糟糕,要換也不商量
離婚引廢氣尋短 找到…太遲了
頭燈當飛鼠眼睛 誤槍擊友人
為外遇吵架 妻亡、夫失蹤
阿公帶孫住破房 義工團幫蓋新厝
好毛!男子揚言跳樓 底下住戶窗邊驚見…
撞癱違規老翁 女騎士賠168萬
安毒價格暴跌 吸安人口往上竄
單親媽挺肚賣地瓜 網友送暖
看更多內容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