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無罪推定'';;;;比給社會交代'''''''更重要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無罪推定'';;;;比給社會交代'''''''更重要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12月 04, 2015 8:59 am

社論-無罪推定比給社會交代更重要
2015年12月04日 04:10 主筆室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2103 我要評比
6/102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蔡英文:政治人物不宜鼓吹滅頂
頂新案判決無罪引發社會各界熱議,29日下午有幾名南部鄉親到彰化縣永靖魏家祖厝前舉牌抗議。(洪璧珍攝)
頂新6名被告無罪判決引發全民批判司法風潮,儘管彰化地院一連3天發新聞稿對外說明,依舊無法平息眾怒。食安問題事關全民健康,一般民眾與網路鄉民的直覺性反彈與不對稱性批評可以理解,但社會菁英與知識領袖都加入圍剿,抨擊法院判決「讓全世界看笑話」,立委甚至還想修法限縮法官的裁量權,就令人駭異了。

彰化地院膽敢逆輿論而行,做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判決,不能不令人佩服其勇氣可嘉。要知道,在當前的輿論氛圍下,地院法官只要順大家意,做個符合社會期待的判決,一點都不困難,還可能會贏得眾人的掌聲,但法官這回顯然不願順群眾情緒而行,還是要計較證據充分,如果舉證不足,該判無罪的就是判無罪,這種堅持,所凸顯的絕不是什麼「司法已死」,恰恰相反,它甚至還讓人對台灣司法有全新的期待。

但令人不安的是,這樁判決也充分見證當下台灣民粹氾濫的可怕。每樁爭議只允許一種立場、一種觀點,凡不符眾議者,一律予以無情的圍剿,社群媒體如此,大眾媒體亦復如是,不分黨派的政客們更是爭先恐後見縫插針、落井下石,任何人或是任何團體可以在頃刻間淪為全民公敵,被圍剿得遍體鱗傷,任何企盼深入討論的見解,都會被淹沒在情緒撻伐的口水裡。更遺憾的是,原本代表社會清議最後堡壘的知識菁英,也同樣以情緒語言隨之起舞,這般的氛圍,如何不令人感到難安?

從日前剛公布的地院判決書,可以很清楚地呈現法官何以不願跟著大眾情緒走。法官認為檢方無法明確舉證,因此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判決被告無罪。判決書中有幾句話,明顯是在回應這幾天社會輿論的圍剿。法官所強調的是,刑事訴訟的基本精神是「無罪推定」,不是「給社會一個交代」。

在這裡,容我們引述判決書中的一段話:「如果我們做了不一樣的判決,也許民眾會比較高興,但我們不能媚於輿論,只為了大快人心,做出令民眾歡欣鼓舞的討好判決;被告刑事程序上的基本權利,不應作為安撫民意的祭品。」這幾句話,充分道出了這幾天地院法官所承受的外界壓力,當然也充分呈現了他們所堅持的價值底線。

講實在話,他們的堅持錯了嗎?台灣倡議法治那麼多年,「無罪推定原則」不正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價值?這個基本原則,不諳事實真相的群眾可以不理會,但手執司法天秤的法官卻不能不堅持。

嘗試想想,今天如果台灣所有法官全隨著社會情緒起舞,民粹偏好的方向是什麼,法官就朝著那個方向判決,那將會是一個多麼可怕的境地?我們何嘗還需要法院審判,倒回到原始時代用民眾公審,用私刑解決豈不是更大快人心?但誰都清楚,真要走到那一步,我們長期所堅持的法治精神,也就全面崩解了。

所以,在國人皆曰可殺的可怕氛圍中,我們反倒慶幸台灣還有一些法官,能夠無畏社會輿論的圍剿,守住司法天秤的最後一道防線。要知道,想要討好大眾偏好是容易的,要甘犯眾怒堅守原則卻是困難的,特別是在連大學校長都跟著民粹走之後,法官還是堅持「無罪推定原則」到底,證明台灣還沒有全面被民粹攻陷,還有一些領域是在堅守價值底線的。

當然,法院縱使做出無罪判決,並不等於宣告被告沒有任何責任,更不意味食安問題不重要。司法程序才剛走完初審,檢方也已表明了10天內將提起上訴,而且宣稱有信心會在二審「逆轉勝」,法務部長更是公開相挺,這場戰役還未打完,寄語準備拚二審的檢察諸公,要想逆轉勝,僅憑民粹輿論的情緒相挺是絕對不夠,法官既然認為「罪證不足」,就在二審拿出更有利的證據出來,讓真正有罪者全無躲閃空間,那才是真正在踐履司法正義。

食安問題的主要責任在法律與政府管理,業者必須在法律規範與政府強而有力的管理下營運,行政與立法部門應負起責任趕快補破網。

(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