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無罪挨轟 罕見聲明反駁 彰化地院:依法論定 勿淪為民粹審判

版主: 台灣之聲

頂新無罪挨轟 罕見聲明反駁 彰化地院:依法論定 勿淪為民粹審判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2月 01, 2015 11:43 pm

頂新無罪挨轟 罕見聲明反駁 彰化地院:依法論定 勿淪為民粹審判
2015年12月01日 04:10 鐘武達、管婺媛、楊毅、林思慧、魏嘉瑀、劉康彥/綜合報導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2600 我要評比
5/105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彰化地方法院合議庭判決「頂新案」魏應充等6名被告無罪,批評聲音越來越烈,甚至有媒體直指承審法官為「法匠主義」,針對批判,彰化地院罕見地在昨天晚上漏夜發表嚴正聲明反駁,同時籲請各界冷靜,勿淪為民粹審判。

彰化地院庭長王義閔指出,承審合議庭並非認同被告以劣油作為精煉食用油的原料,但以《食安法》僅規範食用油產品,就食用油原料標準缺乏明確定義。基於罪刑法定原則,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而應處以刑罰,必須謹守法律規定,不能以類推或論理解釋擴大法定犯罪構成要件。

王義閔強調,《食安法》既未規範食用油原料的來源,對於刑事法律沒有明文處罰的行為,自然無從據以論罪科刑,只有依法諭知無罪,否則有違「罪刑法定主義」的要求。何況從頂新案的既有事證,都無法證明越南大幸福公司的油脂來源是無法供人食用,這是法官諭知被告等人無罪理由之一。

頂新案一審宣判無罪,引發民眾不滿,國、民兩黨更為此互批是頂新門神。國民黨昨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任陸委會主為時推動鮭魚返鄉,引進「大鱷魚」;之前發生黑心油事件,屏東縣政府涉嫌將衛福部公文洩密給頂新集團,根本是頂新門神。

民進黨昨則回批,民進黨一直捍衛食安,反觀頂新魏應充是馬總統大選時的工商會援會副總會長,而前閣揆江宜樺還為頂新油背書「可以吃」,傷害國人健康,再加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始終無法解釋自己跟頂新三重土地變更弊案的關聯,「到底誰是頂新門神,社會自有公斷!」(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林宜靜
關鍵字:民進黨、頂新案、魏應充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