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最需改革的是「自我改革」

版主: 台灣之聲

司改會最需改革的是「自我改革」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1月 24, 2015 11:58 pm

司改會最需改革的是「自我改革」
2015年11月24日 蕭承訓/特稿

陳瑞仁諷顧立雄 權力滋味太迷人
陳瑞仁痛批司改會運作法案太強勢。(本報資料照片)
陳瑞仁諷顧立雄 權力滋味太迷人
司改會董事顧立雄爭取到名列不分區立委名單「權力的滋味太迷人」,顧立雄昨低調表示,提名不分區立委後,將被司改會停權。(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以「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形容權力的迷人;前檢改會發言人陳瑞仁昨也以權力的滋味太迷人,抨擊民間司改會藉改革形成另個司法霸權。畢竟有了無所節制的權力,會讓人腐化,也是墮落毀滅的開端。

陳瑞仁諷顧立雄 權力滋味太迷人
羅瑩雪:陽光網恐崩解司法體系
民間司改會最近有三件大事,一是公布年度法庭10大「酸言酸語」,一群司改會的大律師跑到立法院開記者會,洋洋灑灑地向在場政治記者,說出國內法官、檢察官開庭損人妙語,乍聽之下,以為是司改會監督司法官挖出的新亮點,細看才發現是年度舊聞。

司改會的大律師成了名嘴,把立法院變成攝影棚,還準備了圖卡看板,評鑑資料成為腳本,這其實已是這幾年司改會慣常的手法,藉由媒體報導無形中拉抬司改會及個人分量,甚至對部分仍在評鑑中的案件,未審先判,形成輿論壓力。

司改會的第二件事,就是曾任司改會董事長、現任常務董事顧立雄律師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四名,顧立雄被列安全名單,但為何陳瑞仁要質疑司改會在爭取到不分區立委名單之後,就無法消滅自己,關鍵在於其組織成員。

司改會成員來自律師、學界、民意代表,相關董監事、執行委員雖是無給職,但部分成員政黨傾向明顯,甚至打算從政,所以案件牽涉政治事務時,司改會常遭批評自動消音,甚至利用政黨人脈介入修法。

畢竟球員兼裁判的混亂角色,名稱上看似改革,卻是另類霸權,如何讓司改會能超越黨派私利,應是下一步改革的目標。

最後則是成立司法陽光網。司改會宣稱要重拾人民信任,司法需要陽光,但揭露的個資卻被司法界難得集體痛批是在醜化司法官。

其實,網站內容不可怕,可怕的是彼此用何種心態去看待,倘若是懷著挑釁仇視和擔憂敵對,那麼司法改革就永遠沒完沒了,司改會最近的三件事,相信就是權力缺乏監督所造成的。(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