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暴虎馮河的馬政府

版主: 台灣之聲

蘋論:暴虎馮河的馬政府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11月 19, 2015 12:27 am

蘋論:暴虎馮河的馬政府
2015年11月18日 蘋果日報

一直到現在,開徵證所稅到底是不是如監察院調查報告所宣稱:造成台股市值蒸發2.23兆、證交稅短徵550億的元兇?仍存在相當大的分歧。早在證所稅「大戶條款」入法後,大部分的投資人早已不受開徵證所稅影響;而台灣的股市在證所稅的「空襲」下,甚至曾於今年4月飆上萬點,把這2年的股市不振與證所稅完全劃上等號,的確有爭議。
所以,與其去爭議開徵證所稅是否是導致股市下跌的元兇,還不如去追究,為什麼一個滿口仁義道德、正義無敵的政策,在開徵短短3年之內就修正4次?這種毫無信賴保護的決策模式,不正是今日馬政府落到這步田地的主因?
2012年馬英九連任之後,隨即打著「有所得就該課稅」、「公平正義」的口號,尋求復徵證所稅,但整個過程倉促草率、拙於溝通,先是國民黨立委大改財政部版本,造成財政部長劉憶如走人;沒想到修法不到半年,股市大跌,在還沒課到半毛錢之下,馬英九又指示檢討證所稅政策,取消台股8500點天險,對股市大戶放水;不只如此,去年索性將大戶條款延後3年實施,擺明要把爛攤子丟給下一屆政府;直到昨天,終於停徵證所稅,一切回到原點。


決策錯誤比貪污可怕
朱立倫昨天批評,證所稅是錯誤政策,3年前不幸被推動。先不管作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為何遲到現在才說出這句「公道話」;但既是「錯誤政策」,那誰來為政策負責?馬英九為了這個「錯誤政策」道過歉嗎?當年立院財委會主導修法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到哪裡去了,他們既修法又廢除,昨是今非還能笑罵由人?曾經賭上烏紗帽也要捍衛證所稅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怎麼還好意思好官我自為之?
更誇張的是2個月前國民黨團才力挺洪秀柱版(千分之二證交稅加上千分之零點五的證所稅),兩個月後支持朱立倫版(廢除證所稅),這其中轉折的政策評估在哪裡?還是擺明了把證所稅的存廢當成選舉工具。
3年4次大修的證所稅案,可說是集馬政府決策荒謬之大成。這其中,決策者馬英九暴虎馮河、罔顧專業;政務官見風使舵、毫無肩膀;立院黨團利益所趨、一意孤行。證所稅案見證了國民黨政府病入膏肓,爛成一片;王金平評論證所稅時說:「錯誤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是指馬英九嗎?他與朱立倫都在罵馬英九嗎?直接說出來吧!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