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網上線 揭司法官評鑑''''''''漫畫呈現 可查個資 司改會稱沒觸法

版主: 台灣之聲

陽光網上線 揭司法官評鑑''''''''漫畫呈現 可查個資 司改會稱沒觸法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11月 19, 2015 12:17 am

陽光網上線 揭司法官評鑑
漫畫呈現 可查個資 司改會稱沒觸法
2015年11月18日

司法陽光網以漫畫(右上圖,翻攝網路)呈現檢察官劉仲慧(下圖)罵人案例。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建置的「司法陽光網」昨正式成立,內容主要是全國法官與檢察官的姓名、性別、出生年及學經歷、獎懲資料以及相關新聞評論等,民眾即日起只要上該網站,打入法官或檢察官的姓名,就可查詢司法官過去的豐功偉業,若司法官曾有因案遭懲戒的紀錄,也可透過查詢一目了然。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司法院官網有大法官專屬網頁,公開學經歷、著作等資料,基層法官、檢察官與民眾更貼近,司法院與法務部早就該公開,不應由民間辛苦上網搜尋建置。高指出,「司法陽光網」已蒐集一千九百六十二名法官資料、佔全國法官人數九成二;檢察官則僅九百三十九人、佔六成七,民眾只要進該網站,打入姓名即可查詢司法官背景資料。
高榮志強調,該網站僅揭露網搜可得的司法官資料,連照片都沒登,不會觸《個資法》。高還說,已行文法務部提供更多檢察官資料。對此,法務部表示,正研究是否提供。司法院則稱,資料都是透過網搜整理而來,只要未從事違反《個資法》的不當使用,無從置喙。

「疑為球員兼裁判」
許多司法官昨得知此事均不以為然,一名檢察官說:「民眾打官司也會遇到律師,司改會應一併公布律師資料及他們的勝訴率。」一名法官則說:「司改會主要成員是律師,他們成立網站公布司法官資料,有球員兼裁判、順便修理司法官嫌疑。」但一名檢察官抱怨:「怎麼可以公布我的出生年份!」但身為訴訟當事人的作家馮光遠,昨得知此事後開心稱:「我要歡呼三聲萬歲!」

法官協會創粉絲頁
記者昨瀏覽「司法陽光網」,首頁是三張漫畫各標註「何不結婚案」、「觀落陰案」、「無差別失控案」,均是曾引發爭議的司法官評鑑案資訊,前兩案是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吳文政勸車禍雙方當事人「乾脆去結婚」,以及用「鬼魂」說要傷害致死案被告吐實;「無差別失控案」則是台東地檢署女檢察官劉仲慧對當事人咆哮,遭懲戒休職一年。
此外,法官協會昨也宣布成立「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粉絲團,欲提供互動平台供全國法官檢討司法制度。至於若有法官在該粉絲團按讚,會否使旁人有機會,循線探知該法官的交友等隱私?法官協會表示,已請資訊人員研究防範。

司法陽光網小檔案
建置者: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成立時間:2015/11/17
內容:
.法官、檢察官姓名、性別、期別、出生年、學經歷、獎勵紀錄、懲處紀錄、相關新聞評論
.爭議司法案例
目標:建置全國2116名法官、1398名檢察官資料
目前成果:已建置約1962名法官、939名檢察官資料
資料來源:以網搜所得資料為主
網址:http://sunshine.jrf.org.tw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