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賴清德回頭吧

版主: 台灣之聲

短評-賴清德回頭吧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6月 14, 2015 9:06 am

短評-賴清德回頭吧
2015年06月14日 04:10 主筆室


監院約詢 賴神:勿為虎作倀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拒絕進入議會,8日北上監察院約詢;賴表示,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屬於監察院的監理範圍,呼籲監院要有道德勇氣,不可以為虎作倀。(黃世麒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議長李全教涉賄選、捍衛台南尊嚴為由不進議會,即使監委日前約詢也不為所動。屈指一算從今年初不進臨時會迄今,賴清德已半年不受民意監督。本會期開議可成會,市長此時該進議會了!

賴清德拒絕進議會理不直卻氣很壯,李全教涉賄案尚未定讞,無罪推定是民主法治的基本素養,賴清德動輒批判李全教影響司法,卻又指摘法院審理李案速度太慢,豈非也想影響司法?

賴清德為合理化不進議會,被監院約詢時指稱台南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並搬出大法官會議釋字第498號解釋,辯駁監察院對地方政府與議會爭端沒有介入權,要監院別「為虎作倀」。

賴清德的強辯,只凸顯聰明過度、目中無人。因釋字498號闡述爭點是地方政府人員有無赴立院委員會備詢義務?賴清德強背解釋文一段文字,就擴大解釋監院無權介入地方府會爭議,卻忘了市長是公務員,監察院當然有權糾正公務員違失。

《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地方議會定期會開會時,地方政府首長應提出施政報告,民代也有向首長或單位主管質詢權。這不只是法律制度,也是民主政治運作基本原則。

昔日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也曾因府會僵局拒進議會,最終回歸法制走進議會,被時任議長的陳健治嘲弄、訓誡一頓才開議。台南市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已開議,16日可希望成會,賴市長該進議會了!(中國時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