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遭判死

版主: 台灣之聲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遭判死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5月 17, 2015 8:55 am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遭判死
罪名是越獄 國際譏可悲「倒退成古埃及」
2015年05月17日

短暫當政
莫西2012年7月於總統府發表演說,卻僅執政1年。資料照片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史上首位民選總統莫西,昨因2011年越獄事件,遭開羅法院判處死刑,莫西聆判後激動高舉雙手抗議,同參與越獄的近105人也被判死;法院已將判決轉呈「國家總教法諮詢家」,待其核准後將於下月2日定讞。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斥埃及已倒退到「古埃及」,學者指此判決違反一切司法準則,目的是讓反對派噤聲。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埃及前總統莫西昨在法庭聽聞遭判死,激動高舉雙手。法新社
判決宣布後數小時,西奈半島3名法官遭武裝份子殺害,另2法官受傷。由於與莫西同遭判死者中有伊斯蘭聖戰士,此舉可能是當地聖戰士的報復,當地警方稱發動攻擊的團體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有關。


反莫西者前年6月放火燒穆斯林兄弟會辦公室,莫西於隔月因政變下台。資料照片
支持者反軍事統治
另一名不時批評莫西的法官,住處外昨發生爆炸,可能也是意圖暗殺的報復行動。
莫西(Mohamed Morsi)是伊斯蘭政治團體「穆斯林兄弟會」成員,2011年1月25日因反對總統穆巴拉克入獄,同月28日許多反穆巴拉克群眾縱火殺警局、攻擊警察,莫西與多名「兄弟會」成員趁亂越獄;不久穆巴拉克黯然下台。2012年6月,莫西成為首位民選總統;不過軍方2013年7月政變,將其軟禁,之後他與多名兄弟會成員都入獄、受審。
莫西被控罪名包括逃獄、藐視司法、煽動支持攻擊反對派,以及勾結外部勢力致國家動亂等。上月他已因非法逮捕及刑求反對派,遭判20年,昨又因越獄案被判死刑。儘管兄弟會已被當局認定為非法組織,但莫西及兄弟會支持者昨仍在開羅集會高喊:「軍事統治下台!」

「當權者肅清異音」
莫西的律師昨說:「如果他決定上訴我們就上訴;如果他繼續不承認這個法庭,我們不會上訴。」由於埃及刑事法院在確定死刑前,須諮詢最高宗教權威「國家總教法諮詢家(Grand Mufti)」,待教長同意,將於下月2日定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斥這個判決讓埃及倒退回「古埃及」。國際特赦組織也批埃及司法系統可悲:「死刑成了埃及當權者最愛用以肅清反對者的工具。」美國喬治城大學卡達外交事務學院副教授阿里安說:「這些審判具高度政治目的、違反一切司法標準,目的是為讓所有反對者噤聲。」

莫西 小檔案 Mohamed Mors
◎年齡:63歲(1951/08/20出生)
◎家庭:已婚,有5名子女
◎學歷:開羅大學工程碩士、美國南加大工程博士
◎經歷:
•2000-2005 國會議員
•2006 因政治因素入獄
•2011 參與反穆巴拉克示威入獄,後越獄獲自由
•2012/06/17 當選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2013/07 遭軍方政變、軟禁
•2014/01 因越獄、勾結外部勢力損害國家利益等多項罪名受審
•2015/04 因「非法逮捕刑求示威者」遭判20年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