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運到第三勢力參政(魏千峯

版主: 台灣之聲

從社運到第三勢力參政(魏千峯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3月 05, 2015 11:17 pm

焦點評論:從社運到第三勢力參政(魏千峯)
2015年03月05日 蘋果日報

最近,第三勢力參政的聲浪又在台灣高漲,其原因主要是藍綠兩大政黨的表現不盡人意,於是不斷就有不同社會力量想在國會殿堂佔一席之地,為人民發聲。但此次最具代表性的「公民組合」又分裂為時代力量黨與社會民主黨,令諸多關心第三勢力政黨發展的朋友擔憂。
台灣公民團體常受到政黨影響,不像主要政黨穩定。據去年五月發表在美國加州大學出版的《亞洲調查》(Asian Survey)刊物李佑康(Yoonkung Lee)教授所著「韓國與台灣民主代表性:政黨與社會運動」乙文,南韓的人民常走上街頭表達意見,公民團體會員常在1萬人以上,經費充裕,52%人民加入,包括學生運動、勞工運動與反貪運動皆展現驚人的實力,但政黨常互相兼併,存活期不長( 平均4.6年),且地域性強,以致一般對政黨的信任度低;相對地,台灣社會運動受政黨影響深,有時接受政黨奧援,人數少,經費不足,但4個主要政黨穩定強大,存活期長(平均26.6年)。雖說台灣人民對社會運動信任度有37.6%,高於對政黨信任度之18.5%,然歷年來相關環保運動或勞工運動為主的政黨在選舉中皆敗陣下來。因此,台灣的公民團體制衡政府或政黨尚稱具足夠實力,?未必能在選舉中取代既有政黨。

政府無法滿足需要
當然,您也可以說自前年關廠工人運動、洪仲丘事件與去年3月太陽花運動,激起國內新一波的社會運動。關廠工人運動改變過去行政與司法機關的保守作法,進一步帶動立法,對勞資關係的衝擊甚大。洪仲丘事件推動軍中人權。太陽花運動更是新世代抗議馬政府過於傾中的不當,阻止兩岸關係一面倒向中國。以上3個社會運動揭露現行政府政策不能滿足社會需要,選舉不能帶給台灣社會問題的樂觀解決或承諾,政府也不再被認為是具備能力管理的有效來源,然而此種越來越深的不信任,只顯示出人民有主張對現行體制拒絕的主權。尤其台灣與世界同步,人民用網路進行對政府示威或抗議,批判代議民主機制失能,但此種藉由網路進行的社會運動究竟能否提供解決社會不公的方案,或仍舊無力改變大環境,只是加深不確定性與不安,似值得觀察。

應大破大立提政策
有些關心台灣政治發展的前輩指出,第三勢力應該協調成出一個主流的力量參選, 而不是像目前的四分五裂,相互抵銷實力,使藍綠兩大政黨撿便宜。此種說法道出一般人民希望在藍綠兩大政黨外找尋另一選項的傾向。然而,現實上,台灣的公民團體多元而紛歧,本來就誰不服誰,也不易妥協,自然就成為各據山頭,相互競爭的局面。可是不管第三勢力如何百花齊放,有能力整合、名人或宣傳擅長者取得優勢外,筆者期待第三勢力除大破外,應多提出大立的政策,尤其在總統制或內閣制、反貪、青年住宅、土地開發、勞動政策、環保政策、經濟發展、兩岸政策,甚至台灣應否較有計劃耕耘東南亞與印度?台灣應否出現左派政黨為新世代找出路等?還有第三勢力是否提出第三組總統人選?此皆有待思考。

律師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