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中國強盛靠改革

版主: 台灣之聲

名家-中國強盛靠改革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2月 21, 2015 10:32 pm

名家-中國強盛靠改革
2015年02月21日 中國時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近日接受《外交政策期刊》訪談時,語出驚人地說:「殖民愈久的華人社會,就愈先進──新加坡比香港先進,香港超過台灣,台灣超過大陸」,這種肯定且美化殖民侵略者的論調,竟然是從中華民國首都市長口中說出,舉世譁然。

這對於許多曾經在世紀前遭西方、日本帝國主義殖民侵略的亞洲鄰國,等於是在歷史傷口上灑鹽。許多抵抗抗日本殖民統治而慘遭毒害的台籍先烈後代,更指控柯市長不該以日本皇民後裔為榮,美化日本統治。

西方進步靠殖民

回溯世界殖民史,從18世紀一直到20世紀,都是由人口稀少、資源缺乏的歐洲帝國發動的。最早的西班牙、葡萄牙、荷蘭,到工業革命後的英法德,他們爭先恐後地對世界各落後國家進行軍事、文化、經濟及宗教侵略,掠奪當地豐富資源來拯救本國經濟。非洲、東南亞各國,雖然早從16世紀起,便遭到帝國的殖民侵略,除了遭到屠殺、侵略、掠奪之外,並未蒙受文明進步的洗禮。

日本實行明治維新以後,便提倡全盤西化、脫亞入歐。他們引進西方的工業、軍事與文明,與歐洲國家結盟,自然也學到了歐洲人的殖民侵略主義,迅速擴張領土、掠奪亞洲鄰國資源。

正如英國學者馬丁‧賈克所著作的《當中國統治世界》 (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 一書所說,中國從最強盛統一的秦朝開始,始終以中土天朝自居,只要鄰國臣服進貢,便無意對「番邦」進行殖民統治,如此才能保持領土完整及種族文化的純正。即令在明朝派鄭和下西洋,目的也是在宣揚國威,而非殖民侵略。這是中華文化與西方文明最大的不同。

當中國統治世界

這本書數年前甫出版,立刻成為暢銷書,作者也成為被各國爭相邀請演講的炙手可熱人物。然而,許多自由民主派人士、人權團體也不斷指控中國大陸政府不民主、不注重人權。但是中國的國力、軍事力、經濟力不斷飆升,政府的執行力也讓許多民主國家刮目相看。更令人驚訝的是,根據哈佛大學所做的研究報告,大陸民眾對中共中央政府的滿意度,竟然高達九成,遠遠領先其他民主國家!因此有不少國際知名政治學家,比較起不斷強盛富裕進步的中國與日漸衰敗混亂的西方政治經濟體系,開始懷疑西方國家的所謂民主制度與資本主義,與中國式社會主義相較,是否真的具有無可挑戰的優越性?

就拿美國來說,在上世紀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後,雖然沒有認真執行過歐洲帝國的殖民主義,卻把自己托大為世界警察,到處出兵維持秩序,卻也處處遭到反對與抵抗。他們不斷向其他國家推銷他們最自傲的美式民主制度,卻沒有讓所有新興民主國家成就廉能有效率的政府。

以美國東西岸連接南北大城的兩條高速鐵路為例,已經延宕了數十年始終無法動工。與中國一年建成一條高速鐵路相較,正好驗證了一件事:靠民主選舉取得政權的庸俗政客,似乎無法比中共中央長期培植出來的菁英政府,更加廉能有效率。

數千年的傳統中國王道政治,從來就講求以德服人,反對用武力征服鄰國進行殖民。廣袤的領土、豐富的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與世界第一大的人口,中國從來就不需要對其他國家進行侵略、殖民與掠奪。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預測,到2050年,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將是中國,其次為美國與印度,歐、日、俄等國都瞠乎其後,更別提台灣了。

須教年輕人的事

當世界經濟、穩定貨幣都需要仰賴中國市場與人民幣的時候,台灣的位置在哪裡? 屆時,是要歡迎世界第一強大的中國對台灣進行「殖民統治」,好讓台灣更進步,還是堅持與世界第一強權劃清界線,繼續閉關自守?

35年後的兩岸關係,該採取一國兩制、兩國一制,還是最終的一國一制?這是下一代台灣人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屆時所有檯面上的這些獨派、統派政治人物可能都已經不復存在了,無法再幫他們出餿主意。

因此,如何讓下一代台灣人有足夠的智慧,用沒有偏見與仇視的眼光,看待兩岸及世界關係,學會如何以小事大、救亡圖存,是目前這群中老年政治人物在蒙主寵召之前,必須要教會年輕人的頭等大事。(作者為科技顧問、專欄作家)

社論-令人憂心的大數據治國
2015年02月21日
本報訊

行政院「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邀請和沛科技執行長「翟神」翟本喬為正副首長特訓。
繼看報治國、看電視治國後,最近又多了一個新名詞,便是「大數據治國」,這個新名詞背後隱含的政府治理心態,令人憂心!

從去年大數據開始廣泛被提及並且受到各界矚目,到今年以來,從行政院到總統府,都先後找來俗稱「婉君」的網路專家幫高官們上課,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強調要「換腦」,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更喊出「數據治理」口號,希望透過大數據加強施政精準度。一時之間,彷彿「大數據治國」已經成為挽救政府施政滿意度的絕招。

這真是一個弔詭的現象,一個言必稱數據,結果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探,甚至跌落谷底的,不就是目前的馬政府嗎?如果先前喜歡大談數據,卻已經證明了是民意所不喜,現在行政團隊又希望透過所謂數據治理加強施政精準度,又豈能奏效?

不客氣的說,馬政府施政滿意度之所以走低,是因為民眾從總統隨意揮灑而出的數據之中,無法感覺到他「苦民所苦」。就此而論,脫離民眾真實感受的數據,絕對是施政者的毒藥而非解藥。體貼民心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走進民眾之中,感受他們的真實生活即可,未必要靠什麼大數據。

柯文哲的竄起與勝選,或許確實受惠於網軍的造勢與幫腔,但是主要還是民眾認為他比較能夠反映民情。柯文哲能夠反映民情,靠的是大數據嗎?當然不是!如今行政團隊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以敵為師,以為深入網際網路去掌握「婉君」思維或是大數據就能夠掌握民心,這真是本末倒置。

政府對於輿情的重視由來已久,從以前就開始委託民調公司或公關公司進行分析與研究,這些專業公司早期透過量化方式,分析報紙與電視上的新聞及評論,然後對政府首長提出建議;近幾年來,輿情分析的委託範圍更包括了網路輿情,因此往往以關鍵字的方式,嚴密追蹤網路上的各種正反意見,並且協助政府機關及早因應。

所謂大數據則是透過網路平台的cookie等軟體,掌握使用者的網路行為,進而以加總資料的方式,探得該網站使用者們的總體行為。大數據雖然詳細,但是也有其不足,第一是這些資料只能代表特定網友而非全體民眾,因此儘管數據詳細卻也可能造成誤導;第二是如果只會依照當下的數據得失來決定施政,則任何人都可以擔任政府首長,遑論什麼施政的前瞻視野;第三更重要,就是數據絕不等於民心。

真正厲害的游泳健將,未必需要掌握水文的研究數據,畢生研究水文的專家也不一定就懂得如何下水游泳。果真大數據萬能,則只要找來統計學者或是網路大神擔任政府首長即可,何需毛院長繼續辛苦在位?

眾所皆知,台灣目前正處在前途艱難的十字路口,需要真正偉大的政府首長,從民心出發,看準世界發展趨勢,找出台灣專屬的優勢與利基,並能掌握政策溝團通竅門,爭取民意支持,才能把全民帶往正確的道路上。就此而論,台灣亟需的治國長才乃是有遠見的政治家,而不是數據分析家,後者充其量可以扮演政策幕僚,卻不必然可以成為治國的政治家。

網路輿情也好,大數據也罷,其實都只是提供了又一種的新科技便利,讓政府首長更能掌握民心,但是數據絕不會是民心。舉例來說,當有網友在網路上痛罵政府救災不力或是經濟不景氣,政府首長到底是要立刻拋出手上的大數據與民調數據來反駁說政府救災頗受肯定、經濟景氣也正在復甦,還是直接去感受一下民眾何以如此憤慨,進而解決問題呢?能苦民所苦,沒有數據一樣可以解民倒懸;不能苦民所苦,則數據越多也只是越加深官民之間的代溝而已。

政府施政滿意度低,原因無他,無法苦民所苦。民心何苦?無良財團炒作土地造成房價飆高、黑心商人殘害食品安全與國人健康、經濟停滯造成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出路。面對眼前這些滔天民怨不去設法解決,卻繞道去研究什麼網路大數據,這種施政當然令民眾寒心!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8 位訪客